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红色印记
投稿

红军大会师阶段

2016-08-24 18:17:18 来源: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 -美丽甘肃【专题】

  1936年7月2日红二、六军团全部到达甘孜,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是时,中共中央命令红二、六军团组成第二方面军(将红四方面军之第三十二军编入第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关向应任副政治委员,肖克任副总指挥。

  红二、四方面军会师后,即召开了二、四方面车领导人参加纳甘孜会议,由于朱德、任弼时、贺龙、刘伯承、关向应等的坚持和斗争,会议明确决定了北上与中共中央会合的行动方针。

  7月上旬红二、四方面军分左、中、右三路纵队向甘南开进,开始北上;7月22日中共中央相中央军委电告红二、四方面军“我们正动员全部红军并苏区人民粉碎敌之进攻。迎接你们北上”。并指示二、四方面军“以迅出甘南为有利。待你们进至甘南适当地点,即令一方面军与你们配合南北夹击,消灭何柱国、毛炳文等部,取得三方面军的完全会合,开展西北伟大的局面”。

  7月22日至26日红二方面军备部先后到达阿坝。

  7月27日中共中央正式批准成立中共西北局,由张国焘任书记,任弼时任副书记。

  7月28日中央军委再次电询红二、四方面军行动情况,并告知“西北统一战线有了进步。三个方面军会合之后,即能引起西北局面大变化。”

  8月1日至3日红四方面军各部通过草地,于8月初先后到达斑佑、包座地区。

  8月5日中共西北局在救济寺召开会议,根据甘南敌情和中共中央关于迅出甘南、抢占腊子口、攻占岷县的指示,拟定了《岷(州)、挑(州)、西固战役计划》,决定由二、四方面军共同组织此次战役,将红四方面军编成第一、第二纵队,红二方面军为第三纵队,计划“以迅雷手段在敌人主力尚禾集中洮、岷之前,在运动中大量的各个消灭敌人,先机取得洮、岷、西固地区”,“此次战役以形成创造西北抗日根据地为目的”。计划规定,第一、第二纵队由包座地区出发向甘南迅速推进,第三纵队随后跟进,有策应一、二纵队之任务(按:当时红二方面军尚未到达包座地区)。

  8月7日红二方面军通过草地,到达包座地区。

  8月9日至9月7日红二、四方面军实施岷洮西战役计划。

  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致中国国民党书》,呼吁“立即停止内战,组织全国的抗日统一战线,发动神圣的民族自卫战争,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建议国共派出全权代表谈判,以实现两党的抗日合作。

  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退蒋抗日问题的指示》,明确指出:“目前中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是日本帝国主义,所以把日本帝国主义与蒋介石同等看待是错误的,‘抗日反蒋’的口号,也是不适当的。”

  9月8日中共中央电示二、四方面军,指出“中国最大的敌人是日本帝国主义,抗日反蒋并提是错误的。”“你们不要提出‘打倒中央军’及任何中国军队的口号,相反的要提出‘联合抗日’的口号。向毛(炳文)、王(均)等部派出人员进行接洽”,仅必要时才与之作战,“但同时进行宣传与接洽”。又指示:“对张学良任何部分部不要取真正攻击态度,应向他们的师、团、营长写信,向士兵作普遍宣传。”

  9月上旬中央军委拟定了一个战略计划:红一方面军西出并南下,占领西(安)兰(州)大道以北海原、固原地区,策应红二、四方面军作战;红二、四方面军兵分两路,以红四方面军为左路,占领岷州、武山、通渭等地区,继续向东向北,会同红一方面军占领岷州。陇西及西兰大道进攻,吸引并消灭毛炳文部;以红二方面军为右路,向陕书边发展,占领威县、徽县、两当、康县、凤县和宝鸡地区,配合红一、四方面军消灭毛炳文部,并牵制胡宗南部对西北的进攻,隔断胡宗南和张学良的联系。从而实现两个方面军的会师,控制西兰大道,造成打击与歼灭胡宗南部的有利态势,进而迢蒋妥协,促成全国抗日战争的实现。但张国焘在岷洮西战役结束后,继续反对北上,按兵不动,提出建立甘南根据地的主张,致使毛炳文部未被歼灭。

  9月上旬蒋介石震惊于红军即将大会合的形势,最后解决了“两广事变”。之后,蒋介石急调第一军胡宗南部由湖南兼程北进,西进陕甘,命令位于定西、陇西和武山地区的第三十七军毛炳文部,位于天水、秦安、武都地区的第三军王均部,阻止红二、四方面军北进,命令宁夏的马鸿逵部和固原及其以北的何住国、马鸿宾部南北推进,夹击红一方面军主力。

