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16年度甘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17-01-04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焦太霞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2016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发布会现场 西部商报记者焦太霞供图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焦太霞) 1月3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全省法院十大案件。

  甘肃高院副院长马驰介绍,此次发布的2016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案件,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类型。其中,刑事类3个案件,民事类4个案件,行政类1个案件,执行类2个案件。

  十大案例

  一、刘合新、白波、辛晓军诈骗案。

  二、石青贩卖、运输毒品,尹东福、马永孝运输毒品,沙文玉贩卖毒品案。

  三、刘宗全、朱宗玉、王兴全抢劫案。

  四、甘肃泰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张某诉被告宣某、王某、第三人甘肃康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五、兰州西部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兰州圣大商品交易有限公司与吴健华等个人期货交易纠纷系列案。

  六、上诉人王艺璇与被上诉人赵保生、赵小红,原审被告天水市秦州区滚石新天地娱乐会所白金会所、姚红梅、赵清梅、王树桐侵权责任纠纷案。

  七、段永琴、郑春贵、任月娥、郑廷俊与朱含章、朱琪、朱小卡、朱庆、张礼仁、郑存柱生命权纠纷案。

  八、甘肃天方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诉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行政处罚案。

  九、申请执行人永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川信用社与被执行人蔡红然、钟杰、龙兴国、胡勇、黄浩、王文佳、钟浩、刘明权、杨明、杨秀容、袁为化、杨建琼、王冬梅、吴丽梅、徐志娟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15个系列执行案件。

  十、兰州银行与兰州金盛新型管道设备有限公司、兰州金盛房地产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

  部分典型案例

  高息吸金上亿元男子被判无期徒刑

  2009年被告人刘合新在陕西省西安市注册设立多家公司,在筹建和运营中,高息向当地公众吸收了约1.5亿元的资金(另案处理)。

  2010年9月刘合新与被告人白波在赌博中相识,刘合新欠白波赌债数百万元。2011年3月刘合新通过白波向被告人辛晓军借款300万元,月息1角5分。刘合新无力偿付利息,由白波垫付了部分利息。2011年6月至9月,刘合新通过白波以装修KTV和归还外欠款为由,陆续向辛晓军以月息7分至1角5分借款5000余万元。辛晓军为挣取高额利息,以其投资影视城项目为由,以5分的月息向甘肃省庆阳市的被害人李某某、钟某某、麻某某借款,并许诺项目开工后将人工湖的土建工程交给被害人承建。三被害人向数十位亲戚朋友筹款5000余万元后出借给辛晓军,辛晓军转手借给刘合新。白波乘机要求刘合新用借款归还其的赌债,刘合新对此提出异议时,辛晓军称其不管刘合新给谁还钱,还什么钱,并具体负责将借款中的450万元用于归还刘合新欠白波的赌债。刘合新将绝大部分借款用于外欠款,在归还被害人少部分利息后停止偿付,造成受害人4000余万元的损失无法挽回。

  一审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合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被告人白波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被告人辛晓军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0万元。宣判后,三被告人提出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点评】该案系民间借贷引发的案件,此类案件往往因为涉及受害人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社会关注度高。该案宣判生效后,对当地地下钱庄的猖獗现象起到了震慑作用,并提醒公众理性投资,避免片面追求高收益而忽视风险的盲动行为,有很好的启示。

  以租车为名三男抢劫杀害司机

  被告人刘宗全与朱宗玉、王兴全(二人作案时未成年)在刘宗全的货运信息部经预谋抢劫并由朱宗玉出资购买好作案用的三把刀具,于2008年8月19日20时许,在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广场以租车为名,骗租被害人陶化威驾驶甘A·G9509号“大众”牌轿车前往皋兰县九合镇(原中心乡)中心中学门口后,三被告人先后持刀将陶化威捅倒在该车副驾驶座位上,之后,由刘宗全驾驶所劫车辆行驶至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邹家庄蛇口岘一沙窑旁,在将陶化威从车上抬下时发现其还有呼吸,三被告人便再次持刀对陶化威进行了捅刺。在确认陶化威死亡后,从其身上劫取现金人民币300余元及“诺基亚”牌手机一部,后将尸体掩埋在沙窑内。三人将所抢车辆开至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桥西侧施工便道时,因车内血迹太多,担心卖不出去,便将该车扔弃。经法医鉴定,被害人陶化威系被他人用刃宽2.5厘米的单面刺器多次刺击颈项部、胸背部致左肺上叶、下叶破裂,最终因大失血死亡。

  一审法院以抢劫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刘宗全、朱宗玉、王兴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十二年等刑罚,并对上述被告人判处了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和数额不同的罚金刑。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刘宗全、朱宗玉不服,提出上诉。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核准一审法院以抢劫罪判处刘宗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点评】租车抢劫杀人案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特大暴力犯罪,对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破坏极大,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是司法机关历年严厉打击的重点。该案的依法审判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稳定我省社会治安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审判机关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对公正和效率关系的准确把握,彰显了法律的威严和公正。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 兰州水泉湾村:联扶单位送来慰问 山村唱起开年大戏 兰州水泉湾村:联扶单位送来慰问 山村唱起开年大戏
  • 兰州市公安局局长上街支招防电信网络诈骗 兰州市公安局局长上街支招防电信网络诈骗
  • 7月1日起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7月1日起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 兰州:凌晨奥迪与出租迎面相撞 致1死3伤(图) 兰州:凌晨奥迪与出租迎面相撞 致1死3伤(图)
  • 明确方向 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三大整治”攻坚出实招 明确方向 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三大整治”攻坚出实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