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投稿

突破现代农业发展的金融瓶颈

2016/11/1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持续提高,先进科学技术和农业装备快速推广应用,农业进入高投入、高成本的发展阶段,农业发展对金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中央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发展,把金融政策作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大金融支农力度,金融在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现代农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然而,受制于种种因素,目前农村金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通道仍然不畅,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需求尚未得到有效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金融对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较为突出。深入分析农村金融发展的制约因素可以发现,创新农业组织形式与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相结合,是实现金融支持与现代农业发展无缝对接、金融资本与现代农业共进双赢的有效途径。

  传统农业存在的问题和金融服务体系的缺陷制约着现代农业发展进程。首先,部分农民缺乏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合理预期和科学判断,农业生产的盲目性和自发性较强,并且面临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波动、产品质量缺陷等诸多风险,因而金融资本缺乏支持农业发展的意愿与动力。其次,传统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不高,导致农产品市场价格和收益难以确定,不利于金融资本进入农业经济领域。再次,面向农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金融创新动力不足。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促进金融资本服务于农业生产,但受上述因素影响,金融支持农业在总体上进展缓慢。

  创新农业组织形式是实现金融资本与现代农业对接的有效举措。吸引金融资本进入农业领域,从根本上讲要靠市场力量、利益机制。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品牌优势、稳定的产品需求和良好的经营绩效,是吸引金融资本的重要因素。因此,培育发展从事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解决现代农业发展中金融供给不足问题的有效举措。只有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才能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品质,进而形成品牌优势。在实践中,一些地方政府推动建立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综合开发园区以及多种形式的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率,有效吸引了金融资本进入农业,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实现金融资本与现代农业对接的基础工作。制约金融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的因素,除了收益,还有风险防范问题。因此,以实现合理收益和有效风险防范为核心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是促进金融资本支持农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应完善农村金融优惠政策,支持成立专门的涉农信贷机构,以专业化信贷经营提高盈利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农业信贷可重点支持专业化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努力实现金融资本和现代农业发展双赢。全面建立农业生产经营保险制度,既解除农业生产的后顾之忧,又为金融资本进入农业设置风险防火墙。建立涉农信贷信用评价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健全防范农业金融风险的市场机制。积极稳妥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农产品期货交易能够提供指导未来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价格信号,可以有效对冲农业生产经营中的不确定性和价格风险。

  (作者单位: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大学)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