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法治建设】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一年成效突显

17-01-09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张烁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改内设机构模式变人员配置方式

  ——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一年成效突显

  新区法院首次法官会议

  兰州日报记者 张烁 文/图

  2016年12月27日,全国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督察推进会在昆明举行。28家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高级、中级、基层人民法院交流了改革工作经验,提供了推进改革和破解难题的实践样本。在这28家受邀的法院中,兰州新区人民法院位列其中。会议上兰州新区法院院长隋福珍做了题为《内设机构改革的兰州新区法院实践》的交流汇报。1月6日,记者前往新区法院,针对一年来新区法院的改革践行、前行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风口浪尖“要上” 60名干警成司法前行的先锋探路者

  兰州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的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随着新区的快速建设和发展,新区的各类案件也在迅速增加。在原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新区综合审判庭的基础上,兰州新区法院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组建设立,于2015年3月27日挂牌成立,2016年1月4日正式依法履职,管辖兰州新区区域内的各类刑事、民商事、行政案件,依法审理国家赔偿案件,依法行使执行权。去年9月全省全面推进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后,兰州新区法院有13名法官进入员额。同年10月,兰州新区人民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五个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法院。自此,兰州新区法院60名干警,成为了司法践行的先锋探路者。一年里,与司法改革前行的脚步共同探索共同成长。

  隋福珍介绍,兰州新区法院设立伊始,我们就认识到,传统的法院内设机构体系存在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院内部实行层级化管理模式,管理层级较多,行政化色彩浓厚,办案周期冗长,工作效率不高;审判业务部门和非审判业务部门人员配置不合理,一些优秀的法官并没有在审判一线工作。法院审判业务与综合事务分工不明,许多法官在忙于审判任务的同时还需完成大量的事务性工作,消耗了精力,降低了案件审理的质效。如何破解传统法院内设机构体系存在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各级法院面临的共性问题。兰州新区法院作为在司法改革进程中新成立的法院,在内设机构改革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具有先天的优势。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在兰州新区法院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机构设置模式和人员配置方式,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案多人少、行政化色彩浓厚、人员配备不合理等问题。

  大刀阔斧“要改”提高法官地位设立法官会议制度

  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和第一要务的地位不容置疑。如何解决传统法院内设机构体系存在的问题,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机构设置模式和人员配置方式,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是司法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兰州新区法院作为新成立的法院,没有历史包袱,在内设机构改革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确有必要,也具有先天的优势。

  “决定改革后,兰州新区法院就以精简效能、服务审判、统筹推进为原则,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要求,对内设机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兰州新区法院院长隋福珍说。

  据介绍,目前,兰州新区法院内设立案团队、刑事审判团队、民事审判团队、执行法警团队、司法政务处、审判事务处等6个机构。此机构的设立首要目的就是要提高法官地位,设立法官会议制度。不再设立审判委员会,实行法官会议制度,实现法官自我决策、自主管理,突出法官地位。法官会议分为全体法官会议和专业法官会议。

  该法院第一团队负责人、刑事审判庭庭长韩彪说,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科学设置审判业务机构,采用以合议庭为单元、配备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审判团队模式,取代了传统的庭室模式。在审判业务机构方面,设立立案团队、刑事审判团队、民事审判团队、执行法警团队4个团队。每个审判团队有3名法官,每名法官配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按照个人专长将法官分配到相应团队,使审判工作更加专业化。审判团队不设正副庭长,由审判经验丰富、业务精湛、法官等级高的法官担任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负责本团队日常管理、审判质效评查、法官业绩考评、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等工作,并直接向院长负责。针对兰州新区区域较大、周边多为农村、交通尚不便利的实际,抽调审判团队法官开展巡回审判,既切实将司法便民落到实处,最大限度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又不占用固定的办公场所,节约了办公经费,杜绝了1人庭、2人庭现象。

  “这样的设置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管理层级。登记立案后,通过审判流程管理系统直接将案件分至法官个人,团队负责人不负责审批,减少了管理层级和行政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去行政化。”第二团队负责人,民事审判庭副庭长俞得荣介绍说,审判团队以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别对法官负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审判工作任务。独任审判的法官依法独立审理、裁判案件、签发法律文书,并对自己承办的案件终身负责;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裁判文书由合议庭成员共同审签,合议庭成员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对合议案件负责,其中案件主办人承担主要责任,避免了合议庭合而不议的现象。另外,开展小额诉讼速裁。在立案团队开展小额诉讼速裁工作,由1名法官和1名书记员负责。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中关于简易程序中的小额诉讼的规定,对标的额在1万元以下的民间借贷、银行卡纠纷、房屋租赁纠纷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实行一审终审,做到即立即审、随到随审,提高兰州新区法院诉讼效率。

  “我们一直说‘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和第一要务的地位不容置疑’,所以在改革过程中,保障审判职能发挥是重点,非审判业务机构肯定要精简。”隋福珍说。

  参加法院“全能手”培训

  潜心钻研“要学”不断学习是改革前行的关键“动力”

  韩彪作为该法院第一团队的负责人,改革前行的先锋探路者,他的体会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是适应改革前行关键的动力。

  “此次改革的范围大,面很广,特别是在审判业务形式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庭室’变成‘团队’,‘让审判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思路和审判规律,让我们这些法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韩彪介绍说,在兰州新区法院刑事审判的法官要审理民事案件,民事法官也要审理刑事案件,虽然提倡发挥特长优势,但“全能型”法官的发展已成趋势。这样的变化让“专功”法官必须学习,无论是利用业余时间,还是参加培训,这项全能学习已经势在必行。

  今年28岁的田彩兰是兰州新区法院2016年入额的最年轻法官,对于她来讲,面对司法改革的重大变革,内心还是很有压力的,但在这位年轻女法官的身上闪耀更多的则是一名法官的品质。

