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市西固区:共享发展 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图)

2016-09-18 09:2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西固区换届选举系列报道之民生篇

  共享发展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郭炯

  五年来,西固区坚持以共享发展为宗旨,倾力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累计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达到4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62.3%,是“十一五”时期的2.25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实现翻番,2014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达到86.3%。

  投资6亿余元改善办学条件

  近年来,西固区确立教育“12275”工作思路,成立西固区教育发展基金会,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西固区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科研、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改善办学条件等。2013年以来,表彰奖励各类教育质量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共计1378万元。在全省率先打破中小学校长管理体制,实行聘任制、竞聘制、交流制、任期制、津贴制,近三年,在全区范围内公开招考选拔了18名优秀教师补充到中小学副校长岗位,竞聘、续聘、交流轮岗校长32名,逐步形成了一支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校长队伍。根据办学规模,按每月600—1000元标准向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发放岗位津贴。打破原有教师管理体制,区编办对教师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学校需求,在全区范围内灵活调配学科教师。近三年,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200万元,累计培训32000余人次。在全省率先成立“北京教育教学专家西固工作站”,成为广大教师参加国内顶级学科培训的“直通车”。建立教育教学绩效奖补制度,广大教职工人均年收入较2013年增长了近50%,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力改善办学条件,2013年以来,共投资6.47亿元,大力实施教育建设项目“五大工程”,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化“一体化”办学,通过“并、融、联、调、办分校和集团化”六种模式,推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教育资源基本均衡。近年来,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连创新高。今年全区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全区高考上线率、录取率分别达到99%和92.4%,3019名优秀学子从西固走向了国内外各大高等学府,二本以上高考上线率达到70.3%,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全市前茅。特别是今年,西固文理科状元均花落兰州二十八中学,实现了区属学校“低进高出”的华丽转身,西固教育的“金字招牌”日益巩固。

  全科医生守望群众健康

  近年来,全区卫计工作主动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发展”五大理念对卫计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计生服务管理改革,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卫计工作的健康发展。2013年以来,全区卫计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市排名第一。以打造“健康西固”为目标,突出“细胞”建设,全面实施中医保健技术进家庭全覆盖工程。先后投入300余万元,购置“中医健康工具包”10万套,组织各基层卫计机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深入开展中医健康工具包进家庭“周周行”活动,在全省率先实施中医保健技术进家庭全覆盖工程,为10万户家庭赠送了“健康包”。以分级诊疗为目标,实施定点帮扶,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确定了区级250个、乡级50个分级诊疗病种,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工作,截至目前,共收治分级诊疗病人1935人次;确定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8个市、区医疗卫生机构定点对口帮扶全区8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乡村医生“政府补助金制度”,使乡村医生月均收入提高60%,月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医疗卫生“1+1”签约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全科医生团队累计签约共计24877户68462人,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率达到86%;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率、零差率、资金补助到位率均达到100%;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就诊模式和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服务,简化就医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乡村一体化管理实现乡级全覆盖。组建兰大二院西固医院,实现了人才、设备、管理等资源的有效整合。今年上半年,区人民医院门诊人数同比增长24.3%,出院人数同比增长18.7%,手术人数同比增长30.9%。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目标,加快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居民群众就医环境。近年来,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对1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改扩建;投入2.1亿元,投建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区人民医院(兰大二院西固医院)门诊医技大楼;筹资2.5亿元,异地新建区中医院和区妇幼计生中心。

  劳动保障和谐健康推进

  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城乡就业统筹推进,依托丝绸之路电商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创业服务平台;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大力实施“万企计划”和小额担保贷款;积极开展“泛海扬帆——兰州大学生创业行动”,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9个,争取扶持资金32.5万元。举办各类就业招聘会15场,提供就业岗位10088个,5456人与用工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围绕五大片区建设,针对不同片区产业特点和用工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今年以来,共组织540名创业者参加创业培训。劳务输转促进就业,深入实施“基地建设、品牌培育、返乡创业、技能提升”四大工程,建成1个百人以上的就业转移劳务基地,扶持培育“金沟百合”、“河口峡汽运”劳务品牌,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3861人。社保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参加养老、医疗保险企业212家,职工1151人;将符合条件的225名“五七工”、“家属工”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做好失地农民参保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参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7822人,享受待遇8214人。全面落实待遇享受政策,养老金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到100%。强化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认真开展企业离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建模工作,建模率达70%。劳动关系保持和谐,全力打造“无欠薪”城市,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实行仲裁案件“五快”审理机制,开辟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实现以公开开庭信息、庭审活动为重点的“阳光仲裁”;加快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用人单位、个体工商户用工信息和劳动保障监察登记台账。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