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目标同向 同频共振——甘肃开展非公经济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16-11-29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 目标同向同频共振——甘肃开展非公经济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记者 伏润之

  位于定西市安定区的扶正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制药行业骨干企业。“公司党支部今年开展了‘业主职工同心、各类组织同力、工作目标同向’为内容的‘同心圆’活动,激发了周边企业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形成了培育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示范效应,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切实有效的作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席倬霞告诉记者。

  在全省,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东风”,一场紧贴非公企业实际、突出非公经济特色,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活动正在陇原大地有序推进。

  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如何把学习教育融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成为经常性的组织活动?这是非公经济组织“两学一做”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

  省工商局党建指导处处长张益民介绍,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我省坚持分层分类施教,大胆创新载体,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化、精准化和日常化。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组织推动和示范带头作用,带头深入联系企业,讲党课、座谈交流和专题研讨。

  省非公企业党工委发挥领学促学帮学的作用,先后举办6期示范培训班,集中对520名非公企业党建专职党务干部、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了“两学一做”专题培训。编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材料》6.2万册,免费发放全省,确保了学习教育全覆盖。指导各地举办非公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97期,参训人员近1.6万人次,确保了教育培训延伸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通过在甘肃非公党建网上开设“学习教育专栏”,指导各级党工委和企业建立专题网站、开通微信、QQ群,开设微讲堂、微阅读、微视频,举办10分钟党课,开展“公司发展靠什么、我为公司干什么”“践行四讲四有、我该怎么干”大讨论等活动,形成了在线开放式学习、线下互动式交流机制,打造了“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使广大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显著增强。

  张掖、嘉峪关等市通过组织党员个人自学、支部集中学、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建指导员作专题辅导、讲党课、理论研讨、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以及制作口袋书、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和评优评先、百场党课进百企、“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和落实“六个一”等活动,把实践载体贯穿到学习教育的各个环节,调动了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防止形式化、空对空、两张皮

  如何有效避免部署形式化、学教表浅化、要求一般化、学做“两张皮”、效果湿地皮等方面的问题,是抓好“两学一做”的关键。

  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纷纷涌现——

  庆阳市广大非公企业立足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多的特点,做好传承“红”的基因工作,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先后就近就便组织2600余名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到南梁革命纪念馆、王孝锡烈士纪念馆、山城堡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党情,从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先辈先烈身上感悟崇高。

  酒泉市非公企业共组织党员学习教育8000多场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上党课2200多次,开展专题讨论交流2200多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80多次,党员记录学习笔记平均达5000字以上,每人至少撰写了2篇以上心得体会。

  临夏州采取编印口袋书,制作“两学一做”挂图进企业、进车间、进走廊、进食堂等方式,引导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员自主学习,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热情。

  金昌市甘肃春天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安全管理”教育活动、演讲比赛、参观考察和文体娱乐等活动,动员企业与员工签订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文书,健全完善了党务、厂务公开等制度26项,并为职工建立健康档案,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天祝县雪峰源农产品开发公司与周边村党支部协作,在公司创办的10个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在2个乡镇10个村1148农户中推行“公司+合作社+党支部+订单农业+农户”产业模式,帮助农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把破解难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

  坚持把破解非公经济党建工作难题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学习教育成果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成为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根本。

  在破解党组织覆盖率低的问题上,我省聚焦“抓早、抓小、抓难”,坚持“单建、挂建、联建、托建”的原则,全力推进规模以上企业、经济园区、商业街区和专业市场等实体性社会组织的“两个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全省10个国家级园区、36个省级园区、59个市级园区的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100%,3880户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到了100%,实现了50人以上有党员、100人以上有党组织的目标,省级998个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57%。

  与此同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全省今年共摸排出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4155名,找回2629名。截至10月底,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共设立党员责任岗24636个,党员示范岗2821个,党员先锋岗1258个。

  实践中,全省各地不断涌现出党员带动企业蓬勃发展的鲜活事例。定西市非公企业党员带头就节能降耗、市场开拓、质量管理等方面向业主提出意见建议1395条,攻关和解决突出问题1256件,开展技术革新项目625个,带来经济效益1628.6万元。

  甘谷县千河源纯净水厂党支部党员争当学习标兵、技改标兵、安全生产标兵,掀起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热潮,企业矿物质纯净水今年产量翻了4番,年生产能力超过3万吨。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群团组织。党旗添动力、企业兴活力,这一幕幕目标同向、同频共振的场景为陇原大地非公经济组织发展提供了坚强动力。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