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全国各地文史专家齐聚兰州 共论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建设(图)

2016-08-10 16:4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全国公共与高校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建设研讨会现场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志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实习生 王苗苗 文/图) 由甘肃省古籍保护中心、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甘肃省国图书馆学会、甘肃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公共与高校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建设研讨会8月10日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高志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史及图书情报学方面的专家参加会议,并就图书馆特色古籍数据库建设的有关问题展开讨论。

  保护好文化遗存是一种社会责任

  高志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在古籍保护和整理方面取得的成就,其中包括我省在古籍修复与保护,古籍整理与出版,特别是在古籍数据化整理等方面的成果,并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为甘肃文化大省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高志凌说,甘肃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和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源远流长的多彩文化、丰富厚重的文化遗产和鲜明独特的文化品格。历史文化遗存在甘肃很多,就这些遗存而言,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唯一性。对于这些文化遗存的发现、发掘和保护就成了一种社会责任。而进一步发掘、挖掘、整理和利用这笔宝贵的文化遗存是我们的责任。

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甘肃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沙勇忠讲话

  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建设迫在眉睫

  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甘肃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沙勇忠介绍,我们国家呈报的古籍有20余万种,5000余万册,呈报的单位是2800多家,这个数据只是冰山一角,管理好这些古籍,数字化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他说,在数字化方面我们要与时间赛跑,通过数字化才能使古籍的内容得到更好地、大范围地、高效地利用。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对全国层面古籍涉及缺乏大的规划,尤其是相关的技术标准,水平比较低,高质量的数字化成果比较少见。

  沙勇忠说,一个好的数字化的古籍产品,应该有文本数字化的准确;具有超链接的环境,比如说注释;要具备强大的检索功能,这个检索功能不仅包括关键词的检索、条件检索,可能还要包括模糊检索、匹配检索、组配检索以及属性检索;能够提供研究所需要的工具,像相关的数字的统计功能,字典、词典功能等。

西北示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逵夫发言

  西北示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逵夫说:“我从上本科到高校工作,自己的每一步都与图书馆有着很大的关系。”他认为,图书馆的发展关系一个国家的发展,特别与国民素质、科技发展有着很大的关系。图书馆的建设要顺应知识结构的改变,不能再坐“冷板凳”,要利用好科技、电子手段,适应人的利用功能化需求。图书馆快速检索功能,不能是简单的关键词检索,应该考虑内容的检索。

  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编审张振兴说,全国公共与高校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建设将是对传史文献的一次抢救。

参加全国公共与高校图书馆古籍数据库建设研讨会的专家

  《中国金石总录》 古籍数据化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随着出版物数字化技术的推进,我省在古籍整理数据化建设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推出的《中国金石总录》(全拓全文数字版)数据库,首次实现了金石文献的数字化处理,在学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主任高国祥在会上介绍了《中国金石总录》数据库的编撰过程,同时详细介绍了该数据库整理过程中产生的学术成果,即新的金石文献数据化分类体系及定名著录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空白。《中国金石总录》数据库一经面世,即带动了金石文献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有省内高等院校据此开设了金石文献学课程,对高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还发出以“百所高校联合推出,百位学者联袂主持,千篇论文结集出版,百万助学基金启动”的主题倡议,在全国高校发起金石文献研究论文征集活动,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和反响。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