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小蜜蜂 大产业 陇南文县蜜蜂养殖业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2016-08-17 18:0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通讯员 李智谋

  走进陇南市文县范坝乡交流村,县公安局民警正在为当地群众发放蜂箱,领到蜂箱的贫困群众,脸上透出了十分开心的笑容。

  村主任王凤萍介绍说,文县公安局是交流村的联村单位,年初就计划通过产业帮扶增加群众收入,现在已给村里的贫困户发放了200个蜂箱,使群众致富产业有了基础,日子将会过得更加富裕起来。

  在全县扶贫攻坚行动推进中,蜜蜂养殖产业成了文县群众致富增收的“热门产业”。联村单位、农牧部门、龙头企业、基层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利用各种方式帮扶群众养殖蜜蜂,提升产业的效益。

  王凤萍说:“我们在联村单位县公安局的帮助下,成立了文县万花谷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户贫困群众都能领到3到5个蜂箱,蜜蜂养好了,家家都能增收三四千元。”

  据文县畜牧局局长王永宏介绍,去年以来,文县特别重视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工作,该局培养了一名蜜蜂养殖专职技师,负责全县的养殖技术培训,并在全县重点养殖区域实现了技术培训全覆盖。

  丹堡乡前山村蜜蜂养殖大户马永建参加了技术培训后,感触很深,他说:“掌握蜜蜂养殖的科学技术很重要,可以把每箱蜂都培育成强群,就能成倍提升产蜜量。我养了150多箱蜜蜂,改进养殖技术后,今年能比往年多增收1万多元。”

  “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向范坝、碧口、玉垒等乡镇的贫困群众发放了蜂箱近2000个,蜜蜂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培研介绍,今年,他们公司正在建设专门加工蜂蜜产品的标准化加工厂,集产品加工、参观旅游、销售体验为一体,要形成多元的产业结构,提升综合效益,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是促农增收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文县深度推行“支部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的脱贫带动机制,全县20个乡镇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如今,文县已先后组建了兴旺、素岭山、万花谷、富财、纯然、康明、春雨等近20余家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蜜蜂养殖产业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的产业道路,这一“热门产业”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目前,文县在全县范围已发展蜜蜂养殖户230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9户,共养殖蜜蜂5.6万余箱,蜂蜜年产量达810余吨,总产值可达5000多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