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跟小陇走进腊子口红色纪念馆

2016-09-01 09:3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尚志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 -美丽甘肃【专题】

小陇有话说【专题】

  

  迭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成立于2005年,位于迭部县腊子口,隶属于迭部县人民政府。2009年,被中宣部公布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57平方米,展厅面积2000平方米,馆藏革命文物303件。举办有“历史和红色革命文物展”一个基本陈列,通过腊子口艺术节、中央电视台“我的长征”、全国公安民警重走长征路、周边各地县党员先进性教育、军地青年再走长征路等大型活动,突出饮水思源的革命历史教育,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已成为党员干部、藏汉群众、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年接待观众13万人次。

  人物组雕: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朱德、王稼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和彭德怀、林彪、聂荣臻、李富春等红一方面军将领。

  毛泽东《七律.长征》手迹。

  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进入腊子口地区,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抄的战术,经过浴血奋战,一举攻破了鲁大昌部和邓秀廷部据险扼守的天险腊子口天险,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聂荣臻元帅曾对此评论说:“腊子口一战,北上的通道打开了。如果腊子口打不开,无论军事上、政治上,都会处于进退失据的境地。

  红一方面军长征路线图,经过的主要地区,召开的重要会议,进行的主要战役。

  湘江战役。

  画照)《飞夺泸定桥》。

  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于9月12日,到达腊子口。

  甘肃国民党沿朱李沟口、腊子口、康多、道藏、黑扎一带分点布设了数道防线。尤以腊子口为其防守重点,在桥头和两侧山腰均构筑了碉堡,并在山坡上修筑大量防御工事和军需仓库,敌人妄图凭借天险把红军扼阻在腊子口以南峡谷中。是时,红军左侧有卓尼杨土司的上万骑兵,右侧有胡宗南主力,后侧有从四川跟来的刘文辉的川边军侧翼,如不能很快突破腊子口,

  红军过雪山(场景再现)。

  中央政治局为北上给徐向前、陈昌浩的指令电。

  毛主席毅然决定立即夺取腊子口,打通红军北上通道。红军将士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剿的战术,经过两天的激烈的浴血战斗,英勇善战的红军出奇制胜,击溃甘肃省军阀第十四师师长鲁大昌早已部署好的守军,于9月17日凌晨全面攻克腊子口天险,使国民党企图阻挡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彻底破产!

  红军指战员以不怕艰难困苦的大无畏精神,穿过人迹罕至、沼泽密布、气候恶劣的水草地。图为水草地。

  岗岭村全景、俄界村全景。

  俄界村红军营以上干部会议遗址。

  红军最高领导核心“五人团”成员: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林彪。

  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序列表。

  达拉河上的“悬空栈道”。

  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也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境内最关键的一仗。腊子口战役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企图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腊子口也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举世闻名的革命胜迹。此役也载入了中国革命史册。

  红军走过的黑拉原始森林。

  毛泽东等越过白龙江的仙人桥。

  红军住过的旺藏寺。

  红军遗留在麻牙寺的军号。

  腊子口战役红军参战部队序列表、腊子口战役国民党参战部队序列表。

  红一军军长林彪,政治委员聂荣臻,参谋长左权、红一军二师四团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

  腊子口战役示意图。

  腊子口战役指挥所遗址、腊子口小木桥、苗族战士攀登悬崖。

  腊子口战役多媒体沙盘。

  红军使用过的电话机。

  聂荣臻回忆文章:《攻克腊子口,在青石咀打敌骑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尚志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