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投稿

陇南武都:创新领航特色产业发展

2016-08-17 11:32:3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武都:创新领航特色产业发展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记者 王芳) 武都区把创新作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理念创新领航特色产业发展。全区花椒在全国种植面积第一、质量第一、产量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占比第一;油橄榄系列产品在全国各类展会上荣获68个奖项。是国内仅有的有产量、有品牌、有市场的主产区。在全国产量第一、产值第一、品质第一。

  近年来,武都区创新发展机制,实行两级包抓制度,通过区级领导包乡、区直部门包乡、包村、乡镇领导包村抓户制度,把产业发展的任务落实到了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坚持实行严格的产业发展考核制度,把产业开发和扶贫开发、退耕还林等政策相结合,坚持优先扶持政策,在全区各级农业项目安排和资金投放上,高占比向油橄榄、花椒产业倾斜,重点扶持私有林业大户,带动千家万户发展,从而推进产业持续保持了强劲的地域发展态势,达到了基地化促进产业规模化的目标。以科技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科技培训为重点,全方位向油橄榄、花椒产业注入新科技和新成果。区上成立花椒技术服务中心、宜椒区各乡镇成立花椒服务站,形成了“区有中心乡有站,户有花椒技术员”的技术服务网络,达到了技术服务的全覆盖。

  据了解,2015年“花椒综合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项目”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评为“创新奖”。组建了油橄榄研究所,组成了油橄榄产业发展专家团。在多年的试验研究中,科技部门先后突破了油橄榄扦插育苗、适生区规划布局、丰产栽培技术、榨油工艺技术、化妆品保健品研发、橄榄叶有效成分提取等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在品种驯化、栽培技术、新产品研发和龙头企业建设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油橄榄丰产栽培技术规程被确定为我国林业行业标准,油橄榄扦插育苗技术全国领先。为提高油橄榄果实的压榨水平和油品质量,积极扶持龙头企业祥宇公司从国外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使橄榄果出油率从过去的12.68%提升到现在的19.20%。 创新发展理念,借力“互联网+”,建成了区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设立了“淘宝·武都特产馆”和“世纪之村·武都特产馆”网店及线下体验店,实现了集线上销售、网络客服、物流管理、仓储管理为一体的销售新模式,形成了以区级、区域、乡镇、村社、个体网店为分销商的五级电商供应分销体系。“阿里巴巴•陇南产业带”正式启动上线,标志着全省首家大宗货线上交易平台正式落户武都。目前,该产业带已上线全市大宗货批发商56户,涉及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茶叶、蜂蜜、小杂粮、白酒等行业产业,将更好地帮助线下加工企业、销售企业、零售店主和线上C类卖家直达原产地优质货源,提升卖家竞争力,全力打造地方优势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