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正文
投稿

甘肃省7月以来平均高温创56年来最高

2016-08-18 10:4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7月以来平均高温创56年来最高

  中国甘肃网8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王有恒)8月17日,来自西北区域气候中心的权威分析显示,自今年7月以来,我省大部气温偏高2℃左右,平均最高气温为创56年来最高。7月26日至8月15日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马鬃山、鼎新最高气温破极值,敦煌、金塔日最高气温超过40℃,酒泉市、张掖市、兰州市部分县市32℃以上连续高温日数破极值。持续高温少雨,导致中东部地区伏旱明显,旱情较重。

  伏期高温范围广极端性强

  相关气候专家表示,从分析结果显示,今年7月1日至8月1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2.1℃,较常年同期偏高2.3℃,创56年来最高。同时,期间出现两次高温时段,其中7月14至21日时间短、强度弱、范围小;7月26日至8月15日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为近年来少见。省会兰州7月27日至8月15日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均偏高4.1℃,均为56年最高,超过32℃持续高温日数长达19天,破历史极值,最低气温超过20℃持续日数长达15天。

  范围广:7月26至8月15日,我省有64县市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2℃高温天气,覆盖了河西五市、兰州市、白银市、庆阳市、天水市和陇南市,占全省总面积的86%,其中河西五市、兰州市、白银市和陇南市的38县市出现超过35℃高温天气,占全省总面积的63%,酒泉市、张掖市和武威市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强度大:马鬃山、金塔、敦煌、鼎新、玉门、肃州、民乐、甘州、肃南、临泽、高台、山丹12县市出现极端高温事件,其中马鬃山为36.2℃、鼎新为40.4℃,均破历史极值;金塔为40.5℃,平历史极值;敦煌为43.1℃、甘州为39.6℃和肃南为32.8℃,均突破历史次极值。大部地区最低气温明显偏高,河西五市、白银市、兰州市、庆阳市、陇南市和天水市等50县市最低气温超过20℃,其中敦煌、瓜州、金塔、武都超过25℃。

  持续时间长:酒泉市、张掖市、武威市、兰州市和白银市的11个县市32℃以上连续高温日数超过10天,其中兰州为19天、瓜州为17天、敦煌为16天、鼎新为16天、金塔为16天,共有10个县市破历史极值;酒泉市和张掖市的9个县市35℃以上连续高温日数达5至9天。

  中东部地区出现较重伏旱

  相关气候专家说,7月下旬以来,我省中东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左右,平均最高气温近56年最高,降水量近44年来最少,河东大部地方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其中白银市、定西市和天水市北部偏少8成以上。高温少雨致使定西市大部、天水市西北部、陇南市西北部、庆阳市北部等地出现伏旱,其中定西市大部、天水市西北部等地达中到重旱;此次干旱过程较去年同期发生面积大、程度重。

  影响:高温干旱使得土壤失墒加快,农田蒸散剧烈,影响玉米灌浆成熟,因旱枯黄或干死普遍存在;马铃薯因旱叶子自下而上逐渐变黄枯干,影响块茎膨大,影响后期产量的形成;棉花因旱造成棉铃脱落;同时高温少雨天气易于红蜘蛛、棉铃虫等病虫害的繁殖蔓延。

  建议:根据预测,直到本月末,我省大部分地方的晴热少雨天气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尤其是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的定西市大部和天水市西北部,在短时间内没有有效降水缓和旱情。晴热高温天气使旱区土壤失墒加快,旱情加剧,需做好玉米、马铃薯田间管理;加强红蜘蛛、棉铃虫等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继续做好突发性局地暴雨、雹(洪)、阵性大风等气象灾害的防御;同时做好城市和林区防火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实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