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正文
投稿

高原空港 连通四方 承载草原腾飞梦——甘南夏河机场通航三周年记(图)

2016-08-19 11:1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高原空港 连通四方 承载草原腾飞梦——甘南夏河机场通航三周年记

  记者 张雄飞

  2016年8月19日,坐落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机场,像往常一样开始它一天的有序运转。三年前的今天,这座美丽的机场在甘南人民的热切期盼中顺利通航,而今已悄然历经了三个春秋。三年的筚路蓝缕,三年的风雨兼程,三年的卓绝追求,一路走来,从建设时期的“夏河速度”到运营中的“夏河品质”,甘南夏河机场从当初的蹒跚学步到如今踏步向前,一步步迈向高原支线机场管理的典范标杆。

  岁月回眸看发展

  厚积薄发,蓄势高飞。当记者探寻夏河机场的发展之路时,看到的是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次次成功的起降、一曲曲胜利的凯歌。

  2013年8月19日,甘南夏河机场正式通航,开通西安—兰州—夏河航线。

  2014年4月,开通西安—夏河—拉萨航线。

  2014年9月,通过国家民航局航空安保审计。

  2015年10月,完成国家民航局反劫机演练。

  2015年12月,开通成都—夏河—银川航线。当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5万人次,较2014年实现翻番目标。

  2016年6月,实现RNP—AR飞行程序应用,有效解决高高原机场运行减载问题。

  2016年8月,甘南夏河机场已保障旅客超过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预计当年将突破10万旅客大关。这将成为甘肃省内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最快机场。明确战略强主业

  航线开发是机场运营发展的关键基础。甘南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既是中国两大藏区之一,也是藏族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流互通的融汇地区。甘南夏河机场坚持“航空主战场”战略,深入分析自身区位优势和地方市场需求,结合甘南州委、州政府发展要求,确立了“打通‘北上南下、西进东出’空中桥梁”的战略目标,制定了航线三年开发计划和实施方案,全力构建甘南交通运输新网络,实现甘南人民飞出草原的梦想。

  “十二五”期间,甘南夏河机场以扩展航线网络、强化市场推广为基础,连续开通了西安—兰州—夏河、西安—夏河—拉萨、成都—夏河—银川等航线。特别是拉萨、成都等航线平均客座率持续达到80%,市场反响强烈。在航线拓展、培养方面,甘南州政府持续给予了大力支持。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协调推动航线开发工作,每年拨付千万余元补贴航线运营,有效促进了机场快速成长发展。通航三年以来,甘南夏河机场年旅客吞入量由2万人次增至10万人次,增速连续三年超过100%,位居我省乃至西部地区机场前列。其中,夏河机场货运吞吐量连年实现3倍以上增幅,为促进甘肃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全服务树形象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机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甘南夏河机场地处藏区,海拔3200多米,开航伊始就面临着极为繁重的安保压力。面对复杂的地方社会环境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来自西部机场集团各个单位的支援者扛起安全保障的重任,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出台安全管理制度20余项,建立各类航空安保应急预案10余项,装订各种制度汇编、制度台账80余套,建立了科学、规范、严谨的安保管理体系,为三年来机场安全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9月11日,甘南夏河机场顺利通过国家航空安保审计,标志着该机场安全保障水平再次迈上新台阶。2015年10月,甘南夏河机场作为甘肃省内唯一高高原机场,圆满完成全国性反劫机安保应急演练任务,得到国家民航局以及地方政府“西北地区支线机场反劫机演练标杆”的高度评价。2016年3月,甘南夏河机场完成甘南迭部森林大火航空救援保障任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州委、州政府及民航甘肃监管局等行业主管单位的高度肯定,并为及时挽救国家财产、保护人民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思路求发展

  机场建成了,天路打通了,游人到来了,甘南航空旅游迎来了发展的新天地。为响应甘南州政府“旅游兴州”的发展号召,激活甘肃支线机场发展潜力,西部机场集团综合分析区域资源、政府意愿、客源构成、航线结构和航季特点,提出实施甘肃支线机场“旅游+航空”发展战略的思路,着手发展航空旅游业务。

  根据西部机场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甘南夏河机场深入实践“旅游+航空”发展思路,借力地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于2014年成立了甘南首家具备国际地接资质的旅行社,助推航空主业发展。依托集团资源优势,甘南夏河机场明确了“加快机场主业发展和繁荣航空旅游”的工作目标,坚定“明确战略、建立机制、扩大规模、稳步实践、提升影响”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产品优化和市场推广,整合公寓、大巴等服务资源,推出甘南佛教文化、红色圣地、自然景观及藏家体验游等30多项特色旅游产品,为前来甘南的旅客提供全方位旅游出行和机票、酒店订购等综合型旅游服务项目。甘南州2014年政府报告中首次明确“大力发展航空旅游,开发具有甘南特色的航空旅游线路,发挥航空旅游的引擎作用”,并把夏河机场纳入地区旅游发展责任单位,与政府签署航空旅游发展责任书,明确航空旅游业务量、航线开辟、旅游包机等多项指标。夏河机场航空旅游业务迅速打开地方市场。

