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投稿

张继红:做大办学海举桨划大船

2016-08-18 08:3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做大办学海举桨划大船

  张继红

  每个省市都会有几所学生耳熟能详的名校。兰州这几年,每至中考或高考完毕,状元、榜眼、探花,甚至全省前五十名、一百名,也几乎被这些名校囊括,鲜有其他。众多的学子与极少数的学校造成巨大落差,名校大胜利的代价是打翻了整个地区教育取向,发酵为虹吸效应。设计怎样的教育环境,对个人、民族、国家的未来极其重要。一体化办学创举,实现了均等化,链条化、基础化,对于打破资源垄断和教育壁垒意义重大。

  团结起来,联合起来,组织起来真连真干真学,可以拉长臂膀、定点促进、精准帮扶。实行“一体化办学”可充分发挥名校与名师的龙头作用,调动中坚力骨干力量,让名师担任帮扶校教研组组长、副组长,让老师各尽所长平等对话;促使双方或几方学校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发挥教育领导部门平衡、主动职能,从各个学校抽调优秀教师组成尖峰团队。针对不足,总体布局,直接选配团队成员机动进入定点校教学。

  念好“真”字诀,实现均等化,建设名牌展示蝴蝶效应。这是一体化必须很快能看得见的最现实目标。名师与非名师之间没有难以跨越的鸿沟,而名校与非名校却有着云泥之别。除去硬件不说,仅传统历史、学风校纪就有较明显差别。养成良好学风,首先要强化名校光环效应,建立阶梯递进性措施是关键,如名师教研室,名师指导组,品牌活动小组等,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唱好“实”字经,实现链条化,增强学生力争上游意识。教育理念展示于教学环节,体现在孩子们学习成绩。抓好校际交流,让学生、班级结对子。不以学校名义出现,而是组成联队,起新队名;在兴趣小组、热点讨论中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召开联合运动会。打破心理壁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增强彼此认同感和对新集体的荣誉感。

  举起“创”字旗,实现基础化,从虚拟与现实两个平台去稳步推进。一体化教学是速度与激情的迸发,创造与继承的联合。打造互联网+格式,将一个区域内的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视频、优秀教案放在一个平台之上,短时间内拉平、拉齐,发挥平台一体作用;以教研、教学竞赛活动为支撑,发扬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和看齐意识,完善学校现实物质基础,闯出一条适宜本校教学生产力的教学生产关系。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