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正文
投稿

十七位全国著名诗人、作家体味诗意天水

2016-09-14 18:54:37 来源:天天天水网 作者: 责任编辑:陈俊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7位全国著名诗人、作家来天水采风

  体味诗意天水,为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助威!

  ◆天天天水网记者 刘晓亚

  一位诗人曾说过,天水的天空飘满了朵朵诗云。

  在天水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历来不缺少历史与现实的歌吟者。9月9日,在这个丹桂飘香的季节,一个与诗有关的日子里,17位全国著名诗人及作家与天水本土的一些作家诗人一道参加“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走进‘李白祖居地、杜甫流寓地’——诗意天水”采风活动。这次采风活动是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由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水市文联、天水市作家协会协办、天水日报社承办,天水碧桂园独家全程赞助。

  以“李杜光芒,诗意天水”为主旨的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是天水市今年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活动不仅借助全国著名作家、诗人来天水采风的机会,促进天水本土作家、诗人与全国著名作家、诗人的交流,而且对提高我市在国内文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诗歌节自6月21日开幕以来,目前已举办赴成都杜甫草堂采风、诗歌朗诵会等一系列活动。

  天水,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与李白、杜甫有着不解之缘,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历来不缺少历史与现实的歌吟者。据了解,本次全国著名诗人作家采风活动系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系列活动之甘川诗人互访杜甫草堂第二阶段,采风地点分别为天水境内的麦积山石窟、大地湾遗址、伏羲庙、南郭寺、李广墓等承载天水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圣地。

  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有《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李东华,《人民日报》“大地”主编董宏君,《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朱零,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南方报业集团副总温远辉,著名诗人、红高粱诗歌奖、十月诗歌奖获得者慕白,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小说界》主编谢锦,西安市文联《美文》常务副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穆涛,著名诗人、翻译家、《环球人文地理》杂志副主编董继平等十多人。

  9月9日,17位全国著名诗人、作家携手天水本土诗人作家共30余人,在多情的秋雨中驱车前往采风地。第一站是李广墓,参观完历史资料、文物陈列后,面对高大雄伟的飞将军衣冠冢,《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李东华对同行者说:“天水这边很漂亮,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这里文化积淀很深厚,很有人文色彩。”在南郭寺杜甫雕像前,著名诗人、翻译家、《环球人文地理》杂志副主编董继平说:“李杜是中国历史文化的象征,天水是李白的祖居地,是杜甫的流寓地,与李杜有着剪不断的联系,天水应该把李杜的历史文化影响与旅游有机的结合起来,让文化带动旅游,让旅游促进文化,使两者相得益彰,共存共荣。”《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李东华在南郭寺一簇竹子前找到了家的感觉,和竹子合影后说,这竹子和我家的一模一样,都是细细的的,翠翠的,这真美,我都不想离开了。《小说界》主编谢锦、70后诗人宇向和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南方报业集团副总温远辉还在北流泉边的茶摊上喝了一罐罐罐茶,在流淌千年的泉水中品尝着诗意的天水和天水的诗意。麦积山石窟的神韵超出了来客的预料,面对大气磅礴的自然景观和精美绝伦的人文景观让所有人折服,著名诗人、红高粱诗歌奖、十月诗歌奖获得者慕白说。我所见过的石窟都是站在平地上看,唯独这麦积山石窟是开凿在这悬崖峭壁上的,古人的智慧和对艺术的追求不得不让人佩服。

  17位全国著名诗人、作家在第一天在天水采风没有刻意谈诗,但相信诗意的天水已经在他们的心中生根、萌芽!

文章来源:天天天水网 责任编辑:陈俊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