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投稿

“是党员就往前冲”——酒泉金塔县西坝乡抗洪一线党员干部记事

2016-07-18 16:2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是党员就往前冲”——金塔县西坝乡抗洪一线党员干部记事

  上图:金塔县西坝乡党员正在加固马莲塘河坝。

  不忘初心,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这是金塔县西坝乡党员在抗洪抢险中树立起来的光辉形象。

  7月10日至15日,西坝乡定洋河滩朱家地段沙坝、马莲塘、黄草湾、跃进渠等多处堤防发生洪灾险情。面对“生死攸关”考验,西坝乡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挺得住,在危急关头豁得出,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以实际成效展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灾情就是命令

  7月12日10时,鸳鸯池水库超汛限水位1.13米;解放村水库超汛限水位1.83米;7月13日4时,鸳鸯池水库超汛限水位0.58米;解放村水库超汛限水位1.25米。7月10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上游泄洪6立方米/秒,当晚,下泄洪水达到320立方米/秒,洪水还在迅猛上涨……突如其来的洪水浊浪滔天,直扑西坝乡境内。

  接到电话,西坝乡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入汛期,西坝乡专门成立了防汛抗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安排意见》,明确了防汛责任和地段划分,进一步靠实责任,严明纪律,做到汛期应急预案落实到位、隐患地段治理到位、抗洪物资储备到位。

  灾情就是命令。西坝乡各村、各段包挂领导和干部立即到位指挥协调,各村按照划分区域,第一时间到达西头五组、金马四组、乡林场、前进一二组、西移七组等17处重点地段和危险区域,分东西两条线严防死守,昼夜驻守堤坝,24小时值班巡查,日夜轮班值守,排除险情。

  7月12日晚,经前一晚除险加固后的沙坝又遭到洪水冲刷。受本次泄洪峰流量大、水位升高快、地势高低不平等因素影响,13日早8时,定洋河滩朱家地段沙坝突然滑坡,洪水迅速从此处下泄,下游原前进村1组25户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接到报告后,乡上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调动群众1000多人、动用铲车14辆、调用农用车辆10多台、调配沙袋3万多条、柴草18吨,对前进1组居民点前后约15公里的6处地段紧急进行全面加固,并自东向西将洪水向2号泄洪河坝疏导,确保居民住宅安全。

  同时,乡防汛抗洪应急小组采取组织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就近设置临时安置点等形式,在前进2组搭建帐篷14顶,并配备简易临时生活设施和生活用品,使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得到妥善安置,稳定了群众情绪。

  八支党员突击队

  关键时刻,党员带头勇担当。

  面对洪灾,全乡300多名党员带头昼夜值守坝口、渠头等10多个重点区域,进行防汛救灾。100余名老党员积极走家串户筹措柴草、沙袋储备防汛物资,8支党员突击队纷纷冲锋在前、坚守在最险处,成为抗洪抢险救灾中坚力量。

  “面对来势凶猛、流量超大、几十年不遇的洪灾,全乡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奋勇争先,投身到防汛抢险的第一线,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的最危险地段,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冲得上去’的优良传统,他们不忘初心,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西坝乡党委书记龚自奇说。

  汛期来临之际,前进一组张昌兴等5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动员、帮助本组危险区域的34户农户通过安全通道撤离。61岁、30年党龄的原前进一组组长张昌兴告诉记者,自打他记事起,50多年来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3米多高的水茬,能没着房檐了。后来有乡干部说,张昌兴为了群众安全转移,自家的物件都没顾上搬迁,直到15日洪水退去,他都带领党员突击队守在大坝上,三天三夜没有合过眼。

  见到双雁村党总支书记王发金,是在洪灾最危险的跃进渠上,时间已是16日下午。他和1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依旧在巡坝。有一位农民说,双雁村距离洪灾区域18公里,淹不着。王发金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况且我们是抗洪抢险的储备队。

  13日深夜两点钟,洪峰达到了最高。跃进渠防线前,泥沙俱下、黑浪翻滚,100多人,仅仅用了1个多小时,就筑起了由3000个沙袋组成的防洪坝。为了堵住即将溃决的防洪坝,没过脖颈的激流中,乡党委书记龚自奇一声号令“是党员的就要往前冲!”,10多名党员齐刷刷跳进了洪流。

  “那个时刻,没有多想,也来不及想,书记的命令一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连衣服都没脱,手机、钱包都来不及掏,全部跳进了冰冷的水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候选人裴东说。

  56岁的老党员闫玉才,为了分流泄洪,跳入洪流,硬是扒开了几块水泥砖,把洪流引入了渡槽……

  入党积极分子徐成银由于来得急,没准备吃喝,奋战一天一夜后因体力不支呕吐、晕倒在堤坝上……

  在跃进渠即将决堤的千钧一发时刻,共产党员们在没过胸膛的激流中,装沙袋、运沙袋,没有一个后退……整整一个晚上,他们与洪流决战!西坝乡八个村的八支党员突击队,严防死守,保住了一道道防线,保住了身后的数百名群众、数千亩耕地及家畜和财产的安全。洪水不退,党员不撤

  7月13日,对于西坝乡的5名女党员来说,也是备受煎熬的一天。这一天下午开始,她们在一处高地上设立了临时安置点,搭建帐篷,安置受灾群众,并生火做饭,照顾受灾老弱病残群众,也是一夜未眠。

  乡上成立的安保维稳组也忙活了起来。他们负责防洪通道车辆的引导指挥和交通分流工作,重点负责通往前进一组防洪通道车辆的引导指挥,及石生公路一号、二号泄洪桥的车辆分流,以及临时安置点上群众的情绪疏导化解,和对通往前进一组漫水路面实行24小时监控,防止受灾群众特别是老人和小孩私自返回家里,在一人深的漫水路面发生危险。安保维稳组组长、西坝乡派出所所长王建华说,有的农民舍不得自家的东西,要返回去取,黑灯瞎火的,加上洪水肆虐,沙窝深浅不一,万一跌倒陷进去,就出不来了。

  7月16日,记者见到了被洪水围困在原前进一组这个“孤岛”上的副乡长李海翔。这个被日头晒得脸皮焦黑、胡子拉碴的汉子,依旧在指挥群众修筑防洪坝。被洪水围困的三天时间里,他和4名党员是靠着一口锅煮麦子度过的。“孤岛上的鲁滨逊”,乡上的干部和群众这么亲切地称呼他。

  截至15日下午,防洪区域内积水水位得到明显下降,前进一组洪水威胁已完全排除,群众生产生活也即将恢复正常,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据初步估算,这次洪灾中淹没耕地约1150亩,倒塌圈舍2间,受损道路1公里,冲毁桥梁1座,受损桥梁3座,冲毁过水路面1处。 根据乡党委、政府制定的《预案》和汛情,为确保有效控制灾情、预防二次灾情发生,西坝乡防汛应急领导小组一边对被淹耕地面积、道路、桥梁、房屋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一边引导受灾群众正确对待灾情的发生,鼓足信极开展生产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奋勇争先,走在抗洪救灾最前线,洪水不退,党员不撤,在抗洪一线树立起党员标杆,为群众作出表率。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