  9月13日鉴于胡宗南部西调,中央军委为掌握先机,争取主动,提出《静(宁)会(宁)战役计划》,计划要点是:红一方面军以一部分兵力向西兰大道静会段挺进;红四方面军迅速北进。先敌占领静宁、会宁、隆德、定西等地,控制西兰大道,同南下的红一方面军夹击向甘肃前进的胡宗南部;红二方面军在甘南和陕西西南部活动,以一部兵力直出宝鸡以东地区,牵制与侧击胡宗南部,进而完成三个方面军提前会师的任务。

  9月14日毛泽东电示:四方面军主力立即占领隆德、静宁、会宁、通渭地区,控制西兰大道,与一方面军在固原西部硝石河地区之部相机靠近。阻止胡宗南部西进,并相机打击之。

  9月16日中央军委电台红二、四方面军:“胡宗南部大部已到西安,现陆续西进,胡本人到西安。”因而指示“四方面军宜迅速占隆、静大道,否则将被堵断”。

  9月17日中央军委电朱德、张国焘,指出“胡宗南以进占界石铺为目的。……四方面军主力务须在三天内进占界石铺及以西地段,否则胡军乘汽车将在二、三日内控制界石铺”。电报指出,已令一方面军西征野战军向南进展,策应四方面军北上。电报告诫“机不可失,千祈留意”。

  9月18日接中央军委北上电令后,中共西北局在岷州三十里铺召开会议,讨论行动方向。张国焘坚持逃跑主张、提出西进青海、甘北,以“打通国际路线”;朱德、贺龙、任弼时等坚决反对,力主北上与红一方面军会合,加之中央军委一再电催北上、张国焘的主张遂被否决。会议重新肯定了北上的方针。

  9月20日张国焘出尔反尔,星夜赶至漳县红四方面军的敌指挥部,于是日召开干部会议,煽动前方将士反对北上,说北上是“断送红军”,企图推翻岷州会议决定。

  9月22日张国焘电中央军委和红二方面军,说“目前与胡宗南之一路军在静、会这一四面受敌之地区决战是不利的”。提出四方面军以基干两个军,迅速由兰州以西之永靖、循化渡过黄河,翻越相连山,进入甘肃西北部的主张。并向所有北上部队发出电令,停止北进,改向西行。为了封锁中央,防止其他领导人反映真实情况,张国焘命令机要部门,凡未经他签署的电报,一律不准拍发。

  9月22日朱德总司令克服张国焘的阻扰,仍向中共中央和红二方面军拍发了反映张国焘破坏岷州会议决定的电报。电称“西北局决议通过之静、会战役计划,正在执行,现又发生少数同志不同意见,拟根本推翻这一原案。”并庄严声明“我是坚决遵守这一原案,如将此原案推翻,我不能负此责任。”与此同时,朱德通知西北局委员兼程赶到漳县,续行讨论行动计划。

  接着,中共西北局在漳县再次召开会议,与张国焘破坏岷州会议的行为进行斗争。朱德与张国焘展开争论,详述了四方面军不应西进,而应北进的理由。徐向前说,鄂豫皖来的老同志也不愿向西走了。徐向前、陈昌浩、傅钟、李卓然、肖克等一致拥护朱德总司令的意见。张国焘无可奈何,被迫同意北进。漳县会议维护了岷州会议决定,坚持北上。

  9月26日张国焘再电中共中央和红二方面军,再一次提出红四方面军主力从循化附近西渡黄河,到甘北的意见,并说“各部队已按西渡计划行动”,“再折回必然西渡和静、会地区作战计划均失时机”。

  9月27日中央军委为坚持北进,电朱德和二、四方面军领导人,明令停止西进。电称“中央书记处及政治局详细慎重的讨论了这个行动问题”,“中央认为:我一、四方面军台则力厚;分则力薄。”“敌凭黄河封锁,将来发展困难”,如四方面军西渡,“尔后敌处中心,我处偏地,会合将不可能,有一着不慎,全局皆非之虞”,因此,中央认为四方面军仍宜依照9月18日之部署,“迅从通涓、陇西线北上”。中央军委接着又电:“中央明令已下,请电令通渭部队仍回占通渭,其余跟即北上。”“俟得复电,我二师即出庄浪,一师出瓦、隆、静、界线策应”。

  9月28日由于中央明令停止西进;同时,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对西进命令也表示了极大的愤怒和抵制。因此张国焘不得不放弃西进计划,于是日发布《通庄静会战役计划》,提出红四方面军迅速进出于通渭、庄浪、静宁、会宁、界石铺地区,争取与红一方面军会合,消灭胡宗南西进部队。29日,红四方面军总部重新下达北进命令。

  9月29日中央军委得悉红四方面军回师北上的消息后,立即电朱德和二、四方面军领导人:“回师北上之电敬悉,各同志十分佩服与欢慰。”并电示红一、二师策应二、四方面军行动。

