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6名涉案嫌疑人已押解回兰

2016-08-08 08:55: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历时6个月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6名涉案嫌疑人已由广东押解回兰

  中国甘肃网8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冯忠海 文/图) 8月7日,记者从城关公安分局获悉,该局刑警直属大队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全力协调配合下,经过缜密侦查,先后往返陇粤两省多个地区上万公里,历时6个多月,成功摧毁一个专门以航班延误退票改签为诱饵进行电信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广东深圳、东莞、顺德等地被抓获并于7日上午押解回兰。

  今年1月17日,家住城关区的一受害人杜某来到城关公安分局刑警直属大队报案,称其于前一天晚上23时许接到+852开头的一条短信,内容是:您预订的航班,因机械故障航班已经取消,请及时联系客服改签或者退票,客服电话:00861XXXXX。接到短信后,正好预定了航班的杜某马上通过手机与对方短信预留的客服电话取得联系,并在本市城关区东岗西路某银行内的自助机上,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了操作,先后两次将自己账户内人民币11530元转至对方账户,之后突然发现被骗,遂来报案。接到杜某某的报案后,城关警方当即展开调查,很快发现像杜某某一样类似被骗的案件还有3起,均为通过发送虚假短信以改签机票为由实施诈骗。在银行系统的配合下,城关警方又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多级转账后在广东省的珠海、佛山、中山等地将赃款通过ATM自动取款机取走,而且受害人涉及全国多个省份,每次被骗金额1至2万不等。为了彻底打掉这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城关警方随后成立了专案组,并于2月下旬组织侦查员前往广东省开展侦查工作。通过调取银行系统相关资料及视频监控图像,初步确定了海南省儋州市人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随后辗转多地近三个月的侦查、蹲守后,专案组侦查员于5月8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首先将犯罪嫌疑人黎某某抓获。经就地突审,犯罪嫌疑人黎某某对自身所犯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交代了该团伙主要成员“徳仔”(真实身份不详)在海南省儋州市通过假冒航空公司客服以机票改签的方式,长期从事诈骗活动。还以10%的好处费雇其本人和另一嫌疑人余某某,在广东省多地将诈骗所得赃款取出,再通过ATM机将赃款转存至他的账户。仅2、3两月就获得赃款6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黎某某落网后,另一名犯罪同伙余某某可能藏身于广东省肇庆或顺德两市的线索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侦查员随后调整工作方向,前往广东省肇庆、顺德等地开展侦查工作,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犯罪嫌疑人余某某被锁定在广东省顺德市一处住宅小区内,经一个多月的侦查、蹲守,7月21日,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余某某及另一同伙潘某某抓获。据犯罪嫌疑人余某某、潘某某交代,他们都是被“徳仔”雇用,专门负责为“徳仔”的诈骗团伙通过银行ATM机取款的小同伙,别的不太清楚。在加大审讯力度后,两人又交代了“徳仔”叫刘某某,今年29岁,海南省儋州市人等真实身份。主要嫌疑人“徳仔”的身份清晰后,专案组连夜向城关公安分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公安局副局长、城关分局局长赵林当即调集刑警一大队、巡防大队多名警力组成的抓捕小组赶赴广东,围绕“徳仔”刘某某开展侦查抓捕工作,并要求除恶务尽。经过长时间的走访摸排,专案组最终获悉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广东省东莞市活动的重要线索。7月23日,专案组侦查员直扑广东省东莞市,迅速开展走访排摸、视频比对等工作,很快找到了刘某某的落脚小区。经过多日蹲守,8月1日下午14时许在东莞市某小区的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徳仔”刘某某及其雇用的另外两名操盘手温某某、梁某某抓获,同时依法查扣该团伙实施诈骗所用银行卡17张,电话卡20张、手机10部、笔记本电脑5台。至此,这个以“徳仔”刘某某为首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在城关警方连续六个月的不间断侦查、走访和追捕下被彻底摧毁。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该诈骗团伙以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为首,组织犯罪嫌疑人梁某某、温某某以广东省东莞市一出租房为窝点,拨打诈骗电话实施诈骗,并以电话遥控的方式指令犯罪嫌疑人余某某在广东省珠海市、佛山市、顺德市、阳江市、深圳市、东莞市等多地组织犯罪嫌疑人黎某某、潘某某对诈骗所得赃款从ATM机取出后再转汇到指定账户。该团伙实施诈骗地域分布较广,涉及多个省市,人员分工明确,手段狡诈,社会危害很大。

  目前,大量的查证落实工作已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