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22日举办 首次由室内转向室外(组图)

2016-09-01 12:33: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1日讯(本网记者 狄东阳/文 刘姗/图)1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9月22日至24日在嘉峪关市举办。届时,将邀请中央电视台、部分省市电视台及国内外杰出影视制作团队及短片电影界知名制片人、专家学者近400人参与展会。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顾克志主持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新闻发布会

  以“让真实永生”为主题举办不同形式的论坛

  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子项目之一,肩负着重要的文化使命。本次展会以“观点、亮点、看点”为主旨,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全面升级,以“让真实永生”为主题。展会设置了“讲好中国故事”纪录片文化跨界高峰论坛,“影像还原历史”国际论坛,“保护共有家园”自然纪录片主题论坛,“印度主题日”活动的启动仪式、论坛及展映,“以纪录名义——理想照耀中国”主题纪录片优秀作品推介、优秀纪录片展映,纪录片推介交易等一系列活动。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范延军出席发布会

  其中,“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纪录片文化跨界高峰论坛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合作,邀请到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学、音乐、美术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纪录片+”的理念和发展趋势。同时,邀请国家地理频道系列纪录片《大迁徙》制片人、艾美奖获得者大卫·哈姆林担任嘉宾,并作演讲。本次跨界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担任主持人。

  嘉峪关市政府副市长葛建团介绍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有关情况

  突出跨界理念体现创新性、学术性、专业性、国际性

  本届展会将进一步突出“跨界”办展的理念,与嘉峪关地方特色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优势,首次将开幕式举办地点由室内转向室外,和嘉峪关标志性文物资源——嘉峪关关城,完美的融为一体,现场采用沙漠戈壁大地艺术布置,活动手册采用通关文牒形式,集中体现甘肃特色地貌与历史文化气质,增强仪式感,以现代化形式,实景还原古代丝绸之路通关文牒样式,更具文化特色、丝路特色。

  同时,还将诞生另外一个跨界合作,互利共赢的重大成果,那就是嘉峪关纪录片小镇建设将由此启动,将会对我省纪录片影视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短片电影事业创新发展、人才的发掘、新生力量的培育、产业格局的影响、运作模式的成熟、业态机制的规范,具有深远的实践与示范意义。

  在专业性方面:本次短片电影展将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际影视节目组委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四家单位合作,共同举办主题论坛,其中包括文化跨界论坛、国际论坛、作品研讨会三项内容,邀请了莫言先生等文化大家以及美国、欧洲、亚洲7个国际纪录片制作团队分享创作理念。

  在国际性方面此前两届展会分别邀请了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和韩国影视代表团作为主宾国开展了影片展映、学术交流等活动,本届展会将继续秉承“连通丝路、文化互鉴”的理念,邀请印度作为主宾国参会,经过与印度国家信息与广播部、印度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联系沟通,届时将展映《巴霍巴利王》《人生不再重来》等4部电影和《最后的道别》《心中的世界》等7部纪录片,同时邀请印度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分享创作经验。

  在学术方面:展会邀请到来自文学、音乐、美术,、自然等学术领域里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同场进行跨界对话,深度剖析纪录片艺术,以丰富的内容、国际化的视野使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更具学术性。

  短片电影展的举办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据悉,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作为“全国清理和规范工作领导小组”清理整治后保留的国内且西部省份唯一一个国际性短片展,自举办以来,短片展以服务赢得口碑,树立品牌,立足国内,辐射国际。充分发挥了展会“一比九”带动效应,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了嘉峪关市在国际的知名度,为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及推动文化大省建设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的举办,给嘉峪关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嘉峪关第三产业发展比重今年首次达到了55%。2015年文化产业资产总量是33.02亿元,比2010年末增加27.9亿元,是2010年末的5.45倍,年均增长45.18%。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范延军出席发布会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嘉峪关市政府副市长葛建团介绍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有关情况,发布会由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顾克志主持。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