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投稿

甘肃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创新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6-09-09 17:4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梦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法耀雄关党旗红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创新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是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2012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认真贯彻“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审判管理、司法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为平安幸福嘉峪关建设提供了有力有效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履职以来,狠抓工作创新、执法办案、程序规范、制度建设、纪律作风及各项管理,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便民举措推陈出新,让人民群众在个案审理中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2013年3月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12-2015年连续四年被市委考核为好班子,有18个集体、46名个人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近五年来,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19670件,审限内结案率100%,法官人均办案数位居全省首位,执行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一个个成绩的取得,源于一支对党忠诚、执法如山、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更见证着该院党组“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的生动实践,让鲜红的党旗在建设法治雄关的伟大征程中高高飘扬。

  2015年9月29日,全市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与会代表对该院机关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要求全市各单位党委(党组)学习和借鉴其成功做法。

  加强理论武装不放松

  思想是理论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警头脑,使“铸魂补钙”常态化,将忠诚融入干警血脉,刻进干警灵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为此,该院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之首,推进政治、组织、能力、纪律等方面的建设,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作为谋划推进法院工作的两大“利器”。

  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源。该院党组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让其成为干警的“充电器”和“加油站”。通过党组班子领学、研讨交流促学、竞赛演讲推学、强化培训真学、深入调研活学等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

  2016年5月31日,一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现场气氛热烈,参会的院领导班子成员纷纷结合分管工作畅谈学习心得和体会,深入进行交流探讨。

  “树立党员意识,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最普遍、最基本的要求,只有每个党员增强‘角色’意识,时刻不忘这一光荣称号,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当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一语点明了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极端重要性。

  为此,该院要求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并在全院党员干警会议上作辅导报告。近三年来,7名党组成员作辅导报告24场次,为全体党员做了表率。

  与此同时,各党支部按照院党组和党总支的要求部署,以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时事学习为具体内容,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活动和支部书记述职述学述廉活动,调动了学习积极性,达到了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针对党员干警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情况,市中级人民法院党总支还创新学习方法,区分类别,分层次对党务干部和党员干警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全体党员干警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忠实建设者。

  2012年,中核钛白破产重整案由嘉峪关市人民法院审理,并重整成功,此案是全国第一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入选2012年度甘肃法院“十大案件”;2016年6月入选全国法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筑牢基层党建不动摇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巩固,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真情凝聚人心,人心形成合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创新组织模式,把支部建在庭上,使每个审判业务庭局都有自己的党支部,这14个党支部在各自的审判执行岗位上发挥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和推动着全院的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把支部建在庭上,用丰富的司法活动创新组织生活,确保法官工作在哪里、审判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并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执法办案和司法为民的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为增强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始终坚持党建、业务并举,严格组织生活,坚持重大事项党组集体决定,不断强化机关党总支领导和职能。该院党组狠抓“三会一课”的落实,由党总支牵头,政治部、纪检组、办公室等部门参加,并不定期进行检查。同时,不管审判任务多么繁重,都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确保学习时间不缩水,不打折。

  “活到老,学到老。通过学习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这样才能保持进步的常态嘛!”参加完“三会一课”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总支组宣委员、办公室主任杨立国说道。政治时事、上级文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分析等等,该院通过不拘一格、有的放矢的学习,让“三会一课”成了许多党员增本领、长知识的“加油站”。

  为了使党建工作有经费、党员活动有场所、庭局处室有支部,该院通过2012年开展“管理年”活动和2013年开展“深化管理年”活动,建立了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党建工作顺畅运行。先后制定了《中共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工作规则》《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务公开制度》、《中共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学习制度》。

  树立良好形象不懈怠

  法院队伍的形象关乎人民法院的形象,更加关乎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对树立法律权威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每一名法官在执法办案中不但要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还必须做到形象公正。

  在想方设法克服“案多人少”矛盾的同时,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不懈抓司法作风建设,“严”字当头,用“铁”的纪律锻造“钢”的队伍,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

  “您别着急,先喝口水,有什么事慢慢说。”2016年3月10日,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接待日,院长茹作勋刚上班就在立案信访接待大厅热情接待了专程从青海赶来的祁先生。

  祁先生反映青海奥奇物资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甘肃丰圆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还未执行到位金额80余万元。“茹院长耐心细致地解答,让我知道被执行单位的财产现正在评估中,需要一个过程,他还告诉我一定会依法执行到位的,现在我心里总算踏实了”。祁先生满意地说。

  对人民法院来说,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司法公信力。茹作勋说:“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不会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需要在细微处发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抓起。”

