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16-12-14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张掖: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六五”普法启动以来,张掖市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创新载体、彰显特色,打造切合实际、独具特色的金张掖普法创新支撑点,实现了普法品质提升。

  坚持突出重点,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抓实领导干部这个“龙头”。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德、能、勤、绩、廉、法“六位一体”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让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热”了起来、“严”了起来、“实”了起来、“硬”了起来。“六五”普法期间,全市开展任前法律法规及廉政知识考试75场次,其中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考试15场次;全市律师担任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650家。

  抓紧青少年这一重要“源头”。以第二课堂、竞赛活动为载体,做到网上网下、校内校外、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校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教师和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其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创新青少年课外法治教育,开展“送法进校园”“法在我心中、德伴我成长”“争做法治小公民”“我与父母同学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建立“青少年维权岗”等普法活动。全市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6个,“阳光成长学校”6所,722所中小学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建成县区、乡镇青少年维权服务工作站34个,预防校园犯罪工作示范点25个,预防校园犯罪志愿者队伍14支。

  抓牢城乡居民这一“基本群体”。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平安社区建设、精准扶贫结合对接,纳入城乡公共服务内容,实施“法德教育五个一”工程。坚持“站点式”与“流动式”相结合,建立农民工维权工作站、妇女儿童维权岗、青少年阳光成长学校、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军营法律援助工作站等“站点式”网络,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不同群体提供法律一站式服务;开展“法律服务直通车”“送法下乡”“法律进社区”“法律体检”“普法赶集”等活动,提升“流动式”普法质效。坚持普调结合,在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物业管理、城市建设、土地纠纷、旅游景区、经济开发区、农贸市场等领域建立区域性、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67个,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开展“精准式”普法,构建老百姓“意见有人听、投诉有人管、矛盾有人解、幸福有法护”的普法新格局。

  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

  积极推进公共法律体系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项目,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线上”与“线下”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路线图”、确立“任务书”、打牢“责任链”,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内外资源,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八大服务体系,一张网,一条线,四级平台,三支队伍,打造“城市半小时,乡村一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服务圈,为广大群众提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

  大力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至目前,全市在报刊开办普法专栏5家,开通运行专门普法网站7家,建成“法德进家”等29家微信平台,形成了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增强了宣传教育的吸引力。

  坚持普治结合,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践性

  积极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社区依法治理,清理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民自治章程,提高基层村(居)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全市共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591个,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7个。实施“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工程。推动文化融合,引领法治实践,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市共建成法治文化公园6个,法治文化广场52个,法治宣传牌(栏)4500多块。推行“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全市律师开展“法治惠农”“法治扶贫”攻坚行动,实现了“一村一法律工作者”全覆盖。 (司宣)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