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正文
投稿

评论:叫停网上售药是监管图方便

2016-08-02 08:5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舒圣祥

  天猫医药馆向平台上商家发布通知,8月1日起停止药品在线交易功能。天猫医药馆称此举是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和河北药监局的政策要求,停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业务。这也意味着,已经试点两年之久的第三方平台“药品在线交易”,非但没能做大做强,反而就此夭折。(8月1日新华网)

  “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不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因此决定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叫停网上售药,是以安全为由。虽然试点的天猫医药馆等第三方平台,并没有出现过药品质量安全问题。

  有一种不安全,叫“我认为你不安全”。互联网平台改变的只是交易形式而已,在平台上卖药的也都是有资质的实体药店,监管部门为何就是觉得在网上售药不安全呢?这和监管部门的控制感可能有关系。线下卖药层层监管,那是很有控制感的,虽然监管效果不一定好;但是,线上卖药监管起来就要不方便太多了,虽然购药的消费者肯定会觉得更加方便。

  坊间普遍猜测,线上销售处方药的问题,恐怕是监管部门下决心紧急叫停网上售药的根本原因。虽然国家食药监总局在2014年5月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允许网上销售处方药;但在现实中,并没有真正走出这一步。迟迟等不来合法化,某些商家想到了曲线销售处方药的办法——不听话的后果,当然是很严重的。

  电子商务是当下热门商业模式,“互联网+”更是国家力推的新业态,为什么药品电子商务反而会被一棍子打死呢?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这样的出发点当然是很好的,问题是,用在此处却有些“大而无当”。网上售药不是不可以加强监管,这样的“一刀切”的叫停并没有真正考虑消费者需求,而是基于自身监管的便利,因此很像是监管的懒政。

  事实上,就算叫停了网上售药,药品电子商务也不会完全消亡。只不过,要给消费者增加更多的不便——网上仅仅展示和下单,支付和提货可能要移到线下。相比现在的网上售药在线交易,这样的曲线操作不仅更为麻烦,风险也更大,更不利于第三方平台的有效监管。

  纵观国外药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消费者需求与监管者便利之间,是完全可以寻求到平衡点的。关键是,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就要容许试错并且加强监管,使药品电子商务日臻规范,而不是简单叫停了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