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正文
投稿

甘肃省暑运新变化:旅游客流成重头 外出务工客流锐减

2016-06-30 07:3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7月1日开始,铁路客流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暑运。根据预测,2016年暑运客流将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为主。相比于往年,旅游客流将成为今年暑运的重头戏,而原先占据主要客流成分的务工流随之减少了不少。内部人士分析,客流成分的变化有其多方面的必然原因。

  1.乘务员:旅行箱多了,编织袋少了

  “务工客流从去年开始就明显减少了,现在是出门旅游的多,外出务工的少。”在兰新线客运列车上工作的老张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铁路”,跟车跟了20多年,他说感触最深的就是如今提旅行箱的旅客多了,背编织袋的人少了。

  “以前外出打工的务工者很多,每年暑运都要加开棉农专列,这两年已经越来越少了。”老张说,以前外出务工人员基本都随身带着三四个大包小包,除了穿的、用的,带着馍馍等干粮出门的人也不少,现在省内的经济发展了,一些人在家乡就能找到工作,不愿背井离乡地出门打工,所以务工客流也就减少了。

  据兰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来的数据来看,虽然铁路总客流量呈上升趋势,但务工客流一直在下降。2014年,兰铁局共开行棉农专列59列,输送务工者8万人次,2015年,兰铁局共开行棉农专列27列,输送务工者4.3万人次,减少近半。据预测,2016年这一数据还将下降。

  2 .务工者:今年外地也不好找工作

  在浙江打工多年的永登小伙王云生6月初就回到了家乡,在家里待了近一个月,准备等夏收后在兰州找个工作。“年轻时一直在南方的工厂里打工,活儿相对轻松,但进工厂有年龄限制,四十多岁的人很难进到待遇好的厂子里,这几年就一直在工地干活。”王云生说,前几年的活儿很多,但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活儿就难找了,今年以来更是觉得钱难挣,加之南方夏天酷热,索性回家了。

  来自天水武山的罗大姐在安宁一高校旁边有自己的一间小铺子,主要经营酿皮、凉面等小饮食,虽然挣得不多,但和以前在家务农和进疆摘棉花相比,“日子不知要舒服多少”。“以前8月下旬左右,村子里的剩余劳动力就大包小包地坐上棉农专列进疆摘棉花去了,辛苦两个月回来,能存下不小的一笔钱。但前两年就不行了,不需要那么多人,棉花收成不好的时候也直接影响我们棉农的收益,后来村子里搞合作社帮助农民致富,出去打工的人更少了。”罗大姐说,村里现在很少有人去新疆摘棉花,多是在兰州、天水市区找份工作或是做点小本生意。

  3.行业人士:多种原因造成客流成分变化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造成铁路客流成分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新疆对棉农的需求在减少,棉农去那边挣不到钱,自然不愿意再去;二是随着经济条件转好和交通设施的便利,务工者出行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现在务工者出门坐车,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只选择便宜的火车,特别是二代、三代农民工讲求方便、轻松,选择乘坐飞机的不少,有条件的甚至自驾出行。

  此外,近两年旅游客流不断增加,甚至成为暑运出行的主要客流。省旅游委相关人士认为,首先是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旅游业已经从一个普通的服务行业发展成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的产业之一。尤其是近几年,旅游业发展迅猛,外出旅游已经成了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其次,旅游客流的增加也离不开政策上的助力,如6月份举办的丝绸之路旅游节,9月份将要举办的敦煌文博会,以及今年以来开行的多列“旅游号”列车等,都为旅游客流的增加提供了基础支持;再次,6至9月是西北旅游的旺季,在这期间,旅游客流上升是必然趋势。

  兰州晨报记者 谭安丽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