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甘肃省发现最早恐龙化石称“盛氏彤笙龙”(图)

2016-10-12 09:3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发现最早恐龙化石称“盛氏彤笙龙”

  以甘肃农业大学前身国立兽医学院首任院长盛彤笙先生名字命名

  我省发现的最早的恐龙化石。魏娟/摄

  中国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近日,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揭幕暨“盛氏彤笙龙”命名仪式在该校举行。“盛氏彤笙龙”是我省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恐龙化石,以甘肃农业大学前身国立兽医学院第一任院长盛彤笙先生的名字命名,表达了对他的怀念和尊重。

  据悉,甘肃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的成立,填补了我国西北地区古生物学演化学科的区位空白,目的是充分发挥甘肃省及周边地区的古脊椎动物资源优势,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古脊椎动物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化石保护技术研究;建设一个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我国西北地区中生代古脊椎动物化石标本收藏中心;为社会培养古脊椎动物学和化石保护专业人才;成为学校相关学科生命演化教学实习基地。

  在研究所筹备期间,以甘肃农业大学李大庆教授带领的科研小组于2015年首次在甘肃中侏罗世早期地层中发现了恐龙化石层位和多处化石点,填补了甘肃“无可靠侏罗纪恐龙”的空白。该化石是迄今为止甘肃发现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化石。

  据介绍,古生物的命名一般有三个原则:一是根据特征命名;二是以发现地命名;三是以在某学科领域有突出贡献的老前辈命名,以示尊敬,表示纪念。李教授说,将该化石命名为“盛氏彤笙龙”,首先因为这是一个新属种,发现者具有命名权,彤笙是属名,盛氏则是种名;其次,结合学校70年校庆,以表达对国立兽医学院第一任院长盛彤笙先生的怀念和尊重。

  背景资料:

  盛彤笙和甘肃农业大学

  盛彤笙1911年6月4日出生于湖南长沙。著名兽医学家、微生物学家和兽医教育家,中国现代兽医学奠基人之一。1928年考入南京大学前身中央大学,后留学德国,获兽医学博士学位。1946年来到兰州,创建了国立兽医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校址选在小西湖以南的硷沟沿西侧,这是中国首座也是唯一一座独立的兽医高等学府。2009年被授予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1950年至1951年,国立兽医学院先后更名为西北兽医学院、西北畜牧兽医学院。1958年,西北畜牧兽医学院与正在筹建中的甘肃农学院合并,组建了甘肃农业大学。

  建校70多年来,甘肃农业大学培养了14万余名毕业生,大多数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农业科技战线的骨干力量,校友中涌现出了英国皇家科学院首位华人院士杨子恒,中国科学院院士尚永丰、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陈化兰、中国科学之星高彩霞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