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正文
投稿

大手笔绘就新酒泉——酒泉市做美城市纪实

2016-09-12 08:35: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大手笔绘就新酒泉——酒泉市做美城市纪实

  记者 张革文

  金秋八月,漫步酒泉城区,鳞次栉比的高楼、笔直宽阔的道路、花团锦簇的广场、溢彩流光的水域景观……让人心旷神怡,目不暇接。

  “楼高了,路宽了,街净了,景美了!”说起近年来酒泉市的变化,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幸福之感溢于言表。

  在酒泉市第三次党代会上,酒泉市委提出了着力把酒泉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国际明星城市和戈壁明珠城市,把敦煌市和肃州区建成生态、文明、和谐、美丽的国际明星城市,把玉门、瓜州、金塔、肃北和阿克塞等县市建成戈壁明珠城市,为全市未来5年的城市建设发展绘就了壮美蓝图。

  2012年2月8日,酒泉市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城市建设召开的大会——酒泉市城市建设暨园林绿化大会召开。

  在这次四大班子和全市县级干部全部参加的大会上,酒泉市委书记马光明说,加快城市建设和园林绿化工作,不仅要认识到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是加强对外交流的窗口,是对外招商引资的名片,更要认识到城市建设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惠民工程。要以国际视野、用国际标准、按国际惯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经营,着力拓展发展空间,着力完善服务功能,着力提高承载能力,着力强化产业支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国际明星城市和戈壁明珠城市。

  正是这次会议,拉开了酒泉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序幕,奏响了酒泉城市建设大投入、大手笔、大发展的交响曲。

  按照绘就的蓝图,酒泉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步一个脚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精神,强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框架结构不断扩大、交通体系不断健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做美城市的亮点纷呈,让酒泉市民和外来游客切身感受到了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美好生活。

  2012年,酒泉城区重点实施城市博物馆等27项市政工程,全市完成城市建设投资46.3亿元,增长1.48倍。酒嘉城际一级公路提前建成通车;新建改造北滨河路等6条市政道路;热电联供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用户1.96万户,累计达到2.5万户;园林绿化、市容美化、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卓有成效,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县市城区建设步伐加快,金塔新城开发及城区环境治理、玉门新市区功能配套、瓜州城市绿化及景观建设、敦煌城区道路改造、肃北供水净化改造和阿克塞集中供热等市政项目建成,瓜州、肃北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通过考核评审。

  2013年,修编完成了金塔、瓜州、肃北、阿克塞等县城总体规划,全市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实现全覆盖,城镇化率达到54.5%,提高2.3个百分点。创新城市建设扁平化管理模式,风光大厦、酒文化博览园等既有建筑改造启动实施,完成新城区二期“一纵五横”道路管线及路基工程,河道景观及西一桥、人工湖、公园等附属工程加速推进,城市博物馆、飞天路景观建设完成年度任务。新建改造老城区文化路、敦煌路等11条道路和邮电街、西环北路等7条背街小巷,新增热电联供面积400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2万户,鼓楼周边建筑全面美化,新增绿化面积117万平方米,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各县市整体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美化、亮化工程,城市形象和品位全面提升。

  2014年,全市国际明星城和戈壁明珠城建设加速推进,敦煌市和肃州区总寨镇、金塔县航天镇列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各县市区城区美化、亮化、扩容改造工程建成,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城市品位提升,承载能力增强,城镇化率达到55.1%,提高1.5个百分点。汉唐文化新区、北大河生态治理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城区二期“一纵五横”道路全部建成,酒泉、玉门、瓜州高铁站及配套工程建成投运。祁雪路等5条道路和北新花园等1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城区公厕全部免费开放,新增热电联供面积126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2万户,累计达到930万平方米、4.5万户。全国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新增绿化面积376万平方米,“12345”市民服务中心和敦煌智慧城市平台投入使用。

  2015年,全市城乡发展面貌持续改善,酒泉市新型城镇化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城市风貌规划、敦煌和玉门“多规合一”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北大河生态治理及河道景观、生态绿地建设工程完成,丝路公园、体育公园、滨河公园向市民开放,新城区二期“四纵五横”道路和滨河南路建成,第二水厂迁址扩建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完成年度任务。老城区6条道路和16个楼院小区环境改造完成,新增供热面积130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2.4万户,开工建设公益性蔬菜市场3个。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和环境整治深入推进,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02万平方米,玉门市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敦煌市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扎实推进敦煌市国家级,玉门市和航天镇、总寨镇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

  酒泉市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5年来,全市坚持做美城市提品位,把建设明星明珠城市作为城镇化发展的目标定位,以酒嘉一体化城市规划纲要和酒泉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坚持新区拓展和老城改造并举,完成城市建设投资280亿元,比“十一五”增加2.2倍。七县市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0平方公里,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4.5平方米增加到27.9平方米,城镇保障性住房供给率达到85%。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59%,绿化覆盖率达到37.6%。市政道路、地下管网、电力通信等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带动辐射效应增强。

  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一项项成就令人鼓舞。5年的埋头苦干、辛勤耕耘,使酒泉这座戈壁上的城市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为酒泉人民奉献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一个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靓美新城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