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甘肃省“高校师生暑期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代表团在南梁革命纪念馆感受先烈艰苦奋斗路

2016-07-18 22:53: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高校师生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王若瑜 文图)7月18日,甘肃省“高校师生暑期红色之旅”集中示范活动代表团来到庆阳南梁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

  当天上午,阴雨连绵,来自甘肃省各大高校校的师生代表们不畏风雨,前往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了解革命先烈们的艰苦奋斗之路,传承他们红色革命精神。

  南梁革命纪念馆坐落在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是为了纪念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游击活动、在此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而修建的。

南梁革命烈士纪念塔

  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根据地

  1929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在党的领导下,到陕甘边一带宣传革命真理,开展武装斗争。1930年至1933年,先后组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1934年初,在南梁附近的四合台选举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同年11月4日至6日,在南梁荔园堡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习仲勋先后当选为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和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当选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在陕甘边界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了中国西北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在远离党中央,远离革命中心的情况下创建的,是在南方各个革命根据地相继沦陷,党中央和各路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时,中国共产党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块根据地。

  在从庆阳前往南梁革命纪念馆的路上,讲解员为车里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史,受到讲解的影响,同学们自发的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红歌。

  兰州理工大石化学院辅导员谢吉仁感慨说,南梁精神确实很伟大,尤其是刘志丹,当年只有29个人就能打赢一场仗。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我们当代大学生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传承这样的精神,我们才能实现双百计划,实现中国梦。

抗战时使用的枪炮

  先烈群像激励后人

  来到南梁革命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就是纪念馆大门左侧竖刻的陈云同志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馆名。旧馆大门里正对面是一座高大的仿古牌坊,牌坊正中刻着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七个大字。牌坊后面是南梁革命烈士纪念塔,碑座东西两壁及背面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杨森、杨琪等608位烈士的英名。南梁革命纪念馆内,现在建有刘志丹、谢子长和习仲勋专题馆,馆内塑有他们的雕像,展示了他们在艰苦岁月中的精神风貌。

  南梁革命根据地对于中国革命来说意义重大。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南梁革命根据地的意义和价值:陕甘宁边区的作用非常大,我说他是中国革命的一个枢纽,中国革命的起承转合点……这个地方是落脚点,同时又是出发点。

  兰州理工大石化学院辅导员谢吉仁说,在参观的过程中,明显能感到同学们很振奋,对于这些年轻人而言,能够近距离接触历史,能够对先烈们的艰辛奋斗感同身受,是他们终身难忘的事情。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的闫彬在参观完纪念馆以后说,感觉我们90后和革命先辈们的差距真的很大。她说,看着那么重的铁枪,那么简单的矛和盾,他们就打下了整个江山,令人叹为观止,那么多为了共产党主意事业献身的先烈们是多么的勇敢无畏。看着博物馆逼真的场景设计似乎就能看到他们那时候的艰辛与苦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