  9月30日自本日起,红四方面军分五个纵队由岷州、漳县等地出发,向通渭、庄浪、静宁、会宁地区前进。

  10月2日红一方面军部队攻占会宁城,控制西兰大道一段,为大会师创造了条件。

  10月4日红二方面军经请示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同意,放弃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地区,从天水以西向北转移,向西兰大道以北前进。5日,红六军团第十六师师长张辉在娘娘坝战斗中牺牲。6日,红六军团由天水镇出发,被敌截击,第十六师政委晏福生负重伤。

  10月5日毛泽东、周恩来致书张学良,再次申明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提出只要国民党军队不进攻红军,红军首先停止向国民党军队的攻击,并请张学良将我党意见转达蒋介石,望其迅速决策,“互派正式代表,谈判停战抗日的具体条件”。

  10月8日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在会宁之青江驿、界石铺与前来迎接的红一方面军部队红一师胜利会师。

  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会宁城,受到红一方面军部队的热烈欢迎。

  10月10日为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合,徐向前、陈昌浩、李卓然致电毛泽东:“一、二、四三个方面军的大会合已胜利实现了”,它“将使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战栗发抖,以至滚向坟墓里去”。“在会宁我们已经与红一师的战士们携手见面了。他们英勇杀敌的气概,和蔼亲诚的态度使我们景仰钦佩”。同日,宋德、徐向前、陈昌浩等参观红一师部队,并举行联欢大会。

  同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联名发出《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通电向红军领导人及全体红色指战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慰问。通电指出:“正当日本帝国主义准备好了举行对中国新的大规模的进攻,我有五千余年光荣历史的中华民族,处在空前未有的危急存亡地位的时候,我民族革命战争的先锋队第一、第二、第四三个方面军在甘肃境内会合了”。

  10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根据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后的形势,发布〈十月份作战纲要》,向全军提出新的战斗任务:红军经过短期休整和准备之后、集中主力向北发展,在西兰公路以北、黄河以东地区。歼灭来犯之敌,夺取宁夏、巩固和扩大以陕甘宁边区为中心的西北抗日根据地,推动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为实现这一战略任务,中央军委命令红四方面军之第三十军迅速渡过黄河。控制两岸,配合主力在黄河以东地区歼灭来犯之敌。红四方面军其余部队则位于通渭、马营、静宁、会宁地区休整补充,组织扇形防御,迟滞敌军前进。但张国焘企图利用宁夏战役计划,实现其向甘北、新疆退却的主张。他除积极布置三十军渡河外,对于中央指示在会宁地区迟滞敌军前进的计划则不予重视。

  10月16日朱德、张国焘联名电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报告红四方面军干部配备情况。除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外,军以上干部是:(1)四方面军参谋长李特、政治部主任李卓然;(2)四军军长陈再道、政治委员王宏坤、参谋长张才干、政治部主任刘志坚、下辖第十、十一、十二师;(3)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委员黄超、副军长罗南辉、参谋长李屏仁、政治部主任杨克明,下辖第十三、十四、十五师;(4)九军军长孙玉清、政治委员陈海松、参谋长陈伯(禾犀)、政治部主任曾日三,下辖第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师;(5)三十军军长程世才、政治委员李先念、参谋长黄鹄显、政治部主任李天焕,下辖第八十八、八十九、九十师;〔6)三十一军军长肖克、政治委员周纯全、参谋长李聚奎、政治部主任王新亭,下辖第九十一、九十二、九十三师;(7)甘省抗日救国军总指挥王维舟;(8)红军大学校长刘伯承、政治委员何畏、政治部主任张际春;(9)共产主义学校校长刘希平。

  10月21日红二方面军渡过渭水,越过西兰大道,向会宁前进。是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任弼时、副政治委员关向应到达老君坡,往平峰镇与红一军团领导人会面。

  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会宁东北的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至此,伟大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但国民党军队尚未停止进攻,内战并未结束。

  10月22日蒋介石由南京飞西安,“视察‘剿匪’军事”,逼迫张学良所部东北军、杨虎城所部西北军(第十七路军)“进剿”红军。

  10月26日红军将领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周恩来、彭德怀、林彪、贺龙、任弼时、徐向前、陈昌浩、王稼穑(祥)、刘伯承、叶剑英等四十六人致书蒋介石及西北各军将领,指出:“国势垂危,不容再行箕豆之争。”深望“立即停止进攻红军,并与红军携手共赴国防前线,努力杀贱。保卫国土,驱逐日寇,收复失地。”并申明“红军愿作前驱”,“愿担任一定的战线”,“愿服从全国统一的军事指挥”。

