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康县花桥村美丽蝶变 乡村游让农户精准脱贫

2016-06-27 11:03:53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山西新闻网6月25日讯 (记者 郭亚婷) 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青瓦、红檐的新农村民居,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干净、舒适、宁静、祥和让人亲身体验了人在画中游,情随景中生的快意。今天下午,当2016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康县花桥村时,看到的便是这样让人心旷神怡的美景,这里的人民既保留了原始的农耕劳作,又不断追求新兴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新农村建设成果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逐渐成为人们勤劳致富的主要途径。

  花桥村环境优美

  花桥村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境内的白望公路沿线,长坝镇政府以西2公里处,距康县县城26公里,全村辖8个合作社,205户,814人,花桥社有50户,198人。百公里生态旅游风情线茶马古道游龙关就位于花桥村以西村庄入口处,与长坝蚕桑农业观光园、旅游景点龙王山一衣带水,为花桥村提供了丰富的生态田园观光、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资源。

  花桥村

  在花桥村内有一颗古老的菩提树,相传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树下有一户蒲姓人家,这棵树得到了这户人家的长期浇灌和施肥,茁壮成长。有一年,村里雷雨交加,洪水爆发,这颗菩提树庇护了这户蒲姓人家,自己却遭受了五雷轰顶,遍体鳞伤,树枝全空,空着的树洞可以看到另一边。之后,通过村子里人们的精心呵护,菩提树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外强腹空,枝繁叶茂。从此,这棵树便有了灵性,成了群众心中的一颗神树、许愿树,具有了佛家的普渡之怀,一直保佑着村里人们的平安和吉祥。如今,和花桥村所处的大山一样,千年菩提树也因乡村旅游开发而焕发新生,并吸引了外界广大游客的观赏和祈愿吉祥。

  近年来,康县依托优美恬静的田园风光、绿色可口的农家饭菜、实惠低廉的消费价格,促进了农家乐产业的蓬勃发展。据统计,2015年全县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可直接带动16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075人;带动农户从事旅游相关产业5000余人,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花桥村环境优美

  2015年,花桥村被列为市县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工程,集市县乡村四级资源打造花桥旅游村示范点,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子依托较好的地理位置和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率先探索发展全市乡村旅游新模式,为乡村经济建设的转型跨越寻找突破口。花桥旅游示范村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养生、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养老旅游、乡土购物、民俗风情体验、农特产加工、农耕文化艺术传播等产业链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养生基地村。市、县旅游部门全力以赴,从规划、建设、包装等细处着手,狠抓落实,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扶持农家乐发展。

  为了留住远方的客人,更为了给前来旅游的提供更方便的、更舒服的服务。康县以打造生态乡村旅游为契机,全力推进“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在全县的12个乡镇、36个村中抽选123家具有建设条件的农户创建1230张床位,为游客创建安全卫生的“乡村之家”。仅在花桥村就有“花桥人家”“家兴缘”“菩提山庄”“龙凤山庄”“花桥聚缘”等10家农家客栈。据统计,就今年“五一”期间,康县美丽乡村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长坝花桥、王坝大水沟、城关凤凰谷、白杨桂花庄等美丽乡村游客如织,各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旅游休闲项目生意火爆,户户爆满,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文章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