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投稿

直击乡村旅游扶贫:从马谡失街亭说起

2016-06-24 15:16: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助力网络扶贫

  街亭古战场遗址

  公元228年,诸葛亮发动北伐曹魏战争,他任命马谡为先锋大将,王平为副将固守街亭。诸葛亮再三叮嘱马谡,街亭乃通往汉中的咽喉,务必守住。奈何马谡骄傲轻敌,违背诸葛亮部署,又不听王平劝谏,舍水上山登高扎营,终尝大败。诸葛亮得知街亭失守,痛言:“用马谡错矣!”,这便是千古传诵的马谡大意失街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由来。

  历史中的“街亭”究竟在哪里?

  那么,在这个故事中的街亭,它到底地处何处,如今又是怎样的风貌呢?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活动中,街亭正是其中一站。

  街亭,位于甘肃省秦安县陇城镇南山一带,以古略阳城为中心,东起龙山镇连柯川,西至五营乡卧牛坪,绵延十几公里,三国时期魏蜀之间那场著名的街亭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眼下站在街亭遗址上,望眼处并非是西北地区的风沙满目,而是是绿树满山。带有“街亭”二字匾额的凉亭之前,是习仲勋同志题写的碑名“三国古战场遗址——街亭”。街亭文化,是整个甘肃省天水市三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可用以发展旅游扶贫的宝贵资源。

  “街亭”在乡村旅游扶贫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山多川少的秦安县,是甘肃省十八个干旱县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58个贫困县之一。在农业资源匮乏的地带,又要如何帮助当地农民实现脱贫呢?陇城镇镇长郭四亮告诉记者,未来的陇城镇发展定位将是主打旅游文化的小城镇。对街亭遗址的生态绿化建设,正是为了改善旅游环境的先行工作。陇城镇地处天水边缘,地理环境多是山区,土地贫瘠,土壤产出率较低,仅仅依托农业不能带来足够致富的经济效益,难以使当地百姓脱除贫困。借助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当地政府提出“旅游新镇”的口号,依托陇城镇三国文化、街亭文化、女娲诞生地文化等文化资源,开展城镇建设,力图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通过旅游来发展当地经济。

  不仅仅是陇城镇,整个秦安县都在谋求旅游扶贫之路,把文化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来抓,全面整合特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秦安县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初具规模,陇城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旅游文化名镇”。

  旅游扶贫将给精准扶贫带来哪些积极效益呢?

  陇城镇镇长郭四亮说,旅游产业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可成,需要逐步培育,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要通过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来促进农民增收。目前,秦安县已投资1000万元用于实施陇城镇明清一条街和女娲洞修缮保护工程,为全力打造集生态文化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实施了纵贯7个乡镇的百里生态文化长廊建设工程。

  当诸葛亮因马谡失了街亭而扼腕叹息时,神机妙算的诸葛军师或许没能预料到,千百年后,街亭这一地点将因为他痛斩爱将的决定,赢得发展旅游文化、助力当地百姓脱贫的新生机会。

  记者 方青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