  10月28日蒋介石在临潼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共产党“不论其标榜若何”,“政府决贯彻‘戡乱’方针”。29日,蒋介石由陕抵洛阳,名曰“避寿”、过生日,实则调兵遣将,部署反共军事:调嫡系部队约二十个师,集结平汉路汉口至郑州段和陇海路郑州至灵宝段,待机入陕“剿共”;又下令扩大西安、兰州机场。31日,蒋介石发布总攻击令,胡宗南等部加紧进攻红军。

  10月31日红一军团第一、二师和红十五军团的一个团与尾追之敌骑兵第六师战斗,将敌全部歼灭。

  11月5日西渡黄河的红四方面军三个军(第五、九、三十军)和红四方面军总部总计二万一千八百人。是日,张国焘电令河西部队“独立开展一个局面”,“首先占领大靖、古浪、永登地区,必要时迅速占领凉州地区”,“应不受一切牵制,独立去完成你们的任务”。据此,河西红四方面军部队制定了平(番)大(靖)古(浪)凉(州)战役计划,分三个纵队向河西走廊进发。

  11月10日河西红四方面军部队同河东红军主力之间的联系很快被敌军隔断。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红军根据红四方面军领导人的要求,于是日同意授予河西部队以“西路军”的称号,并成立以陈昌浩为主席的西路军军政委员会,统一指挥该部行动。

  11月11日至12日中央军委连电西路至指出,深入河西走廊极其不利,黄河渡口尚未通敌严密封锁,询问“有单独前进接通新疆的把握否?如遇困难要重返河东时有可能否?”在得到西路军领导人复电“我们可以单独行动完成任务”后,中央军委于15日批复“同意你们向凉州前进”。两路军先后占领永昌、山丹、古浪,进入河西走廊的蜂腰部。

  11月17日红四方面军之第四军、第三十一军在萌城击溃胡宗南部第一师,毙伤团长以下六百余人,击落敌机一架。

  11月19日红一、二、四方面军主力全部隐蔽集结于环县以北的山城堡南北地区。是日,彭德怀率红军前敌总指挥部赴山城堡,部署山城堡战役。

  11月20日国民党第一军胡宗南部第七十八师丁德隆部进占山城堡、小台子、风台堡等地。

  11月21日至22日红一方面军的第一军团和第十五军团在红四方面军一部和红二方面军的协同下,向山城堡之敌第七十八师发起围攻。21日黄昏,敌向山城堡以北撤退,红军进占山城堡并转入追击,至22日上午九时,敌除少数溃逃外,歼敌一个整旅又两个团。同时,红二十八军也击溃了向盐池、盐边方向进攻的敌人。是役停止了敌人对陕甘根据地的进攻,壮大了红军的声威,促进了“逼蒋抗日”方针的实现。

  11月23日红一、二、四万面军在山城堡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山城堡战斗。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国民党马步芳部集结重兵,向西路军连续发动猛烈的进攻,寻求红军决战。西路军虽多次打退敌人进攻,给敌很大杀伤,但自己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减员至一万五千余人,弹药和给养日益困难。

  “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央军委主席团电示西路军领导:“在整个战略方针上看来,西路军以东进为有利。”东进可与东北军于学忠、王以哲部配合作战,并得到补充。但西路军领导人陈昌浩却于12月22日复电吁央军委说:“迅速取得远方(按:指苏联)接济,成为目前红军、张杨及整个抗日阵线的迫切与极大要求”,故“仍首先坚决按期执行汀通远方任务”。12月下旬,西路军顶风冒雪继续西进,攻占高台,到达沙河堡、倪家营子一带。但西路军与马步芳、马步青等部优势敌军反复苦战,实力有减无增,董振堂、陈海松等许多领导干部相继牺牲,日益陷于十分困难被动的境地。时至1937年3月中旬终于失败。余部和伤员共二千余人,分三个支队退入祁连山进行游击活动。其中两个支队大部损失,部分人员分散回陕北。其余一个支队在李先念等率领下,沿祁连山脉西进,与中共中央取得电台联系,于4月底到达新疆边境的星星峡、尚保留七百余人,由中共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接运至迪化(今乌鲁木齐),抗战爆发后分批回到延安。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西路军的安危极为关怀,不断给以指示,并采取了许多接应和挽救措施。西路军广大指战员在西征作战中,英勇无畏,浴血奋战,艰苦备尝,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但因张国焘错误的影响,加之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终至遇到失败。西路军的失败,宣告了张国焘路线的最后破产。

  12月1日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表《关于绥远抗战通电》。“全中国主力红军一、二、四方面军现已集中完毕,只要给我们以抗日去路,我们准备立刻开赴晋绥前线、担任一定的抗日战线,并愿受全体抗日军最高统帅机关之指挥,以抗击日伪匪军的进攻,为保卫晋绥,保卫华北,保卫中国而血战到底。”

  12月2日朱德、张国焘率红军总部到达陕北保安,与中共中央会合。6日,在保安县城召开联欢大会,毛泽东、朱德、博古、张国焘等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