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
投稿

小陇告诉你:长征路上甘肃俄界会议的故事(组图)

2016-08-31 15:3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 -美丽甘肃【专题】

小陇有话说【专题】

  俄界会议遗址位于甘肃省迭部县城东南68公里处的达拉乡高吉村。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经此处,在达拉乡高吉村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俄界会议”,让这里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地名。快来跟小陇一起看看俄界会议的故事吧!

  达拉河

  高吉村属于岷山峡谷地带,山峦重叠,阻断南北通道,唯有发源于川北的达拉河,穿行岷山南北,沟通甘川,使达拉沟成为甘川天然通道之一。古来用兵征战,屡经此道,三国魏蜀相争,唐、蕃、吐谷浑交战,以及1253年忽必烈远征云南,均取此道。

  1935年9月11日,正在长征途中的党中央率军委直属纵队和红一方面军红三军团由四川若尔盖进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达拉沟,与先期到达的红一方面军红一军团汇合, 9月11日夜至12日,中共中央在达拉沟高吉村召开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史称俄界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出了决定红军前途命运的重要战略方针的报告,决定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等五人组成全军最高领导核心,还通过了彭德怀关于缩编部队的建议,决定组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并责成朱德、叶剑英等研究部队的整编方案。会议批判了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通过下《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会后,党中央向全军发出了《为执行北上方针告同志书》。 

  据小陇所知,建党以来党中央在甘肃召开的最高级别的一次会议就是俄界会议了。

  俄界会议正确分析形势,从思想上系统揭露和批判了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错误,确定了继续坚持北上抗日的政治路线,确定以游击战争来打通国际路线,创建新根据地的战略方针,为红军长征战略转移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成立了以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林彪组成的五人团为红军最高军事领导核心,坚持党指挥枪,重申和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会议对红军进行了整顿和缩编,组建了陕甘支队,提高了部队的机动性和战斗力,为长征胜利提供了军事保障;俄界会议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团结、争取了广大红军指战员。俄界会议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的最高核心领导地位。 

  达拉恰日寺

  俄界会议召开在党中央同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路线斗争的危急时刻,召开在长征路上的紧要关头,召开在中国革命发展的转折点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