  法庭开到病榻前——2014年2月19日,市城区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到患病被告人家中开庭。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提高效能,强化管理,改善服务,提升形象的重要工作,大力规范司法行为,切实转变司法作风。在围绕经济转型拓展服务领域方面,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想市委所想,急市委所急,坚持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来进行,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工作中做到“三满意”即:市委市政府满意、上级满意、群众满意,并把“为嘉峪关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提供司法保障”作为服务目标,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法治环境。对涉及重点项目、工程、企业的纠纷案件,建立从立案到执行的“全程快速绿色通道”,受到涉案当事人一致好评。在围绕宗旨意识开展主题教育方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加大执法办案监督检查,树先进典型等办法,校正干警言行,解决干警司法活动中存在的不规范、不文明、不严格、不负责等问题,增强干警宗旨意识、群众观念,优化司法服务,提高审判效率,拉近和百姓的距离,队伍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在围绕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方面,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和群众观点专题大讨论活动。通过“走出去”主动征求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请进来”开座谈会、案件分析会、司法听证会等方式广泛纳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对待群众意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办案质效,维护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

  “干事业廉政相伴,铸人生自律永随”,“廉洁是成功之基,廉洁是幸福之源”。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这样的廉政警句配合廉政漫画,在审判区域和办公区域墙面随处可见,办公桌上都摆放着廉政警示桌签、工作电脑上设置着廉政屏保。为了确保廉洁奉公司法公正,该院党组强化“两个责任”和“3783”主体责任体系的落实,突出预防教育,加大审务督察和廉政监察,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努力实现廉政风险“归零”目标。

  一声声真诚的感谢,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是老百姓对人民法院发自内心的感激,也是老百姓对人民法官最大的信赖和认可。2012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收到当事人的表扬信、镜匾、感谢信20件(次)。

  推进司法公开不休止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把脉新时期司法工作规律和特点,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以公信立权威。

  瞄准新技术前沿,该院党组依托信息化建设建立阳光司法机制。将践行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与推动法治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倾力打造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在深化应用、搭建平台、数据管控、远程监管等方面下硬功夫,为促进阳光、公正司法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5年7月31日,该院官方微博首次现场直播嘉峪关市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庭审实况,在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人民陪审员张淑清动情的说:“其实没必要来法院旁听庭审,只要轻点手机,庭审实况尽收眼底。法院司法公开的力度越来越大,值得点赞。”这只是近年来该院加大司法公开的一个缩影。

  近五年来,该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公开发布各类裁判文书10993份;2014年10月发布两级法院审判执行信息目录,开全省法院之先河;开庭审案全程录音录像、法官外出办案执法记录仪跟踪拍摄……现在,该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工作计划安排、审判执行信息等均可在门户网站查阅,真正打造公开、公正、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

  “只有将法院的工作晒在阳光下,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确保法官行使权力不变通不走样,执法办案不枉为。”茹作勋一语点出司法公开的目的。今后,司法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铿锵誓言——2014年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嘉峪关市两级法院组织法官面对国旗宣誓

  为民排忧解难不止步

  司法为民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人民法院的根本体现。“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人民法院的根,我们要切实加强民意沟通,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为民排忧解难。”这是茹作勋常对全院干警说的一句话。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深入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创新便民举措,细化便民措施,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2014年8月29日,申诉人任某某坐在该院远程视频接访室里,“面对面”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接访法官反映其诉求。接访结束后,任某某高兴的说:“现在足不出嘉峪关就可以向上级法院法官反映诉求,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法院为咱老百姓着想,我打心眼里高兴呀!”

  该院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对特困群众、特困党员进行一对一救助。定期深入“双联”点文殊镇塔湾村为困难户解决生产、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先后开展赠党报党刊、讲党课、学模范活动,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体育健身器材、为塔湾村五个村民小组的70岁以上老人进行体检及解决第五村民小组修水渠短缺资金,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2013、2014连续两年组织两级法院干警为慈善事业捐款,奉献爱心,其中2014年捐款数额居全市第三名。2012年以来,全院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合计5.5万余元,结对扶助了3名社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对诉讼中的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案件83件近124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264万余元。

  同时,该院党组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活跃组织生活,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增强机关活力。组织党员干警到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学习“嘉峪关精神”,了解城市建设发展史;赴酒钢镜铁山学习“铁山精神”,体验矿山生活,为践行“两学一做”,全面做好新时期审判执行等各项法院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誓活动,召开趣味运动会和开展兵乓球、羽毛球、跳棋、象棋比赛等,一项项活动既丰富了党员干警的业余生活,更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2015年7月,郝富荣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入选全国法院打击拒执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之一;2016年6月,中核钛白破产重整案被最高法院选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典型案例之一;三年有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年度十大案件;全省首例团伙电信诈骗案、全省首例不服政府行政批复引发的行政诉讼案、酒钢公司申请执行嘉峪关卓远等三公司非法占地腾退案等一个个大案、要案审执结……两级法院案件审判质效稳步提升,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更为嘉峪关市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了有力有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绩属于过去,努力赢得未来。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从严管理,求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续写新辉煌”,茹作勋如是说。

  颂歌献给党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党旗的指引下,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将满怀对党的忠诚、对百姓的挚爱,进一步创新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在公正司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责任编辑:杨梦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