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走进娲皇故里甘肃秦安 探访拜谒女娲庙

2016-06-27 11:26:13 来源:天津北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天津北方网讯:6月23日下午,“脱贫决胜看陇原”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的记者们来到天水秦安娲皇故里拜谒女娲庙,感受历史人文气息。

  女娲祠建于秦朝,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祠内建筑古朴端庄,一眼就能看到娲皇宫前高高供起的五彩石头,相传这是女娲补天时剩下的五彩石。在石头上能看到两个女人的纹样,石头背后还有灼烧的痕迹。这块传奇的石头让参观的记者忍不住伸手触摸,还有记者好奇数了数石头上到底有几种颜色。绕过石头就是大殿,大殿内的女娲塑像披着头发,盘腿而坐,面容慈祥,目视远方,左手托着补天的五彩石,右手上挂着一条红绫。女娲塑像双目炯炯有神,与众不同的是她的瞳孔居中,这暗示了她人首蛇身、龙的化身的身份。

  女娲对人类的巨大贡献主要有正姓氏,置婚姻,抟土造人,炼五色石以补苍天,积芦灰以止淫水,做笙簧以通殊风等。传说她还能化生万物,每天至少能创造出、化育出70多样东西来。在她这些众多的业绩中,最伟大的当数抟土造人和炼石补天。

  从秦汉以来,秦安一直是女娲的祭祀地。历经了数千年的绵延发展,已形成富有独特地域文化魅力的女娲祭祀典礼。

文章来源:天津北方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