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正文
投稿

藏在大山里的美丽村庄——油用芍药富了平凉华亭大南峪村

2016-07-19 10:43: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藏在大山里的美丽村庄——油用芍药富了华亭大南峪村

  但谁能想到,过去的大南峪村是华亭县有名的贫困村。“交通靠走、治安靠狗、通讯靠吼,垃圾靠风刮、脏水靠蒸发。”村支书李春学说,大南峪全村4社227户990人,贫困户多达127户481人,占全村人口的48.6%。因为没有像样的道路,加上房屋破旧,外面的人给大南峪村起了个形象的名字叫“烂泥村”。

  而如今,贫困村、“烂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通往各家各户,葱葱郁郁的刺柏、速生柳在马路两旁一字排开,家家户户拆除了土坯房、盖起了小康屋,精心修葺的小花园碎石铺路、篱笆围墙,吱吱呀呀的大水车、依水修建的仿古桥、奔流而下的小瀑布,置身其间,仿佛走进了灵秀的江南水乡。

  大南峪村的变迁得益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实施。2015年,华亭县把大南峪村纳入重点村,整合各类资金951万元,按照“山水、养生、人文大南峪”定位,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农居改造、产业开发、文化娱乐、环境综合整治等五大工程,全力帮助大南峪脱贫致富。立足自然生态优势,把整村作为一个生态旅游示范点来建设,把一户作为一个小景点来改造,根据村庄地理位置、自然禀赋、文化特色、民风民俗等特点,修建了水车、公园、仿古桥、流水瀑布、垂钓中心等小景点,因地制宜对村中的老屋、老墙、老井等老建筑和老树进行重点保护,实现了特色鲜明,风格统一,人与村庄和谐相融的景象。老党员蓝德明也拿出多年积蓄的40多万元资金,投资修建景观桥、小广场,热心支持村里的旅游产业开发。

  “原来河道里是荒草滩,堆满垃圾。现在村里大不一样,不仅环境好了,而且有景、有花、有鱼塘,每到节假日、周末,来村子垂钓的人络绎不绝,几户人家都张罗着办起了农家乐,游客不仅能休闲钓鱼,而且可以游山玩水、吃住观光。”退休老教师李银贵谈起村里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村地处关山脚下,气候阴湿,种粮食收成不好,但却是中药材生长的‘风水宝地’。去年,村上成立了兴峪药材种植合作社,引导农户种植天麻、独活、川芎等中药材,收成和效益比原来好多了。”李春学说,我们在巩固提升羊圈河流域药材产业千亩基地的基础上,今年还新建涧沟河流域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发展独活改良、半夏推广、天麻试验、葛根试种和道地药材培育,还和河南一家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流转400亩土地全部栽上了油用芍药苗,待到明年春天,这里的山头将会绽放大片大片的芍药花……通讯员辛亚伟兰州晚报记者常舒清在平凉市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空气清新,漫山遍野一片绿意,令人流连忘返。半山坡上,去年秋季栽下的芍药苗长势喜人,县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让这个藏在大山里的村庄,如世外桃源一般美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