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17-01-04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田小东 张蓉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老两口生前有约:身故后,我们一起捐遗体97岁的欧阳章老人先走一步昨日完成捐赠仪式这是我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

  两位老人是我省第一例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田小东 见习记者 张蓉/文 见习记者 张蓉/图)1月3日早晨7点50分,甘肃省第一例遗体捐献登记的家庭户主欧阳章老人于家中去世,享年97岁。上午10时,欧阳章老人的遗体在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完成捐赠仪式。

  A

  老夫妻同时登记死后都要捐遗体

  据介绍,欧阳章老人于1920年5月4日出生在江苏宜兴,1938年受党组织的委派到武汉三联书店工作,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调到北京三联书店。1953年,欧阳章工作调动来到兰州,任甘肃省地矿局中心实验室书记,1982年离休(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老伴杜长萍老人1932年出生于河南开封,中共党员,离休前任省地矿局中心实验室会计。

  2003年1月的一天,欧阳章老人偶尔看到电视上播出无偿捐献器官的新闻后,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他把想法说给老伴杜长萍后,老伴立刻同意了,于是两人一起去了兰州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填写《遗体器官捐献申请登记表》,登记成为甘肃省第一例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偿捐献器官(遗体)的夫妻。

  刚开始,他们的四个儿子听说后坚决不同意。为这件事情,他们开了好几次家庭会议。在两位老人的坚持和劝导下,孩子们也逐步理解和支持了老人的做法。

  2015年1月,欧阳章老人因肺炎住进了甘肃省人民医院,病情危重,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因为电话变更,他们联系不到捐献登记站的负责人了。情急之下,他们的小儿子联系了甘肃省地矿局老干部处,委托其跟省红十字会联系。得到消息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甘肃省红十字会、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很快到医院看望了欧阳章老人,对两位老人的高风亮节表示了深深的敬意。

  B

  老伴已做好准备将来遵照与丈夫的约定捐赠遗体

  据红十字志愿者张森、耿盈盈讲述:2016年12月10日下午,他们走访了欧阳章、杜长萍夫妇。奶奶杜长萍说,2016年以来,老伴一直病重卧床,吃饭、说话也大不如前了。张森、耿盈盈来到欧阳章爷爷病榻前探望他时,老人睁开眼睛看着他们,声音微弱地说:“谢谢你们来看我!”

  据了解,欧阳章老人离世的时候,老伴杜长萍还在住院,但她心态很好。欧阳章老人临终前告诉家人,不要给他开追悼会,去世以后遗体按照之前的协议捐给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而杜长萍也做好了准备,将来要遵照跟老伴的约定,进行遗体捐赠。

精彩推荐

  • 兰州水泉湾村:联扶单位送来慰问 山村唱起开年大戏 兰州水泉湾村:联扶单位送来慰问 山村唱起开年大戏
  • 兰州市公安局局长上街支招防电信网络诈骗 兰州市公安局局长上街支招防电信网络诈骗
  • 7月1日起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7月1日起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 兰州:凌晨奥迪与出租迎面相撞 致1死3伤(图) 兰州:凌晨奥迪与出租迎面相撞 致1死3伤(图)
  • 明确方向 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三大整治”攻坚出实招 明确方向 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三大整治”攻坚出实招
  • 记者关注丨有偿“刷票”抢票软件合法吗? 记者关注丨有偿“刷票”抢票软件合法吗?
  • 兰州: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兰州: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 甘肃省4229人报名参加音乐学类专业统考 甘肃省4229人报名参加音乐学类专业统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