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正文
投稿

陇南文县:好“农家乐”捧上“金饭碗”

2016-08-15 10:1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冯光珊(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文县:办好“农家乐”捧上“金饭碗”

  “每天慕名来我们鱼庄的,大多数都是过路去九寨沟旅游的游客,北京的、广东的、陕西的……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大家都说我们的鱼就是好吃。”景湖湾野生鱼庄农家乐的老板何长虹说。

  从2015年3月份起,文县玉垒乡马家沟村的何长虹就经营起了景湖湾野生鱼庄。他说,家乡的生态鱼就是商机,于是就找了五六个人开起了农家乐……现如今,不但自己富裕了,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的贫困群众。

  近年来,文县深入挖掘县域优势资源、民俗风情、乡土文化,大力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群众转变发展理念,依托乡村旅游项目,积极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促农增收致富的效果十分显著。

  在举办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中,文县抓住机遇打造农民增收新引擎,用上了“实招”促进农家乐的发展。充分利用项目资金、一事一议奖补资金、部门资金、农户投入等方式,积极帮扶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家庭宾馆,很快为贫困群众捧回了“金饭碗”。

  在铁楼乡草河坝村,白马风情农家乐、欢居、欢乐、吉祥……十多家农家乐、农家客栈应运而生,家家都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如今,在整个白马河景区,开办的农家乐、生态园、山庄、客栈多的不胜枚举,旅游给乡村带来了实惠,让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脱贫的幸福路。

  “县上的支持政策好,对我们帮扶力度大,开办农家乐也不难,只要经营得好,都会赚钱。”吝玉珍介绍,去年,在县上的帮扶下,自己在石门沟村开办了“云瀑人家”,农家乐生意非常红火。

  为了把帮扶措施落到实处,文县大力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根据农家客栈、农家乐现有房屋结构面积,进行特色设计,在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后,一次性付清帮扶资金2万元,努力实现打造一家,成功一家,帮扶一户,富裕一户的目标。

  正忙着招待客人的吝玉珍对记者说:“在第二届白马人拜水节那几天,来村里的游客是人山人海,我们临时请了五六个服务员还忙不过来,把亲戚都叫来帮忙了,每天的收入都达一万多元。”如今,石门沟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越开越多了,生意也越来越火。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家乐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的规范化管理,文县不断加大农家乐从业人员管理培训,多次组织农家乐从业人员到示范农家乐观摩学习,探讨交流规范化发展农家乐的先进经验,有效提升农家乐、农家客栈的接待水平,探索出了许多新模式,星级农家乐逐渐增多。

  碧口镇碧水源农家乐张秀云家的生意异常火爆,成功发展成了接待九寨旅游游客的固定接待点,每天都要定时接待过往的旅行团。张秀云高兴地说:“接待旅行团人数多,忙了一点,但生意越来越好做。”

  “今年,文县农家乐、农家客栈、家庭宾馆发展很快,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效应十分显著,接待档次也大幅提升了。”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年初,文县中寨龙头山生态休闲农庄,城关镇油茶种植园农家乐被评定为四星级农家乐,文县白马风情藏家乐,椿树山庄被评定为三星级农家乐。

  据统计,目前,文县已发展农家乐110家,新增星级农家乐4家,星级农家乐已达7家,实现综合收入2100万元,带动贫困户620户2400余人。

  记者 李智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责任编辑:冯光珊(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