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小陇带你到天水“伏羲庙”寻根(图)

2016-09-28 12:0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小陇有话说【专题】

  本期小陇  张兰琴 文/图

  《诗经》中产生于甘肃天水的《秦风·蒹葭》写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天水正如渭水河畔上一位伊人,在走过历史的今天,她依然美丽而神秘,正是她温润而博大的胸怀,孕育出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为了祭祀朝拜伏羲,千百年来,中华儿女走进伏羲庙,在苍松古柏下,在云烟缭绕中,聆听伏羲的传说,解读伏羲庙的神秘。

  9月27日,当记者跟随全国百家媒体、“祖脉文化旅游圈”媒体踏线行走进天水采风活动的脚步,来到位于天水秦州区的伏羲庙时,这座目前全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伏羲庙在香火缭绕中显得尤为沉静,但是大门上四个昭然大字“开天明道”,屋檐下一排硕大的青铜香炉,似乎还讲述着不久前,于6月22日举行的2016(丙申)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的盛世景象,那一日,海峡两岸携手共祭伏羲;这一日,百家媒体携手报道天水,携手走进羲皇故里来寻根。

  走进仪门,先天殿四周千年古柏林立,这些古柏大多是明代所植,原有64株,象征着伏羲六十四卦之数,现存三十余株,其中先天殿门前的一株也有一千多年历史,已经像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凭着腋下一只拐杖颤颤巍巍,穿过历史长河走到伏羲庙,来守卫这位上古先人,他的臂膀分为两支,一支已经干枯,一支喷发出郁郁葱葱的新绿,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如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承。

  上洄八千多年前,伏羲在这里诞生,他结网罟、兴渔猎、造屋庐、取火种、制陶器、造书契代结绳记事;他正姓氏、制嫁娶、奠定了婚姻制度的雏形,奠定了中华民族的纯正血脉;他定节气、创历法、设立八卦、规矩四方风物、让春种秋收成为农耕文明;他统一九部落统一图腾、一画开天、召启文明,点亮了农业文明的火种,并把文明的火种洒遍中华大地;他还发明陶埙、琴瑟等乐器,创作乐曲歌谣,从此后人有了音乐。

  这位记录于《长沙子弹库楚帛书》中的神,是我国有记载的最早的创世神。相传,上古时代,华胥国有个叫“华胥氏”的姑娘,到一个叫雷泽的地方去游玩,偶尔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便好奇地踩了一下,于是就有了身孕,怀孕十二年后生下一个儿子,这个儿子有蛇的身体人的脑袋,取名为伏羲。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