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经济】个性化消费需求渐起 家具市场刮起“定制风”

2016-10-19 09:5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个性化消费需求渐起家具市场刮起“定制风”

  记者 马艳玲

  作为大件家当,消费者在选购家具时格外慎重。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家具市场发现,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家具的实用功能,科学的设计和视觉的美观同样被看重和期许。随着消费需求的个性化,人们更青睐定制家具,按照客户自己的需求量身打造家具,构架自我风格,呈现专属时尚。在市场需求驱动之下,许多原本做成品家具的商家半路出家做起了定制家具,一些装修公司也加入全屋定制的行列,家具市场刮起“定制风”。

  1

  板式家具业绩有所下滑

  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家具市场,不少销售人员表示与往年同期相比板式家具销售业绩有所下滑。记者在雁滩家具家居超市看到,店面干净整洁,设有定制家具区、软体家具区、客厅餐桌区、板式家具区等,在板式家具区顾客零零星星,即使偶有顾客上门,销售人员接待热情不是很高。有五位顾客走进一家店铺,咨询沙发的价格,销售员向顾客介绍沙发的材质、多功能、价位等优点。顾客坐下体验一番,临走时对销售员说:“我都转了四五家了,还没定下来,再转转。”销售员听到顾客的这番话,一面恭送顾客,一面苦笑。

  “现在顾客消费越来越谨慎了,即使有看上的家具也不轻易下单,而是再三比较权衡,不像之前那样,看上了哪种款式就直接下单。”三森家具某品牌家具销售员梁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年板式家具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去年每个月三四十万元的销售额很容易达到,现在每月二十万元都很困难。”

  雁滩家具家居生活超市从事家具销售工作多年的张女士深有感触,“我们店是中等消费水平,像这套沙发不到5000块钱,普通老百姓都能接受。本来寄希望于国庆长假冲量销售,但整个商场没有推出节日活动,只是商户象征性地做些促销活动,但效果不明显。”不少商家感到板式家具市场的丝丝凉意,其中有位老板直呼今年的销售额不到去年的一半。

  2

  个性化需求尤为突出

  在讲究个性表达的时代,定制似乎成了时尚的代名词,品质、色调、设计都为顾客所关心,不再满足于批量生产的成品家具,而是追求自我个性的展现。无论是家具的品质还是整体布局上,都力求完美。全屋定制迎合了顾客的个性化口味,三森美居商场二楼是橱柜衣柜区,“全屋定制”的广告比比皆是,红星美凯龙负一层“全屋定制”的广告也一路飘起。

  “除了基础装修,鞋柜、衣柜、书柜、酒柜、门、榻榻米、窗套、垭口、吊顶、地板、油烟机、衣帽间等都由专业设计师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打造,”三森美居商场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全屋定制省时省心,成为人们购置家具的重要方式,“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零零碎碎添置家具很辛苦,虽然设定了装修风格,但后来发现东跑西跑买来的家具色调不搭,所以很多人乐意选择全屋定制,能够节省不少时间。”

  “今天和家人一起过来看看,看了成品家具,也看了定制家具,现在的定制家具哪是家具,件件都暗藏玄机,像一个个的机关!”在居然之家万佳天水路店选购的孙女士看上一款衣柜,收纳功能强大,惊喜之余,对巧妙的设计表示赞叹,她说,原来的房子物品越来越多,即使柜子里塞满了东西,还是感觉没有地方放,有时为找一件衣服就把整个衣柜翻得底朝天。现在为新房子置办家具,户型较小,考虑定制家具。

  “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愉悦身心,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但科学合理的家具布置规划能够使物品各得其所,井井有条,为良好居家环境的保持发挥着不少的功劳”,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全屋定制之所以受到顾客的青睐,很大程度上缘于节省空间,能把房间的拐角等处巧妙合理充分利用起来,既增加了收纳空间,减少了卫生死角,还具可欣赏性。

  全屋定制价格几何?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受材质等因素影响,价位跨度很大,大众化消费价格在1000元/平方米左右。“表面上看定制家具价格较高,其实省去很多功夫,还是实惠划算的。”

  3

  消费者更为关注品质

  定制家具引领风尚,很多商家纷纷进军,一些装修公司也涉足定制家具行业,产业链的延长背后,是各种资源的重组和整合。

  三森美居一家店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店前拱着半圆形的彩色气球,“我们三个月前才进驻三森美居,这里客流量可以,生意还不错,今天就接到两个订单。”该店铺经理鲁相杰告诉记者,他原来是做木工装修的,现在做起了定制家具,包括装修与全屋定制的对接服务,他们的口号是:全房整体定制、外观专属、功能好用、零醛安全。

  “木工打造家具的市场越来越小,顾客除了关注家具的品质,也关注家具的美观性,所以将目标转向定制家具上。”鲁相杰告诉记者,定制家具就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欧派原来只做橱柜,现在也做衣柜了;索菲亚原来做衣柜,现在也做酒柜、书柜、鞋柜了,很多商家延长了产业链,全方位发展。”

  采访中,不少商家表示,全屋定制是家具市场的发展趋势,随着顾客品牌意识的增强,售后服务的质量也在倒逼提升。家住皋兰县城的钱先生去年进行了某品牌的全屋定制,前段时间油烟机出现故障,他在网上进行了报修,没过多久便有人上门检修,问题得到最有效率的解决。他对记者感叹到,这就是品牌的力量!在红星美凯龙记者遇到了正在选购的陈先生,他对记者说,自己退休了,今天过来就是帮儿子看看情况,逛了很多店,看了不少家具,也耐心听工作人员介绍了定制家具,自己表示能接受,“很在乎定制家具的工艺,如果工艺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定制出来的家具虽然使用了很好的材质,也难以展现出来,浪费了材料且不说,木已成舟只好将就,但心里不舒服。”陈先生说,家具对家庭来说毕竟是大件支出,所以选择时很慎重,品质很看重,会选择靠谱的品牌,这样更放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