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兰州制定网约车管理细则管控网约车数量价格引各界热议

2016-08-11 08:2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制定网约车管理细则管控网约车数量价格引各界热议

  专家:充分竞争环境下才能让乘客受益

  制图\许天野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兰州市将出台网约车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对全市网约车的数量进行控制,制定运价区间。本报昨日邀请兰州市城运处相关负责人对细则的制定要点进行了解读,引起各界热议,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乘客、网约车平台公司及专家各抒己见。

  的哥:网约车数量应该控制有必要制定指导运价

  由于许多城市的网约车在快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传统出租车的营运造成影响,因此,国家网约车新政及地方运管部门关于网约车的实施细则,受到传统出租车驾驶员的极大关注。

  顺风车行“的哥”张师傅告诉兰州晨报记者,网约车进入兰州出租客运市场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开始加入,甚至部分出租车驾驶员也转而进入网约车行业,仍在从事传统出租车行业的驾驶员也有不少安装了打车软件并不时使用。

  在他看来,对网约车数量进行限制理所当然。一方面,兰州市多年来一直对出租车数量进行严格控制,如今网约车也改称网络预约出租车,成为出租车的另一大组成部分。“既然传统出租车的数量规模一直严格控制,网约车当然也应该限定数量。”

  另一方面,由于平台公司持续投入巨额补贴,许多城市网约车实际运价要低于传统出租车。“如果全面放开的话,网约车数量越来越多,传统出租车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差。”张师傅说。

  网约车司机:网约车是分享经济控制数量不公平

  兰州网约车驾驶员王先生则不认同张师傅的看法。他认为网约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就拿我自己来说,在通过滴滴公司的审核之后,绝大多数时候只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才顺路拉客,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也是这样。”

  王先生认为,一旦对网约车的数量进行控制,进入网约车行业驾驶员势必会全部变为专职司机,像他这样的网约车司机则会被挡在网约车行业之外,而这并不公平。“如果限制网约车数量,那么网约车的分享特点将被消除,这与传统出租车又有什么不同?”王先生质疑。

  乘客:网约车运价、规模不应受到行政干预

  已经习惯乘坐网约车出行的市民郝先生也认为,网约车的运价和规模不应受到行政干预,这忽视了乘客的需求。

  郝先生说,即便是网约车进入兰州市场之后,许多市民仍常常遇到打车难的困扰,其原因就是出租车运力严重不足。网约车的不断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出租车运力的不足,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如果对网约车的数量作出限制,最大的受害者仍然是乘客。至于政策制定者对于放开网约车运价的担忧,郝先生认为:“总体来说网约车的配置、车况、车内卫生都远远好于传统出租车,运价高于出租车也很正常。乘客一旦不认同网约车的高运价,大可以选择传统出租车。另一方面,如果大家都因为价格高而放弃网约车,那么网约车肯定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满足乘客的需求。”

  平台公司:限制过多导致兼职司机被挡在分享经济大门之外

  滴滴出行的相关负责人也致电本报记者,给出了该公司对于兰州网约车新政实施细则的看法。该负责人认为,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的关系,应当是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通过公平竞争提升效率和服务,共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强制计划出来的“错位经营”。

  据其介绍,根据《中国经济周刊》对省会城市出租车状况的调查,兰州市出租车的万人拥有量仅为26台,而滴滴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兰州出租车在线叫车成功率最高不到25%,远低于全国城市出租车超过70%的成功率。这说明,兰州市民的出行需求还有很多没有被真正满足。

  据其介绍,过去两年多,数百万兼职司机在网约车平台上提供出行服务。如果强制要求这些车辆必须进行统一标识,并像出租车一样提供机打发票,无疑将大大提高行业门槛,将大量兼职司机挡在分享经济的大门外。

  专家:新旧业态都应放开管制竞争才能提高服务质量

  兰州晨报记者还就网约车新政采访了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他认为对网约车数量实行限制与《网络预约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精神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全国各地对巡游出租车实行数量控制的情况较为普遍,但网约车自诞生发展到现在,各地还没有数量控制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为什么不能继续延续下去呢?”

  傅蔚冈告诉兰州晨报记者,实行网约车数量控制,运政部门首先就要面临颁发牌照的问题。傅蔚冈说:“一旦实行数量控制,势必要给平台公司颁发经营牌照,那么牌照该颁发给谁?以什么样的标准去颁发?”

  在傅蔚冈看来,政府部门对网约车管控过多的直接结果,就是一旦乘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或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社会各界抱怨和质疑的矛头将首先指向政府。同时,管控过多的另一后果是乘客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导致“黑车”重新抬头。

  兰州交通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城市交通问题专家则认为,无论是传统的巡游出租车,还是近几年蓬勃发展的网约车,在互联网+时代,都应该全面放开管制,让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在市场环境下发挥

  各自的优势充分竞争,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车辆和从业者将被淘汰出局,最终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差异化的出行服务。充分放开管制,或许在短期内会出现车辆激增等情况,但从长期来看,新旧出租车业态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下充分竞争,出租车、网约车的数量最终将在市场的作用下达到动态的平衡。

  兰州晨报采访组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