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城关:三年冬防效果显著百姓是最大受益者

2016-10-10 08:4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三年冬防效果显著百姓是最大受益者

  在当天大会上,韩显明对城关过去三年冬防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进行总结和部署。自2013年以来,城关区认真落实省、市各项部署和要求,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迎难而上,全员参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实现了“一年全面攻坚、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改善”的目标。

  环境质量大幅提升。2015年,兰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新标达标天数为252天,比上年增加5天。列入国家考核的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4.8%,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3.3%。两个国测点位实现优良天数263天,优良率为71%,超出市上目标任务13天。今年截至10月8日,达标天数215天,同比增加7天。

  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紧紧抓住燃煤锅炉改造、煤炭市场整治、低空面源防控、二次扬尘管控四大领域,全力落实各项管控防治措施,完成餐饮业油烟治理279家,改造未供暖楼院83.33万平方米,小火炉已由2013年的6.8万台减少到2015年的4.2万台。

  广大群众直接受益。市民群众既是治污工作的参与者,也是治污成果的受益者。据省市卫生疾控部门统计,2013年至2014年冬季采暖期,全市城乡居民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病例和就医费用同比下降27.3%和47.4%;2014年至2015年度冬季采暖期,同比再次下降24.5%和20.68%。

  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整合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力量,统一抽调人员组成5支专门队伍,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考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违法案件实行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对不能按期完成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领导班子实行诫勉谈话和“一票否决”。通过督查问效机制的全面落实,锻炼了干部,强化了担当,转变了作风,提升了效能。

  韩显明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区冬防工作还面临着不少的问题,比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区周边施工点多面广、建筑工地抑尘措施不到位、烟花爆竹管控有所反弹、网格管控时有放松等。对此在今冬明春冬防工作中,全区各级各部门须全力以赴,重点围绕工业、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和焚烧枯枝落叶及垃圾等四大类污染源,通过实施冬防特别管控措施,确保顺利完成本年度预期目标。

  重点工作包括,重污染企业严控减污,配合市环保局督促二热电厂落实环境公示牌制度,实时公布企业生产负荷、工业用煤量、煤质情况、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以及排放限值和排放总量等内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按照市上确定的名单,对市属及市属以下污染排放强度大、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小型工业企业或其部分生产设施实施停产。监管重点工业源,综合整治扬尘污染,防控低空面源污染,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