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正文
投稿

让我们携手为兰州蓝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图)

2016-07-29 08:4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高温强光照臭氧污染反弹

  让我们携手为兰州蓝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昨日下午,金城蔚蓝。雁滩公园,水天一色。记者 赵武明摄

  中国甘肃网7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杜志超)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受高温强光照影响,进入7月以来,遇到晴好天气,因臭氧超标已造成7月2日、3日、26日、27日四天空气质量超标。相比于观感上的空气质量不佳,臭氧污染不易被肉眼观察。市大气指办提醒,广大市民在做好高温强光照天气防护措施的同时,引导大家树立“守护蓝天,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

  臭氧污染反弹

  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45天,同比增加3天。从污染物浓度看,6项污染物有4项下降、2项上升,其中PM10浓度120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76%;PM2.5浓度48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8%;二氧化硫浓度1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09%;一氧化碳浓度2.4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58%;二氧化氮浓度51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臭氧浓度152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9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19,同比下降5.49%,空气质量总体继续改善。从监测数据不难看出,臭氧污染已经成为我市继PM10、PM2.5之后夏季主要的污染因子。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我市空气质量超标的64天中除去外来沙尘影响的23天,自身人为因素造成的41天超标天气中12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占已超标总天数的29.3%。由此可见,我市臭氧污染呈逐年上升态势。

  机动车尾气成臭氧主要来源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7月以来,遇到晴好天气臭氧浓度在10:00—18:00之间居高不下,各点位14:00臭氧浓度值达到限值的一倍左右,已造成7月2日、3日、26日、27日四天超标。

  目前,我市臭氧主要前体物之一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是机动车尾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87万辆,加之地铁建设、城市道路维修等工程建设,致使高峰期城区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机动车停车空转排放出大量的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的来源主要有化工企业、油品储消、餐饮服务、表面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橡胶塑料、汽车维修、服装干洗等工业和生活行业。

  同时,随着我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城区大气通透度提高,也造成了紫外线不断增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极易在强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作用而生成臭氧。

  从我做起绿色出行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31日前我市将持续高温强光照天气。为避免臭氧对公众健康产生的危害,市大气指办提醒,广大市民在臭氧高峰时段(10:00至18:00):1、尽量待在室内,少去户外,减少运动量,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应尽量待在室内。2、市内可放置一些仙人掌、米兰、吊兰、常春藤、虎尾兰、水仙、芦荟,用以吸附有害气体。3、市内尽量减少使用发胶等喷雾剂,办公室内减少光电复印机的使用频次。4、少开一天车,外出选择步行、骑行、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倡导驾驶员文明驾驶,尽量减少发动机空转,减少尾气排放,引导广大市民树立绿色出行理念。

  人人都愿享受碧水蓝天,可是守护蓝天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人们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环保事业也应当如此,让我们携手为兰州蓝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