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正文
投稿

定西大部出现严重旱情 部分地区农作物几近绝收

2016-08-11 09:3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定西大部出现严重旱情

  部分地区农作物几近绝收

  中国甘肃网8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牛小亚)记者8月9日从定西市获悉,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定西大部分地方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出现了严重干旱,尤其中北部的临洮、安定、渭源、陇西及通渭中西部地方已达重旱。未来一周该市仍以晴天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干旱将持续甚至发展,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甚至有的地方农作物几近绝收。

  1-7月,定西市平均气温8.1℃,历年同比偏高0.9℃;各县区降水量在172至327毫米,与历年同比岷县偏多1%,漳县、安定、临洮偏少5%至10%,其余各地偏少21%至34%。截至目前,该市已连续12天无区域性降雨;岷县、临洮、安定、漳县已连续13-16天、通渭已连续20天、渭源和陇西已连续45天无透雨,出现了区域性伏旱气候事件。今年高温天气虽然强度不十分突出,但和较长时间少雨天气过程叠加,进一步加剧了干旱形势。

  受近期干旱影响,定西市辖区大部分地方农作物受旱,主要是漳县中部、渭源中部、临洮中部、安定南部及通渭东北部墒情较差,有轻度到中度旱情,以马铃薯受旱较重,表现为马铃薯发育停滞或缓慢,玉米叶片卷曲。渭源北部、临洮北部、安定中北部、陇西大部及通渭中西部墒情差,中度到重度旱情,受旱农作物主要是马铃薯和玉米,其中马铃薯受旱程度要比玉米重,表现为马铃薯花蕾脱落,中部叶片萎蔫,下部叶片干枯;玉米中上部叶片卷曲,下部叶片干枯。少部分受旱特别严重的地块,农作物接近死亡,可能绝收。

  针对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定西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创造和利用相关条件,及时灌溉农田;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高温时段采取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劳动,注意防范森林、电力等火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