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记者探访下线试跑后的兰州轨道交通首列电动客车

2016-08-02 08: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生产经得起时间和市民考验的地铁客车

  本报记者探访下线试跑后的兰州轨道交通首列电动客车

  “当研发团队看到一辆高性能、高质量的电动客车下线后,就如同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和激动。”兰州轨道交通首列电动客车从设计到研发,从生产到组装,都严把每个环节的质量关,并派驻监造工程师进行全程监督,力求生产出经得起时间和市民考验的电动客车。

  研发高质量客车是一个团队心血的凝结

  在采访中,一提起兰州轨道交通首列电动客车的安全性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于青松信心满满地说,此次,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集中最大的优势资源和最有实力的人才团队,从机身、机型、性能等方面,为兰州轨道交通首列电动客车制定了最高的安全标准。而且,在既有的成熟技术上,应用了新的技术,比如应用了智能监测器,确保列车在轨道上的安全运行;应用了国际防火专网技术,使防火能力大大增强。目前,这种类型的电动客车已经销售6千多台,在安全和质量方面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一辆电动客车从设计到研发,从投产到下线,不仅是一次技术的创新,也是一场设计理念的突破,所有人员都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当看到它下线试跑后,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和激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地铁客车项目部部长韩继君告诉记者,他们团队花费很多的心血和精力,当生产出一辆高质量、高性能的电动客车后,所有人都会为此感到自豪。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研发团队还应用了先进的防撞技术。而且,车体结构通过了国内最高等级、符合欧洲标准的撞击吸能测试,即使受到轻度的撞击也能保持车体不受损坏,最大程度确保了乘客的乘车安全。客车对噪音的控制达到了国际标准,还在车厢内安装了空气净化装置,不仅能对外界干燥的空气进行过滤,还可以有效去除车厢内的甲醛、细菌和异味,提升空气质量,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管控生产出经得起时间和市民考验的客车

  一列高质量、高性能电动客车的下线,除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外,还离不开监造工程师对每个生产环节质量关的严防死守。

  何荣是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的一名监造工程师,他每天从8点开始,就到充满噪音和刺激性油漆气味的生产车间,查看图纸资料、亲自操作试验,确保每一个零件、每一个螺丝的安装,都是通过规范的操作完成。中午,简单的吃完一个盒饭后,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何荣告诉记者,监造人员除了现场监督外,还要围绕设计工艺、安全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研讨,以及严把电动客车装合过程的每一个质量关,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为了严把生产环节的质量关,该公司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派驻5名专业技术过硬的监造工程师,轮流进驻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生产车间。监造人员的重点工作就是查看图纸、工艺文件、材料清单,查看设计图纸是否详细、材料的使用是否正确、从业人员是否对电动客车进行规范性的安装,以及在生产过程的关键点做好管控,确保生产出经得起时间和市民考验的电动客车。

  运输确保电动客车完好无损地到达兰州

  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部副部长王志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将首列电动客车完好无损地运输到兰州,以及避免在运输环节中出现任何磕碰,他们公司将采用铁路运输的方式,先从长春市将电动客车整体运输到兰州货场,然后再分节分列地运输到东岗的始发站。

  记者还了解到,整个运输过程,是以机车牵引的方式在铁路运输,一次可以运输两列客车,从长春到兰州的运输时间为10天左右。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每月生产2列电动客车,预计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部车辆的生产在2017年年底完成。

  特派记者 魏奇峰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