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兰州市场“银发经济”遇冷 老人节不敌情人节

2016-10-10 09:24:0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市场“银发经济”遇冷老人节不敌情人节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昨日是九九重阳节,相比三八妇女节、儿童节、母亲节、情人节等主题节日,商家对“银发经济”的热情并不高。记者昨日走访商场、酒店以及鲜花店发现,很少有针对重阳节推出打折促销活动。

  很多商家表示,老年人消费观念以节俭为主,对销售拉动不大,他们的目标群体并不在老年人身上,即便有促销活动,也是针对年轻人的“温情营销”。不过有专家认为,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消费市场的商机巨大,挖掘潜力也很大。

  商家不看好“银发经济”

  “老年人消费能力有限,这个节日,一般都不会推出促销活动。”西关一家大型商场的楼层经理李先生说。刚过十一,有些专柜的活动还在继续,但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促销活动,“毕竟老年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有限,他们也舍不得花钱,吃穿用的一般都由儿女操办。”

  齐燕在一家商场想给父母买套保暖内衣,问了几个专柜,都表示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活动,“商家还是不看好老年经济。”

  在商场采访中,商家们普遍觉得,老人选购商品都是以日常消费品为主,不愿多花钱,消费水平也低于年轻人,推出活动也不会拉动销售量。

  酒店订餐量不大

  “老人舍不得花钱,觉得在外面吃饭浪费也不划算,还不如在家自己做。”昨天重阳节,居住在西站阳光家园的董女士本想带父母出去美餐一顿,但父母认为在家做饭比外面省钱,最终拗不过,董女士只好到菜市场采购一番后在自己家里吃了团圆饭。

  吃穿要节俭,这是很多父母对自己也是对子女的要求。即便是自己的节日,他们也不愿去饭馆。记者从多家酒店及餐馆了解到,重阳节的订餐量不大,“我们准备给老人免费赠送一些菜品,但直到目前,预定晚上带父母就餐的只有5位客人。”西站一家湘菜馆的负责人包先生说,兰州人对重阳节关注度并不高,订餐量连国庆节的五分之一都没有,反倒是情人节、圣诞节这些节日,提前几天就会有人预定。

  西站一家西餐店的负责人程先生说,“店内推出给父母一顿不一样的美餐活动,但老年人似乎对此很淡然,有的老人进店后一听饭菜价格,立刻说还不如吃一碗牛肉面划算。”

  花店订购者寥寥无几

  不仅商场、超市、餐馆消费遇冷,记者走访发现,像母亲节、情人节等节日,多数花店都会打出预订鲜花的广告,而重阳节,花店几乎都没有推出促销活动。

  “重阳节来订花的很少,比母亲节差远了。”永昌路一家花店高女士介绍说,送给父母的鲜花有康乃馨、金菊、百合等,但重阳节预定鲜花的很少。

  “天气冷了,给父母买件毛衫或者衣服都比送花实惠,要是送花,父母会觉得心疼,甚至还会埋怨,还不如直接给钱。”采访中,市民肖女士说,她每年都给父母过母亲节、父亲节,但很少过重阳节,“很少感觉到节日的气氛。”

  高女士说,重阳节的商机不能和母亲节、父亲节、情人节这样受众面较广的节日相比,鲜花预定也屈指可数,商家也不会花太多心思在这个节日上。

  “银发经济”挖掘潜力巨大

  我国从2000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2.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1.91个百分点。这足以表明,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挖掘老年人的“银发经济”有无限商机。

  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表示,孝敬老人是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重阳节这一传统节日被淡化,说明社会对它的认知度并不高。要让社会重视这个节日,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整个社会的认知和重视程度,

  他觉得,现在作为主力购买人群的年轻人,越来越愿意为“孝顺消费”买单,商家也应该抓住时机,挖掘这块大的“蛋糕经济”。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