  在持续推出旅游产品的同时,旅行社与地方政府共同制定航空旅游推广计划,全面参与地方政府推介活动,主动组织邀请甘肃、陕西及全国主要旅行社,开展甘南航空旅游调研踩线采风。旅行社借助集团优势,在西安等地5次主办“九色甘南人文天水”大型推介会;在天津、大连、太原、南京、郑州等15个城市开展10余次专项宣传;充分利用政府平台,加大航空旅游宣传力度。甘南州旅游局将航班信息编入旅游宣传手册,夏河机场在州电视台、甘南日报等媒体开设固定栏目,在全州99个邮政网点进行宣传,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取得较好的推广效果。邀请丹麦国家旅游协会、韩国釜山航空等赴甘调研,与国内外10余家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设计推出20项航空旅游产品,拉动航空业务增长20%以上。2015年全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5万人次,实现翻番发展目标,成为甘南旅游发展的重要承载者。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甘南航空旅游的发展基础逐步成熟。建立了10余名核心骨干、20余名辅助支撑的专业团队,与州内40余家酒店签订互惠协议,与100余处景点建立合作模式,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发展规模日益扩大,合作单位覆盖广泛,夏河机场航空旅游业务稳步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道路。

  借力政府强基础

  建设运营之初,机场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理念就得到甘南州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同。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机场通航前,夏河机场与地方各单位明确了公安、消防、医疗、供电、供水等具体措施,并与相关单位签订了详细的保障协议,为后期运营奠定良好基础。高高原机场运行标准要求高,限制条件多,成为制约机场快速发展的瓶颈。面对困难,西部机场集团全力协调争取国家民航基金中欧航空合作资金600万元,并由地方政府投入百万元,高效推进夏河机场RNP程序设计试飞,完成夏河机场RNP(基于卫星通信导航技术)项目应用,有效解决了高高原机场运行减载问题,为航空主业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自2013年投运至今,甘南夏河机场共申请落实民航发展基金1393万元,西部机场集团自主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机场安保能力、运营条件等建设,有效提升了甘南夏河机场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夏河品质”,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借鉴。同时,夏河机场通过与地方政府深化合作,建立起协同共赢的良好发展氛围,地方政府为甘南夏河机场颁发“经济社会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并评价其为“政企融合典范”。

  集团管理铸品质

  自夏河机场建设到运营以来,西部机场集团先后抽调百名管理骨干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千万元提高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举力助推机场快速发展。甘南夏河机场在西部机场集团的坚强领导和企业文化引领下,发展定位清晰,战略目标准确,前进步伐坚定。2013年机场确立为发展“起步年”,牢牢抓住“队伍建起来,体系搭起来、航班飞起来”三个重点,推动机场开好头、起好步;2014年确立为夯实“基础年”,以“航空安保审计、班组规范建设、系统风险管理”为抓手,将管理深入基层,确保了第一个完整的安全运行年;2015年确立为品质“提升年”,以“精细化管理创新、绩效考核提升、团队文化建设”为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在夯实运营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了发展提速、品质换挡;2016年确立为全面“巩固年”,以“战略解码行动,绩效合约分担,岗位流程优化”等措施,梳理管理链条,整合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品质建设。

  经过三年来的摸索、积累、沉淀,甘南夏河机场逐步形成了具有甘肃支线机场特色的管理运营模式。在文化建设方面,甘南夏河机场坚持以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和西部基础集团企业文化为核心,稳战略、统思想、凝信心、树正气,牢固树立“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利益”的文化氛围,实现机场公司整体发展稳中求进。在基础管理方面,全面对接现代化企业管理思路,围绕集团战略解码硬仗任务,开展服务品质提升、绩效管理应用基层班组建设等20余项有益探索。基层班组自主研发的捕鸟网安装工艺,在全集团内获得“微创新”优秀成果表彰。资产信息化管理技术在甘肃辖区兄弟机场内进行推广应用。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紧抓好本地员工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实施“一岗多责、一专多能”人才培养计划,目前机场本地员工比例已超过90%,并且已有30%的本地员工走上管理岗位。整体队伍的状态、能力得到较大的锻炼和提升,全员“向先进看齐、向品质对标”的标准意识全面形成。

  三载春秋越,峥嵘岁月稠。甘南夏河机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行业政府、单位的共同帮助下,从稚嫩走向成熟,得到各方认可。站在新的起点线上,甘南夏河机场将再度扬帆启航,用自己的勤勉与努力绘制更加美好的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