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
投稿

网媒记者看兰州新区:有三个印象

2016-06-24 10:44:56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6月19-20日,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中新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国台湾网、腾讯、网易、大河网、新疆网、长城网、山西新闻网、中国江西网、中国江苏网、多彩贵州网、东北新闻网、华龙网、齐鲁网、云南网、东方网、荆楚网、南海网等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记者团走进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采访,记者团参观走访包括兰石集团、陇星集团、科天集团、四联光电、兰州知豆电动汽车公司等新区内的企业,对企业规模、合作交流、研发的产品情况进行了解。来自全国各大网媒的记者们深刻感受到了兰州新区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前景,同时也刷新了自己对于兰州新区的印象。

  印象之一:新区科技创新元素汇聚

  “参观兰州新区,印象最深的是新区人的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引进并精准运用新技术、新观念,企业才能真正走在行业前沿。甘肃本身资源丰富,丝路文化源远流长,当地人民勤奋耐劳,如果再结合当地企业的不断革新,经济社会定会全面蓬勃发展,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不可限量。”中国日报网记者胡哲说。

  企业陇星集团总裁吴继祖向采访团介绍,兰州陇星集团是中国采暖散热器行业领军企业和太阳能光热应用十大品牌企业,在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陇星集团生产基地位于兰州新区现代装备制造园区,拥有占地39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是国内散热器行业中最早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建设部唯一设立的“散热器防腐研究及生产基地”。

  兰州新区积极搭建创新载体和平台,入驻企业主动创新,科技创新已成为兰州新区的内生动力,也成为兰州新区向外界展示活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印象之二:新区建设充满活力

  山西新闻网记者郭雅婷说,兰州新区的高科技产品比起其他地方要先进,这里是一个百业待新的国家支持的产业园区,企业在发展,生产也在扩展。中国江西网记者陈婧娴说,兰州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今天看到新区很震撼,发展的非常好,有模有样。

  在兰石集团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兰石集团拥有“甘肃工业基石”、“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今天的兰石,已经发展成为主营业务涵盖装备制造、智慧城市运营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拥有兰州、新疆、青岛三大基地和一家上市公司,在岗员工近万人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集团现任董事长杨建忠接手兰石后,带领企业团队成功地把品牌从外资手中收回,开始重振兰石的品牌形象。经过努力,兰石的石油钻探设备、农用车设备、房车设备蜚声于海内外市场,企业盈利不断增加,企业影响不断扩大。

  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是甘肃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向西开放的结合点。因此兰州新区在政策、区位、交通、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一是政策叠加优势比较突出,既享受西部大开发、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政策,同时,甘肃省和兰州市也为兰州新区量身定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新区也制定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二是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兰州新区位于中国大陆版图的几何中心位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距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约2500公里,距广州约2400公里,距连云港约1600公里,连贯新欧亚大陆桥和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

  印象之三:新区注重生态和环保

  新华网记者陈杨认为,新区不但在产业上有很大发展,而且特别注重环保和节能,比如参观过的知豆电动汽车和科天水性涂料,希望以后新区能更多引进一些这样的环保和节能企业,促进自己的经济发展。陈杨说,国家和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政策,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对新能源环保企业进行扶持,比如加大对企业的补贴力度。这样,新能源的节能环保产品就能在面对传统产品时拥有更大的优势,从而引导普通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节能环保产品,进而有利于整个社会。

  记者采访团参观了科天集团,看到科天集团的独特的技术成果——水性涂料,与传统涂料不同,科天涂料用的是水性溶剂,理论上不存在污染。在科天展厅,工作人员把一些水性树脂材料倒入金鱼缸,结果并未影响金鱼的活动状态。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科天的水性材料非常环保,所以不会影响金鱼的生存环境,更不会伤害金鱼的身体。

  兰州新区着力加强生态绿化打造宜居城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6.03万亩、城市绿化1.3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5年,累计完成生态绿化面积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3.13%;适地适气选择出了杨柳榆槐等大环境绿化适生树种,桃梨杏枣等经济林树种,丁香、连翘、碧桃、海棠等园林绿化景观树种。形成了兰州新区别具特色、四季分明的生态绿化景观。

  记者们用两天的时间参观走访了兰州新区众多的企业,对新区的产业布局和技术水平有了初步的了解。不少记者认为,兰州新区在战略定位、规划理念、发展方式、产业形态、体制机制等方面具有新的优势。

  徐颖 记者 程小旭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