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走进天水麦积山石窟 领略千年石窟佛教文化

2016-06-27 11:26:13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天津北方网讯:6月24日上午,“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走进被誉为“东方雕塑馆”的天水麦积山石窟,亲身感受麦积山千年石窟所蕴藏的佛教文化。

  作为中国第四大石窟,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麦积山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石窟之一。有人说四大石窟中,麦积山最为秀美,自古被誉为“秦地林泉之冠”。据记载“自平地积薪,至于岩巅,从上镌凿其龛室神像,功毕,旋拆薪而下,然后梯空架险而上”,可见当年开凿洞窟时,从下堆积木材,达到高处,然后施工,营造一层,木材拆除一层,直到山脚。当地有由此流传起来的民谣:“砍完南山柴,修起麦积崖”“先有万丈柴,后有麦积崖”。

文章来源:天津北方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