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
投稿

小陇告诉你:长征路上甘肃俄界会议的故事(组图)

2016-08-31 15:3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 -美丽甘肃【专题】

小陇有话说【专题】

  高吉弯臂古扬

  俄界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探索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进一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出发,创造性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中国革命走上了正确发展的道路。俄界会议表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领导核心应对复杂局面,管控风险,化解危机,处理党内矛盾的高超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实践证明,俄界会议的各项决策完全正确。

  毛主席当年住过的房子

  在“俄界会议”之后的1935年9月13日—15日,毛泽东等率领的工农红军途经迭部县旺藏,毛泽东在现旺藏乡政府东南侧茨日那村,向红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毛泽东在茨日那居住过的一幢藏式木楼,也成为重要的革命遗址之一,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保护。

  俄界会议遗址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妥善保护,1993年,迭部县政府又拨款进行了维修。遗址房屋是典型的藏族山寨土围墙木楼建筑,总面积238平方米,建筑面积102平方米,高6米。其中红军司令部面积69平方来,毛泽东居室面积15平方米。现设展览室15平方米。

  踏板房

  当年红军司令部和毛泽东居室以及会址的木楼保存完整,1981年9月10日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对象。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里已经是接受红军战斗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迭部县扎尕那景区风光

  迭部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境内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为我们留下了著名的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旧址和崔古仓开仓放粮旧址等红色遗迹,也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和光辉的红色文化。红军途经迭部期间,迭部人民开仓放粮、修复栈道、医治伤员、当向导做翻译,为红军北上抗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迭部因此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重大转折地和长征路上的“加油站”。

首页  上一页  [1]  [2]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