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家庭成员有工资 娃娃上学享公费——记白银会宁白金智一家四代37口人的幸福生活(图)

17-01-09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万盈 通讯员 马骞 编辑:王彤

  原标题:家庭成员有工资娃娃上学享公费——记会宁白金智一家四代37口人的幸福生活

  一家人其乐融融

  在白银市会宁县新添堡乡道口村,有这样一个“明星”家庭:六十多岁的白金智不仅没有和其他两个兄弟分家而居,而且全家上下四代三十七口人,至今同堂,和睦相处。去年12月,这个家庭和全国另外299个家庭一起获得了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光荣称号,“家长”白金智也在北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孙媳妇的“不适应”

  一大家子数十口人,一起吃饭,一起干活……这是90后的孙媳妇刚嫁到白家大门之后的最深印象。“这么多人在一起吃饭呀,刚开始真有点不适应。”王亚萍说。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现这个大“家”有“大家”的好处,欢声笑语中,老辈们在小辈们的影响下接受新的思想观念,小辈们从长辈那里常常能接受到厚重的传统家庭教育。

  “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有老一辈、小一辈,我们都在上面聊天呀、发红包、抢红包,我觉得这就像是一个新事物跟传统的相结合。”王亚萍最害怕搞不好家里老妯娌小妯娌的关系。时间久了她才知道,在白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不管老的说错或是做错,小的不能与老的顶嘴,老的不准与小的计较,有错就说、就改。对此,大儿媳妇郭秀英深有感触:“这样好,也不吵架,大家一个相让一个,一个多做点,一个少做点。”

  家庭成员发工资

  白金智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改变贫困状况,白金智带领全家想方设法,创办了一家淀粉厂,解决了一家老小的生计问题。但经济抓上去了,分配却成了问题。为了杜绝家庭成员之间因为钱而产生矛盾、分歧,白金智充分尊重家里成员的意见,制定出了家庭收入分配制度,即家庭成员“工资制”、娃娃上学“公费制”和装修房屋“同一”制。

  白金智的两个儿子、儿媳在外地工作,兄弟白金录在县城开餐馆,其他成年人在淀粉厂工作。对在淀粉厂工作的,白金智一律把他们当成普通员工对待,按月发放工资,让他们自由支配。而对家里妯娌间,则每人每月发放固定工资。家里日常开支、小孩教育方面的投入,都由他从淀粉厂的盈利中支出。“娃娃都由我管着呢,哪个娃娃上哪个学、上学要多少钱,娃娃向我要。”白金智说。为了避免家庭之间可能发生的小矛盾,他连房子中的家具配置和装修都搞成了一样的标准。

  帮助乡邻奔富路

  白金智不但带领着全家老小尊老爱幼,和睦生活,而且热心帮助他人,乡亲们有困难,他从不拒绝。村民摆宗堂想通过养牛改善自己家的生活,但启动资金却是最大的拦路虎。“人家就给我一次借了40万,帮着我养了这些牛。”摆宗堂说。

  白金智这样给摆宗堂算了一笔账,以现在每年50头牛的规模,一年就会有10万块钱的稳定收入。这样下来,要不了几年,摆宗堂不但能还清借下的账,还能让一家人也过上小康生活。

  白金智对前来向他借钱的人一般都会尽量满足。至于还钱的事,他从不催促。对方有能力偿还,他就收下;如果对方生活实在有困难,他也会看情况主动免除一些债务。他说,这不仅仅是帮助别人,也是为自己积福,给儿孙们树立榜样,让他们尽力做一个值得让人尊重的好人。“我一家人过好了不算好,能帮助让别人也过好了才算好。”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生活才能和顺美满。白金智用自己的言行教育着儿孙,影响着四邻八乡。他先后被评为“白银市劳动模范”、“白银市首届十大孝子”,其家庭也被评为“白银市美德家庭”、“甘肃省最美明礼诚信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鸡年到了,白金智他们这个拥有37口之人的大家庭将又一次迎来一个有着他们自己特色的幸福春节。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景区晋升4A级(图) 陇南康县花桥村景区晋升4A级(图)
  • 五泉山的流浪狗 仍然过得很滋润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能否顺利执行被关注,西部商报邀你畅言 五泉山的流浪狗 仍然过得很滋润 《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能否顺利执行被关注,西部商报邀你畅言
  • 80后私人博物馆馆主入驻兰州古玩城 80后私人博物馆馆主入驻兰州古玩城
  • 兰州一公共自行车丢在小区角落“蓬头垢面” 兰州一公共自行车丢在小区角落“蓬头垢面”
  •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启动救助基金23万余元温暖患病学子(图)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启动救助基金23万余元温暖患病学子(图)
  • 蹊跷!兰州一环卫清扫车撂在居民楼下“灰头土脸” 蹊跷!兰州一环卫清扫车撂在居民楼下“灰头土脸”
  • 众多爱心市民纷纷伸援手 兰州困难好少年收到“大礼包” 众多爱心市民纷纷伸援手 兰州困难好少年收到“大礼包”
  • 好险!兰州一面包车里拉着30箱烟花(图) 好险!兰州一面包车里拉着30箱烟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