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17-01-04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省高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制图/武亚新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董子彪) 1月3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据介绍,去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0余万件,结案30万件,同比上升幅度均在20%以上,收、结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2016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类型,其中,刑事类3个案件,民事类4个案件,行政类1个案件,执行类2个案件。

  十大案件分别是:

  一、刘合新、白波、辛晓军诈骗案

  二、石青贩卖、运输毒品,尹东福、马永孝运输毒品,沙文玉贩卖毒品案

  三、刘宗全、朱宗玉、王兴全抢劫案

  四、甘肃泰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张某诉被告宣某、王某、第三人甘肃康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五、兰州西部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兰州圣大商品交易有限公司与吴健华等个人期货交易纠纷系列案

  六、上诉人王艺璇与被上诉人赵保生、赵小红,原审被告天水市秦州区滚石新天地娱乐会所白金会所、姚红梅、赵清梅、王树桐侵权责任纠纷案

  七、段永琴、郑春贵、任月娥、郑廷俊与朱含章、朱琪、朱小卡、朱庆、张礼仁、郑存柱生命权纠纷案

  八、甘肃天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诉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行政处罚案

  九、申请执行人永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川信用社与被执行人蔡红然、钟杰、龙兴国、胡勇、黄浩、王文佳、钟浩、刘明权、杨明、杨秀容、袁为化、杨建琼、王冬梅、吴丽梅、徐志娟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5个系列执行案件

  十、兰州银行与兰州金盛新型管道设备有限公司、兰州金盛房地产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

  摘选部分案件

  1.刘合新、白波、辛晓军诈骗4000余万主犯被判无期徒刑

  2009年,刘合新在西安市注册设立多家公司,在筹建和运营中,高息向当地公众吸收约1.5亿元资金(另案处理)。2010年9月刘合新与被告人白波在赌博中相识后欠白波赌债数百万元。次年3月刘合新通过白波向被告人辛晓军借款300万元,月息1角5分。刘无力偿付利息,由白波垫付部分利息。2011年6月至9月,刘合新陆续向辛晓军以月息7分至1角5分借款5000余万元。

  此后,辛晓军为挣取高额利息,以投资影视城项目为由,以5分月息向庆阳的被害人李某某、钟某某、麻某某借款,并许诺将部分土建工程交给三人承建。三被害人筹款5000余万元借给辛晓军,辛转手借给刘合新。而刘将绝大部分借款用于还外欠款,造成被害人4000余万元的损失无法挽回。

  一审以诈骗罪,判处刘合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被告人白波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被告人辛晓军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宣判后,三被告人提出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涉案毒品30公斤石青等四毒枭各获重刑

  2013年1月,被告人石青安排被告人马永孝至云南接运毒品,并指使被告人沙文玉将100万元现金送至接款人;1月29日,石青指使被告人马永孝将装有毒品的手提箱交给尹东福;尹东福遂将毒品藏匿于渝B5Y893号黑色越野车内;2月3日19时许,尹东福驾驶藏匿毒品的车途经甘肃碌曲县班佑收费站时被公安民警抓获,缴获毒品30182.1克,海洛因含量63.34克/100克。

  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后报最高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了复核。省高院审理认为,石青出资、联系购买毒品,指使尹东福、马永孝、沙文玉交付毒资、运输毒品,属主犯,其贩卖毒品数量巨大,对石青以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尹东福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马永孝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沙文玉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罪犯石青已于2016年8月18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3.通过网络现货交易两公司被判返还客户保证金

  兰州西部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交易中心)成立于2013年6月14日,经营范围为:对机构、企业、会员、合格自然人投资者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批发、零售、配送、延期交收提供电子平台及信息、咨询、培训等相关服务,并于同年10月获得省商务厅的批准。2013年10月兰州圣大商品交易有限公司(简称圣大公司)经协议成为西部交易中心的会员,并向西部交易中心缴纳软件服务费和会员年费。2015年6月至8月,吴健华等个人先后通过QQ群、微信群等介绍,以网上开户方式,并在圣大公司交易平台通过网银入金后激活保证金账户,进行名称为“飞天油”的原油现货交易。因投入资金发生亏损,吴健华等人怀疑交易的有效性,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西部交易中心、圣大公司连带返还亏损金额。

  省高院审理认为,该案所涉的网上现货交易中,客户买卖并非现货,而是以“飞天油”等为名称的标准化合约,这一点符合期货交易特征;其次,圣大公司的交易规则实行保证金制度,在风险率低于50%时,圣大公司有权对客户合约进行强制平仓;再次,表面上客户通过圣大公司进行一对一交易,但圣大公司同时与多个客户开展交易,并按照其提供的价格接受客户的买卖要求,构成了事实上的集中交易;案涉交易无效,西部交易中心、圣大公司应返还吴健华等客户的保证金。一审判决:西部交易中心、圣大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返还吴健华86952.98元。

  4.中学生喝酒酿命案娱乐会所、约请人均担责

  2014年11月8日12时许,赵保生、赵小红的女儿赵凤与王艺相约到天水市秦州区滚石新天地娱乐会所白金会所(以下简称滚石新天地会所)玩耍,并与他人凑钱到该会所包厢唱歌。其间,赵凤先后两次叫上王艺到门口姚红梅经营的商行购买白酒两瓶。赵凤将白酒携带到包厢后,独自一人快速大量饮用后致酒醉,其间无人劝酒。后王艺通过手机QQ叫来赵梅。18时许,因包厢时间已到,几人商定先将酒醉的赵凤送到赵梅的朋友家休息,王艺、赵梅及同在该会所其它包厢唱歌的同学王桐等将赵凤抬到赵梅的朋友家休息。送到后,王艺、赵梅、王桐一直陪同照顾赵凤。次日早上7时左右,几人发现赵凤呼吸微弱,便将赵凤送至医院急诊室,但经抢救无效死亡。后经鉴定,赵凤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56mg/100ml,系酒精中毒死亡。赵凤、王艺、赵梅、王桐均为秦州区玉泉中学九年级学生。后赵保生、赵小红以滚石新天地会所、姚红梅、王艺、赵梅、王桐为被告提起诉讼,要求共同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等共计431991.26元的70%即302393.88元。

  一审判决,被告娱乐会所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一次性赔偿原告赵保生、赵小红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等共计401466.26元的20%即80293.25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6000元;被告王艺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一次性赔偿原告共计401466.26元的10%即40146.63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由其法定代理人承担赔偿责任;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

  宣判后,王艺上诉认为其在本案中不存在过错,也不应当承担责任。二审法院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中学生均为化名)

  5.答谢宴请喝酒出人命请客者和“酒友”均赔偿

  2016年4月,被告朱含章雇用死者郑怡为其主持修建房屋。2016年5月9日被告朱含章所修房屋封顶后,为表谢意,朱含章款待帮工的亲朋。吃喝过程中被告朱小卡有事离场,被告郑存柱、张礼仁、朱庆、朱琪少量饮酒后离开,被告在饮酒结束后回家,其间郑怡一直在喝酒。21时许郑怡骑摩托车归家途中发生单方交通事故死亡。经公安交通部门鉴定,郑怡属醉酒驾驶发生单方交通事故,致颅脑损伤死亡。2016年7月12日,郑怡亲属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共计213762.50元提起诉讼。

  法院判决,由被告朱含章赔偿30000元,被告朱琪、朱庆、张礼仁各赔偿700元。上述给付义务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立即履行;被告朱小卡、郑存柱不承担赔偿责任。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