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投稿

瓦罕走廊:帕米尔高原的生命线
——评“2016丝绸之路——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之八

2016-09-08 14:4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者:冯玉雷

  根据谢平提供信息,考察团9月5日考察瓦罕走廊。瓦罕走廊又称阿富汗走廊、瓦罕帕米尔,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位于帕米尔高原南端和兴都库什山脉北段之间的一个山谷,西起阿姆河上游的喷赤河及其支流帕米尔河,东接我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走廊东部地区主要生活着在阿富汗人数很少的吉尔吉斯人(瓦罕走廊是其主要栖息地),西部地区主要生活着塔吉克人(阿富汗第二大民族)。历史上曾为中国领土,是古丝绸之路一部分,也是华夏文明与印度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晋安帝隆安三年(399年),僧人法显西行求佛,他在《佛国记》中描述葱岭(帕米尔高原)“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四顾茫茫,莫测所之,唯视日以准东西,人骨以标行路”。玄奘赴天竺(古印度)那烂陀寺求佛,归国时也经过瓦罕走廊,并且在《大唐西域记》中纪录了一个传说:“很久以前,一位汉族公主远嫁波斯。当送亲的队伍来到克孜库尔干山下,突遇匪乱,随从把公主安顿在陡峭的山岗上面,四周严密把守,饮食用一根绳子吊上去。不久,匪乱平息,随从恭请公主启程,不料公主已有身孕!原来,公主困在山顶的时候,每天有一个骑着金马的王子从太阳里飞出,来到山上和公主幽会,于是有了‘汉日天种’。随从就地安营扎寨,用石头在山顶上建起宫殿(后来称作‘公主堡’),拥立公主为王。随从们开荒种粮。一年后,公主生下一个英俊的男孩,成为詙盘陀国人的祖先。”我在创作长篇小说《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时重构了这个传说。

  9月6日,考察瓦罕走廊两个达坂:基里克达坂和南瓦根基达坂,均在明铁盖达坂西侧。明铁盖山口海拔4000多米,是帕米尔高原上地势最开阔的河谷地带,历史上曾是连接东西方丝绸之路的主干道。明铁盖为柯尔克孜语,一千头山羊之意,是通往印度次大陆的出口,前行即可到巴基斯坦。冯其庸认为玄奘东归时经由瓦罕走廊,通过明铁盖达坂进入中国。

  1965年6月2日凌晨,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乘坐的伊尔—18专机飞过明铁盖山口。

  瓦罕走廊东西长约300公里,南北最窄处仅15公里,最宽处约75公里,是阿富汗最为贫瘠的地区,其规模远远小于河西走廊,自然条件也要差很多。应该说,法显、玄奘、高仙芝、马可·波罗、斯坦因、多次考察玄奘归国路线的冯其庸到这次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多学科综合的田野科考,道路状况与自然环境没有多大变化。从谢平发来照片看,专家住简易地铺,在破旧的工房里小憩,吃方便面,根本没有神话传说中描写的那么浪漫,用王子今教授的话说“有点玩命,登上4800米中巴边界界标。”不过,一幅高海拔地区绽放的无名灿黄野花,绽放着庄严而美丽的生命,令人感动。

  王子今教授还在微信中说考古学者杨林9月6日凌晨离开塔县,16点自喀什飞北京,经停乌鲁木齐,在首都机场落地即中转飞捷克——从喀什、乌鲁木齐、北京、法兰克福、布拉格连续拉力飞行24小时。现代交通工具为考古工作者提供了便捷的出行方式,反过来说,也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古典时期,短期内怎么可能有如此跨度大的行程?

  谢平5号晚上返回乌鲁木齐,叶老师找的“线人”又断了!

  他们的考察活动,也接近了尾声。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