  韩彪说,他们平常邀请省内的资深法官、专家学者进行培训较多。2016年10月28日,新区法院就专程邀请了省高院民一庭副庭长史莉、民二庭法官唐志明、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汪振江等资深法官和知名学者,分别就民事审判中的物权、婚姻家庭、继承、房屋买卖纠纷以及新民诉法适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裁判文书撰写及书记员实务技能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讲授。“参加授课的老师既有深厚的法学理论,又有扎实、丰富的审判实务经验,对于我们这些听课的学生来讲,由于有较为深厚的法律功底,听讲的过程中深切的感受是一次品味法治精神的盛宴、知识的大餐。”

  谈及此时,俞得荣兴奋不已地说:“记得那天,新区漫天飘雪,室内温度早已降至零下,但是我们学习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没有人中途退场,学习热情高、氛围浓,似乎‘老师’与‘学生’在法律的认识中产生共鸣,让学习、探讨法律问题的温度提升到了极致。”韩彪回忆当天的情景时说,兰州中院民一庭庭长赵新宇讲解涉婚姻家庭案件审判实务及书记员业务技能、审监庭资深法官魏燕峥讲授涉房屋纠纷疑难问题处理、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迟方旭就合同法适用中的疑难问题深入剖析,兰州中院刑二庭副庭长赵金荣从刑事法官应具有的素养谈如何做合格法官,兰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汪振江以生动的案例引导干警分析新民诉法适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省高院民一庭副庭长史莉就物权法的理解与适用进行讲解,省高院民二庭资深法官唐志明按照新裁判文书制作规范的要求,从体例、格式、质证、说理及释明权运用等方面进行悉心讲授。

  精兵强将“要做”入额法官全部办案回归法官本位

  一年来,兰州新区法院坚持新的管理模式,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后微调,微调后趋于完善,目前已逐步建立了设置科学合理、职能划分明确、运行高效顺畅,符合审判机关特点和审判权运行规律的内设机构体系,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隋福珍介绍说,内设机构精干,法官地位得到提升。在机构数量上,兰州新区法院内设机构远低于一般基层法院的10到15个,避免了因机构众多带来的审判职权碎片化、司法资源分散化等问题。在内设机构分工上,以审判为主要任务的新型审判团队模式充分彰显了法院的职业化、专业化特点,体现了以审判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方向,为司法资源集聚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整合力度上,仅设司法政务处和审判事务处,综合承担了一般基层法院的办公室、审判管理、调研宣传、组织人事、教育培训、党建、装备财务、信息技术、基建后勤等10多个部门的职责,实现了职能有机融合、机构高度精简。通过合理配置审判资源,突出了审判主业地位,13名入额法官全部到一线办案,回归法官本位,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85%以上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审判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实行法官会议制度后,全体法官会议突出了法官在法院的核心地位,保障了法官权利,实现了法官职业尊荣;全年召开专业法官会议5次,通过对案件进行讨论,明确了法律适用的标准,统一了裁判尺度。

  通过改革,实现了管理层级扁平,审判效率得到提升、通过内设机构改革,办案各个环节由法官自主决定,不再需要层层请示报批,院长、团队负责人不再过问非本人主审的其他案件,充分体现了“让审判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思路和审判规律。扁平化的层级结构,取消了院庭长的审批权,还权于合议庭及主审法官,克服了传统法院行政化科层制组织架构的弊端,提高了审判运行效率,提升了法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去行政化。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的效果直接反映在了审判效率上。去年,所有审结案件的法律文书均由审判长、主审法官签发,真正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年度结案率为95%,未出现案件积压情况,13名入额法官人均结案100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40天,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102天。

  新区法院实行大行政管理机制以后,有效弱化了综合行政管理机构的管理权限,强化了其服务保障审判工作的职能,减少了行政领导职数,修正了行政领导与审判人员失衡的权力机制,使得审判机构能够对案件独立行使审判裁量权。相对固定、互相协作的小组制,有效解决了多部门间职能重复、岗位交叉的弊病,节约了人力资源,目前该院司法行政人员15人,占全院干警的24.6%,其中中央政法编制干警仅3人。领导统一调配,减少了多部门运行的沟通协调环节,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

  隋福珍表示,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按照司法改革的总体要求还有很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他们将以此次改革为起点,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一如既往地践行司法改革要求,借鉴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继续深化和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动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精彩推荐

  • 9比5大胜青岛辰希 甘肃麦斯力迎来主场首胜(图) 9比5大胜青岛辰希 甘肃麦斯力迎来主场首胜(图)
  • 兰州市城关区:涉嫌酒驾被查 电动车司机持刀抗法 兰州市城关区:涉嫌酒驾被查 电动车司机持刀抗法
  • 兰州市红古区交特警联合查获面包车内大量爆竹 兰州市红古区交特警联合查获面包车内大量爆竹
  • 家庭成员有工资 娃娃上学享公费——记白银会宁白金智一家四代37口人的幸福生活(图) 家庭成员有工资 娃娃上学享公费——记白银会宁白金智一家四代37口人的幸福生活(图)
  • 甘肃省文物考古去年取得12项成果 春秋秦宗室车马坑完整再现 甘肃省文物考古去年取得12项成果 春秋秦宗室车马坑完整再现
  • 陇南康县花桥村景区晋升4A级(图) 陇南康县花桥村景区晋升4A级(图)
  • 五泉山的流浪狗 仍然过得很滋润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能否顺利执行被关注,西部商报邀你畅言 五泉山的流浪狗 仍然过得很滋润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能否顺利执行被关注,西部商报邀你畅言
  • 80后私人博物馆馆主入驻兰州古玩城 80后私人博物馆馆主入驻兰州古玩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