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警方提醒市民:远离“+00800”的陌生网络电话

2016-08-17 09:0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陇周刊(2016年 第28期)

  原标题:兰州警方成功处置两起“虚构绑架电话诈骗”案

  警方提醒市民:远离“+00800”的陌生网络电话

  1打电话给受害者称其涉嫌洗钱

  2要求受害人与自己单线联系并入住指定招待所、宾馆

  3拨打受害人父母电话,称他们的孩子被绑架,要求给指定账户汇款

  中国甘肃网8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舒红艳) 8月16日下午,记者从市公安局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以二大队为核心力量,发挥专业攻坚的职能作用,根据接报案件,在认真研判的基础上,快速出击,成功处置两起针对刚持有身份证的中学生的“虚构绑架电话诈骗”案。

  案件回放

  8月12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接到报警,报案人称刚接到一个电话号码为+00800的陌生网络电话,电话中一陌生男子告知报案人他们的孩子已被绑架,并用威胁的口气要求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户汇入赎金。8月14日,该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再次接到报警,报案人称刚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孩子被绑架了。电话中,该男子用威胁恐吓的口气要求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户汇入赎金。两起案件的报警描述异常相似,案件的连续发生立即引起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接报后,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领导要求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市公安局领导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合成作战,开展侦查工作。调取受害人轨迹及行走路线,对其进行跟踪侦查,并锁定了受害人所处的位置,经过十余小时的侦查工作,成功将受害人解救。

  据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声称自己是重庆市渝中公安局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称其身份证名下办理的银行卡涉及“洗钱”犯罪,并告知受害人一个可以查到自己犯罪记录及通缉令的网址(http://057.57825110.com/main/index.asp),并利用受害人恐慌心理以开展调查为由,要求受害人关闭所有的通讯设备不能与外界联系,并购买新手机、办理新的手机卡与嫌疑人单线联系,同时嫌疑人要求受害人住在其指定的招待所、宾馆内。随后,嫌疑人正是利用这段时间,拨打受害人父母的手机让其相信自己的孩子已被绑架,从而要求家长给嫌疑人账户汇款、打钱,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

  为避免“虚构绑架电话诈骗”再次发生,兰州警方借助本报将此类案件的特点公布于众:此类案件针对人群为十六周岁以上持有身份证的青少年,青少年缺乏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在遇到恐吓后难以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判断。此类案件嫌疑人冒充公、检、法等政府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虚假政府网站伪造信息诱骗受害人,当受害人信以为真后按照嫌疑人提前设计好的步骤掉入其陷阱。期间,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后实施诈骗,而当事人往往因情况紧急,不知所措,按照嫌疑人指示将钱款打入账户,使其诈骗得手。

  在学生开学前夕,兰州警方特别提醒广大学生及学生家长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看到陌生信息不予理睬,接到陌生电话及时与父母取得联系或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报警;家长们接到恐吓诈骗电话后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应听取警方建议配合警方工作,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