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记者关注】兰州:治理小街巷 扮亮我的家(组图)

16-12-28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治理小街巷 扮亮我的家

  市民从艺术墙前走过。本组图片 记者 文洁

  记者 关注

  小街小巷的环境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如今,兰州市通过文化墙建设、路面硬化、延伸保洁等一系列措施,使得主城区的一些老旧街巷、破旧楼院焕然一新,市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城市形象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我们的家,变得更美。

  记者 文洁

  一条街巷一风景

  12月25日上午,几位外地来兰的游客,在兰州市通渭路边的兰州鼓子前拍照留念,有人站在橱窗前欣赏兰州水车、刻葫芦和剪纸……

  外地游客于德奎告诉记者:“在金城关文化风情园,我们看到了以金城关历史场景设计构思的浮雕,浮雕中加入的白塔、水车、羊皮筏子等兰州文化元素,让我们在欣赏这座山水名城风韵的同时,加深了对兰州风土人情的认识。”

  如今,行走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看到主题文化的示范街建设。

  兰州市的南大门,过去一直是垃圾成堆、尘土飞扬,斑驳、破旧的墙面落满灰尘。现在,马路边高约两米、长约五六百米的浮雕墙面气势磅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示意图、敦煌莫高窟、兰州百合、牛肉面,“黄河母亲”、永登高跷等,一一展现在市民眼前。

  在此居住多年的“老兰州”马明告诉记者,这一片除了“丝绸之路”浮雕,还有五星坪道口的“兰州非遗”浮雕、高速公路口的“民族文化”浮雕和兰工坪小学附近的“百家姓文化”浮雕等。“这一片变化太大了,以前不爱出门,到处脏兮兮的。现在不一样了,那些浮雕做得漂亮、精致,走走看看心里舒坦。”

  在兰州市的北出口,记者看到以“文化兰州”为主题的文化墙吸引着过往群众。通过刻画、文字、小品等形式,展现兰州水车、丝路花雨、羊皮筏子、兰州太平鼓、兰州刻画葫芦、读者杂志等具有代表性的兰州文化元素。

  兰州市南山路东段的镂空铁艺文化墙,则以麦积烟雨、兰州水车、武威奔马和敦煌飞天为主题,展示丝路遗迹与辉煌。

  在一些小街巷,又是另一种风格。兰州市甘家巷手绘的兰州特色景观,杨家园“巷往时光”的老照片,嘉峪关西路医保小巷尊老爱幼主题漫画……这些精彩的墙面艺术,让曾经枯燥、晦暗的小巷,变得温暖而灵动,活泼而充满朝气,不仅改善了城市面貌,也让更多的外地游客感受到丰富的兰州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综合提升示范街

  据了解,从2015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全面开展“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创建工作,打造了32条“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大大改善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

  今年11月起,兰州市城关区从基础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等入手,又组织开展了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街巷环境卫生、立面空间、交通秩序等发生了明显变化。

  兰州市酒泉路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杨静告诉记者,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街道组织清理楼院废弃杂物、家具、清运垃圾,对辖区13条背街小巷5500多米架空线缆进行捆扎,让“空中蜘蛛网”不再凌乱,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白银路街道党政办主任唐致勇看来,背街小巷整治,不仅仅是改善基础设施,更要挖掘每一条巷子的历史文化,将背街小巷打造成整齐划一的文化墙。“我们这次改造的甘家巷,将黄河、五泉山、白塔山、水车等兰州特色景观、文化元素,手绘形成了一条文化墙,这样在美化小街巷的同时,更好地宣传了兰州悠久的历史文化。”

  记者从城关区委宣传部得知,目前城关区完成了45条小街巷路面硬化和150条小街巷路灯安装工作,粉饰立面5.3万余平方米,拆除各类破损广告牌匾3750处、占道棚亭560、地锁420个。清理“三乱”广告8000余处。背街小巷秩序和空间立面得到有效规范,部分示范街文化品位和档次得到全面提升。辖区25个街道根据街巷的不同实际,打造出了不同韵味的各色小巷。

  漂亮的墙画将老墙装点一新。

  长效机制促整治

  近日,记者在广武门街道陆都小巷、正宁路示范一条街看到,原本刷白的墙体上被踩上黑色的脚印,部分砖块破损,有的墙体甚至被人为破坏出现窟窿。

  杨静告诉记者,酒泉路街道小街巷也存在人为破坏现象,街道工作人员发现整治后的墙体被人踩脚印、或是夜里被人贴上小广告。我们的网格员在工作中,看到有人破坏墙体,在墙上乱涂乱画会进行制止,对粘贴、手写的小广告及时清理。“小街巷的环境需要市民来共同维护。”杨静说。

  在日前召开的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委员提出,兰州市目前已经对部分背街小巷进行了修整与维护,但一些街巷的修补工作还不够细致;有些路灯存在时亮时灭的情况,有些小巷道排水管道不畅通。九三学社委员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把背街小巷的建设与管理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作出具体规划,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小街小巷的管理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背街小巷更加畅通、整洁。

  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获悉,2017年,城关区将继续下大力气实施小街巷综合整治。通过基础设施改善、门头店招规范、占道经营治理、交通微循环改造、保洁质量提升五项举措,整治800条小街巷,打造城市管理示范街100条。

  漂亮的墙画将老墙装点一新。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医务人员在双联点开展义诊活动 平凉市医务人员在双联点开展义诊活动
  • 我是家乡代言人| 美丽的积石山—我的家乡 我是家乡代言人| 美丽的积石山—我的家乡
  •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2016年度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今晚8时举行 中国甘肃网将进行网络直播
  •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
  •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兰州:籽瓜从天降砸中行人头 小区监控拍下危险一刻但无法判定究竟何人所为(图)
  •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H5| 网络扶贫“新年新衣”公益活动走过5年温暖里程
  •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陇南成县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力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