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敦煌再相约——写在首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召开之际

2016-09-20 06:5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记者 李欣瑶

  9月18日,距离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还有两天。

  当日,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100多所高校以“一带一路”之名,在敦煌相约,结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共同体,成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成员。这也写下了文博会在国内外高校交流中的重要一笔。

  这些高校加入联盟之后,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师交流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一些以往不曾有过的举措,都将在联盟高校的交流与互通中变为现实: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合授课等。

  今年高校的敦煌之约始于2015年。2015年10月,在省政府的倡议下,由兰州大学发起,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他们共同发布了《敦煌共识》。《敦煌共识》这样写道:联盟高校将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过去了,又有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印度苏里尼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9所高校加入联盟。英国斯旺西大学常务副校长伊万·戴维斯在当天的论坛上说:“对我们来说,大学联盟是一座桥梁,它预示着长久的合作。在联盟中,我们应该思考怎样在特殊化与普通化中找到平衡、在教学与研究中找到平衡、在合作和独立中找到平衡。”

  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校长贝茨认为:当今国际协作的理念可以为高校联盟提供参考,各国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大学之间更需要理解与交流,“联通、协同、合作、挑战”是联盟高校将要共同实践的理念。

  今年的敦煌再相约,在甘肃高等教育发展中意义重大。从此,将有百余所国内外高校与甘肃高校一道,探索新的高等教育合作发展模式,这些高校也将一起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正如副省长郝远所说:“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一起发展才能发展得更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