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首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再现“万国博览会”盛景

2016-08-19 11:22: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华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首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再现“万国博览会”盛景

  61个国家和国内15个省市区8000余件展品将展现璀璨丝路文化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平丽艳) 身价1.2亿元的《明代手绘丝绸之路地图》,绘制于19世纪的法国路易十四和拉维尔夫人的版画及美术大师毕加索的陶瓷画……8月18日,记者从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年展及文艺展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9月10日起,汇集丝绸之路沿线61个国家和国内15个省市区8000余件文物精品的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的重头戏,将在敦煌会展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用独特的设计、巧妙的构思,在人类文化圣殿敦煌打造丝绸之路精品博物馆,再现公元七世纪初“万国博览会”盛景。

   8000余件精品展现丝路文化脉络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丝绸之路文化年展总陈展面积为3.6万平方米,分为中国展区、国际展区、甘肃展区和专题展区四部分,共计33个专题。8000余件展品涵盖了历史文物、美术摄影、创意设计、动漫制作、非遗保护、图书发行、丝织印染、瓷器烧制以及我国航空航天技术成果等十余种品类,旨在通过汇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精品,紧紧围绕“彰显丝路精神,推进融合发展”主题,展现丝路文化的多样包容和璀璨绚烂。

  在四个展区中,中国展区主要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内部分的文化艺术展品,以展现跨越千年的丝路文化艺术图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任伯年的《仙桃图》、齐白石的《蔬果图》、张大千的《拟赵大年湖山清夏图》、徐悲鸿的《狮子猫图》等中国近现代大师画作,价值约1.2亿的《明代手绘丝绸之路地图》等国内一流艺术作品,以及来自国内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的馆藏精品文物,包括我省的重量级文物铜奔马、五重舍利宝函、唐三彩骑马俑等,都将在丝路沿线省区市文物精品等六个专题展示中悉数亮相。

  甘肃展区主要展示甘肃文化艺术精品,由华夏文明在甘肃展、甘南唐卡艺术展、洮砚上的敦煌—雕刻艺术展三大展览组成。而专题展区作为文化年展面积最大的区域,主要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内外文化艺术展品和文化创意产品,主题聚焦丝路和敦煌,作品涵盖文物精品、艺术精品、非遗展品、图书、动漫、摄影、文化创意设计等门类,集中展现丝绸之路古今文化传承和创造成果,共分为“文化记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展等19个专题展示。

  众多国际一流展品撑场“国际展区”

  国际展区更是看点十足,将集中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外部分的文化艺术展品,作品包括文物精品、艺术藏品、艺术大师和当代艺术作品,展现丝路文明交汇、多元文化共生的丝路文化艺术景观,来自60余个丝路沿线国家及艺术机构的艺术精品,将在“文明之旅·魅力法国”主宾国馆等5个专题展示整体亮相。其中除了埃及娜芙提提半身像、墨西哥乌斯马尔古城的面具、柬埔寨飞天女神舞蹈铜器等国际一流展品外,还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意大利、德国、希腊、埃及、伊朗等丝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作品。在主宾国法国馆中,将通过古董文物、精美物件和历史文献呈现18、19世纪法国社会的浮光掠影,而毕加索、德拉克罗瓦、尤金·伊沙贝、保罗·特鲁伊贝尔、多雷等艺术大师创作的油画、素描、版画等纷繁多彩的作品将呈现出从17世纪中期开始,法国艺术所进入的充满活力的全盛时期。

  据记者了解,按照进度安排,所有展区将在8月20日前搭建完毕,9月10日前所有展品将全部入场陈设。活动承办方还遴选了文化年展中最具代表性的500余件精美展品,汇集编纂《丝绸之路文化年展精品图集》,在咫尺方寸之间呈现丝绸之路的文化脉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刘华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