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神十一航天员乘组表示: 中国空间站 是梦想的宿营地

2016-10-17 08:4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神十一航天员乘组公开亮相,他们表示:中国空间站是梦想的宿营地

  特约记者张立新 16日10时30分,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乘组与媒体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举行。现场数百家中外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特殊的时刻。

  上午10点,问天阁接见大厅内,人满为患。30分,隔离罩内右侧的大门打开了,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一前一后走进隔离罩内事先摆放好的两把椅子前,向着隔离罩外的上百位记者敬礼,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后,景海鹏和陈冬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对于自己的第三次飞行,也是第三次面对这样的记者招待会,景海鹏的发言显得有几分幽默:“媒体的各位老朋友,新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航天员景海鹏。景海鹏说,航天员是他的职业,太空飞行是他的事业,也是他的本职工作,更是他崇高的追求和使命。虽然这项工作它充满着挑战,充满着风险,乃至危险。但他自己非常热爱、非常喜欢甚至非常享受这项工作。

  对于四年后即将建立的中国空间站,50岁的景海鹏表示,中国空间站将是我们中国人在太空美丽的家园,也是所有航天员梦想的宿营地。作为一名航天员,他对空间站充满着期待。景海鹏表示,与世界上那些在太空飞行时间很长的航天员相比,自己还有很大差距,要向他们学习。对空间站来说,他是一名新兵,他期待着中国空间站早日建成,并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空间站多做贡献。

  第一次上天的陈冬,年轻中带着淡定,对于自己的第一次太空之旅,陈冬表示,一定会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刻,多看看窗外的美景,看看美丽的地球和我的祖国,也会做一些地面上不太好做的事,哪怕是看看家人和战友的照片,听听音乐,写写日记。由于此次任务安排得时间比较多,陈冬对任务充满信心,他表示一定会细致工作,健康生活,享受失重。

  说到家人,景海鹏和陈冬都有些激动。陈冬首先感谢媒体朋友问这样的问题,让他有机会可以和家人说上几句话。多年以来,父母、妻子为了他的事业,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一直在支持着他,鼓励着他,陪伴着他,让他可以实现自己为祖国出征太空的梦想,所以军功章必须有家的一半。

  “军功章必须有家人的一半。”这句话让景海鹏十分激动,他称赞陈冬兄弟代表了他的心声。一声“兄弟”,也透出了二人之间浓浓的情谊。景海鹏说,此时此刻,他也想对航天员大队的全体战友们说几句话。18年以来,他们同在一个桌上吃饭,同在一间教室上课,同在一个球场上打球,18年以来他们一起工作,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一起追求梦想,亲如一家。“此时此刻,我们俩挺想念大家。此时此刻,我们还想对所有的航天人说,你们也是我的家人。你们用心血汗水和智慧托举我们飞上太空。此时此刻,我们也想对家人说,请你们放心,我们绝不辜负家人的期望,一定用尽善尽美的表现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最优异的答卷。家人们,咱们北京见。”

  三大看点

  1.航天员可随时与地面音视频聊天

  执行神舟十一号任务的2名航天员计划在轨飞行33天,为保障他们健康生活、高效工作,在神舟十号任务的基础上采取了升级措施。

  首先在医监医保方面,飞行期间将综合利用医学询问、基本生理指标检查、尿常规检测,以及心肺功能检查等手段,定期实施健康状态评估;注重加强舱内微生物控制,并配置了预防治疗药品和有关医疗器械,来确保飞行期间航天员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本次任务在轨飞行时间长的特点,将加大飞行期间对航天员的心理支持力度。在专业心理医生支持、亲情交流、航天员团队沟通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技术支持手段。比如:研制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心理舒缓系统,改进了天地信息交流系统,航天员可以随时和地面沟通信息、传递邮件,与亲朋好友进行音视频交流,以此来缓解航天员的压力,保证航天员的心理健康。

  2.交会对接对接轨道高度提至393公里

  神舟十一号飞船充分继承了神舟十号飞船的技术状态,主要功能和技术指标保持不变。在此基础上,从满足本次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安全性,以及验证后续空间站技术三个方面,对神舟飞船进行了适应性改进。

  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为满足本次任务要求调整了轨道控制策略和飞行程序,使神舟十一号飞船能够适应本次任务交会对接轨道和返回轨道高度由343公里提高到393公里的要求;优化调整了货物装载布局方案,进一步提高了本次飞行任务随行运输能力。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可靠性,新配备了宽波束中继通信终端设备,显著扩大了测控覆盖范围,提升了飞船姿态快速变化时的天地通信保障能力,从而提高了航天员的安全性和航天器的可靠性。

  3.太空试验医学超声检查、太空养蚕等

  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后,将开展多项有人参与的科学技术试验,凸显了人在载人航天活动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

  比如,首次开展我国航天飞行中的医学超声检查,可以实时检测航天员心脏和血管等方面功能;他们将参与应用载荷技术试验,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进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还将开展在轨维修试验,进行人机协同验证。

  此外,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期间,开展的科普项目也很精彩。

  比如,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的,还有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项目,即“太空养蚕”、“双摆实验”,以及“水膜反应”,航天员将在轨完成这些实验,帮助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微重力环境中事物的状态变化。

  飞行任务期间,还将开展多项展示性的活动,比如“太空日记”、“家书载梦”、“挑战不可能”等。(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